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卡溜馬祖 探訪保衛台灣最前線碉堡
2020/10/26 15:13:12瀏覽1075|回應0|推薦49

從松山機場飛往馬祖五十分鐘的航程很短,但這段旅程卻在我的晚年才成行,機長廣播即將降落北竿機場,隔著舷窗,看見機翼下陰雲稀散處,有片島嶼,這與我平常居住的城市不一樣,海面鏡面般映射的閃光,告訴我南竿就要到了。

馬祖,當年服役時都怕抽中的籤王『金馬獎』,當年的前線,現在卻成為了一座海上的樂園,過去,由於馬祖的戰略位置,服役時也都不願前往金門、馬祖,當時的軍事管理也就是前線,隨處可見要塞、碉堡、砲臺、軍營,我服役時的軍種是空軍地點在嘉義,退役後至今已都過了五十多年,也一直沒有去過金門、馬祖而現在的馬祖過往的劍拔弩張的氣氛早已消失不見,馬祖多年前的戰地我~來嘍!

我有想前往馬祖的想法,立刻獲得一些運動同好的響應,立刻就有十九位報名,大伙對於馬祖的印象,最先起源於前線戰地,同好中有幾位也曾在馬祖服役,他們提供了一些具有戰地文化的地點,我們請旅行社預訂的機票和住宿便以半自助的四天行程來到馬祖,體驗以前的那種「戰地前線」的刻板印象。

在以前馬祖尚未解除戰地政務以前,要想到馬祖只有乘軍艦前往,交通相當的不便,現在擺脫了戰地的陰影,馬祖也就不只是一個地理名詞,它更是一個觀光旅遊的好地點,一早六點半來到了松山機場,準備搭乘立榮航空飛往南竿的班機,經過五十分鐘的飛行,飛機一降落南竿機場,立刻感受到這一座獨立於海上的島嶼,同行中有幾位還在職場工作的朋友立刻有種拋棄了都市的緊張壓力的那種緊繃感,我笑說,那就將我們的步調放慢,去認識一下這座離我們最近的海角一樂園吧!

迎接我們的導遊是位退役的上校軍官,雖非土生土長的馬祖人,但軍旅的生涯中待在馬祖也有好長的一段歲月,由他帶領我們認識馬祖的美,我們短短的四天無法踏遍馬祖的每一吋土地,但他告訴我們會以在地人的角度帶著我們認識這座島嶼。

馬祖列島位處台灣海峽的西北方,行政區劃為福建省連江縣,由南竿、北竿、西引、東引、高登、大丘、小丘、亮島、東莒、西莒的十個主要島嶼和其它廿六座島礁組成,當地人講話的口音有很濃的福建腔,台灣話屬於閩南語系,而福州話則不於閩北語系,在馬祖最常看到的歡迎詞就是來馬祖『卡蹓』,卡蹓就是遊玩的意思。

馬祖有二座機場,一座在北竿,另一座在南竿,同時也有數座直昇機的降落場,我們是搭乘飛往南竿的班機,南竿是馬祖列島中最大的一座,也是重要交通的轉運點,我們出了機場經過了八八坑道的酒廠及一座福澳港的港口,福澳港是小三通的港口,可以在這裡搭船去基隆或是福州,我們先到了「津沙村」,當地人稱之「金沙」村,沙灘閃閃發亮,面向大海的岸邊停了幾艘軍用運補的登路艇,這座小村落位於南竿的西南角,位居戰略要地地理位置與大陸相當接近,在砲火中也首當其衝,同時也是早年的一個小漁村,只是現在漁源枯竭,村民大量外移,卻意外的保存這座百年聚落。

津沙村的住戶不多,有些住戶門窗關閉房舍的造型美麗優雅,大門深鎖,房屋是用石砌的宛如一座石頭城,安安靜靜,但殘存在那裡的古厝造型還在,我在附近拍了一些照片,附近的店家冷冷清清,多半在休息,馬祖的資源有限,自從軍方大部人員撤離後,當地人也都不免抱怨,如果沒有觀光客都要喝西北風了,導遊卻說這是實情,其實大部份的馬祖家庭,也都在臺灣置產了。

當然來到馬祖也有點想滿足我異地嘗鮮的期待,午餐在附近嘗到湯頭鮮美的魚麵、鹹甜炸過的小粽,這些在台灣不容易吃到的,馬祖的特色美食我會另外和網友們分享。

午餐後來到馬祖的「天后宮」,馬祖的「媽祖」石雕也是來到馬祖必遊的一個景點,高大的媽祖石雕像聳立在山頭,也是南莒顯目的地標;這座高達29.6公尺的雕像,全部以花崗岩打造,我很好奇為何這座雕像為何不湊成一個整數30公尺,所要建成29.6公尺的高度,後來經過了導遊的解說,才知道它的高度背後其實有多種涵意,馬祖的總面積29.6平方公尺,雕像由365塊花崗岩組成,意喻著365天日日平安,馬祖居民對媽祖的虔誠信仰,也祈求媽祖日日夜夜的守護著當地的土地和子民,馬祖有媽祖也是一個很好的觀光口號。

晚上住宿在『卡蹓英雄館』以前的一座陸軍招待所,只來了第一天,我就開始喜歡馬祖嘍!想遠離世俗心境欲擺脫塵世的格友,其實不需要往國外擠,這裡有片能躲開喧囂城市的天涯海角,容我在後續的格文中再和大家分享吧!

馬祖有四個鄉,人口不多,沿山開鑿的道路四通八達,沒有繁華的大樓,卻顯得格外的恬靜,讓我感受到當地民眾的質樸親切,這才是這座島嶼迷人的地方。


馬祖早已解除了戰地政務,開放觀光後也成為了著名的觀光景點,馬祖對許多人來說其實還是個具有神秘色彩的地方、奇特的各式不同石牆屋及兩岸媽祖交流的盛行,還有當地的宗教故事,這些都是我想一探的。

來往馬祖的航班每天都有,立榮飛馬祖的客機不大,只有五十多個機位。

飛越台灣海峽上空厚厚的雲層看不清機翼下的台灣海峽。

機位客滿,都是前往馬祖的遊客,這幾年,坐飛機的機會越來越多,因為迷上了透過機窗俯瞰大地的那種美好,每次出行,假如可能,我都會儘量挑選早、晚班飛機,挑個遠離機翼的靠窗戶座位如果運氣好根據飛機飛行的軌跡,挑選順光的一側,這樣才能拍到地面上的風側還是景,當然我們已經習慣了從地面上去欣賞風景,但是透過機窗跨越海峽,不同的視覺,也是一種別樣的感受。

不到一個小時的航程,已接近馬祖的島嶼,這小小的島嶼,彷彿從窗口伸出手就能摸到。

出發去馬祖前,心中便告訴我,馬祖很美喔!是真的真的嗎?當自己從機窗外看到這座馬祖這座島嶼時,心想,它不只美,簡直就像是一個望著海的美麗姑娘。

再接近一點,更接近一點,馬祖就在眼前,從飛機降落在馬祖機場那一刻,心頭百味交集,早就想來看看這在兩岸對戰時期這塊保衛台灣最前線碉堡的盧山真面目,也想來看看當年在此服役的朋友人所描述當地美不勝收、具有別處模仿不來的特色建築與景色。

第一次在空中看馬祖,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體驗陰晴中的飛行,始終沒有厭倦窗外的景色,恨不得手腳並用拿相機、手機、同時記錄下看到的一切。飛機就要下降了,古老的建築、戰地的雕堡、觀海景點,馬上就要體驗南竿的獨特韻味。

從飛機降落在馬祖機場那一刻,心頭百感交集,服役時未曾來過戰地,早就想來看看這塊凡是當過兵都要來過的戰地,在這服役過的遊伴一直津津樂道著的這塊保衛台灣最前線碉堡的盧山真面目。

果然不錯,當看到這片平坦美麗的沙灘,過來人所描述當地美不勝收,戰地的特色建築與景色,果然吸晴。

從飛機降落在馬祖機場那一刻,心頭百味交集,早就想來看看在我服役時代時的戰地,歷史在兩岸對戰時期,這塊保衛台灣最前線碉堡的盧山真面目,也想來看看來過的人所描述的戰地、具有道地閩南的特色建築與景色。

雖然現在馬祖早已成為了著名的觀光景點,馬祖對我來說其實還是個具有吸引力的地方、奇特的各式不同石牆屋及戰地故事,都深深挑起了不得不來的慾望。

津沙村是馬祖列島極西端,天氣晴朗時,對岸山脈清晰可見,津沙原名「金沙」,沙灘經陽光照耀閃閃發亮而得此名,這裡曾是南竿第二大村,早年因捕漁而致富,八二三砲戰時兩岸關係緊張,位於戰略要地的津沙,在砲火中首當其衝,加上馬祖漁源枯竭,許多居民為避戰火、求生存而大量外移,但卻也因此意外保存了這個百年聚落的原貌。

果然不錯,當看到這片平坦美麗的沙灘,並不比我去過的歐洲沙灘遜色,這裡肯定是賞日出拍刀夕陽的絕佳地點,我以過來人描述當地美不勝收,戰地的特色建築與景色,果然吸晴。

雕堡是時間洪流裡的紀錄,建築的歷史和功能還有有許多想像空間,也能提供真實的歷史畫面,即使只是斑駁的實體,還是能讓觀者與過去時空產生連結。

粉牆黛瓦屋舍,牆上斑駁黑印,青青石板路,刻寫著歷史的滄桑與歲月印痕,展現著馬祖金沙村的古樸與悠久,歷經數百年風雲變幻,璉溪村依然保持著原始風貌,看著當時生活中常見的場景,成為一幅幅油畫般的照片,拍照賞景我看得饒有興致。

海岸線上沒有波濤只有輕柔的浪花,吐出細細的白泡沫,給我視覺上的寧靜。

這座馬祖世界最高的媽祖石神像,聳立在海岸邊,是遊覽馬祖必要造訪的新興地標。

我們漸漸的靠近津沙這百年聚落,寧靜的津沙聚落,早期被稱作「金沙」,只因這有一片金色的沙灘。

我沒有較多時間在金沙村流連,只走走看看卻驚豔連連;發現其實毋須遠赴異邦,馬祖各個角落都有不同的美麗,出國旅遊固然可以長長見識,但疫情未緩或有難以克服的焦慮感,讓我聯想可以推展三天的馬祖旅遊,時間不長人親土親,應該較能解除焦慮,暢所欲遊。

廟內供奉天上聖母、福德正神等眾神,散發古樸典雅的氣息,馬祖的廟宇建築型式因為多源自閩東,與台灣本島地區廟宇大異其趣,馬祖廟宇鮮艷的色彩,有著特殊奇特的風情。

「媽祖在馬祖」,是馬祖的觀光口號,馬祖之名和媽祖大有關係,馬祖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不管是虔誠信眾,還是對台灣民俗文化有興趣者,都值得以來馬祖的媽祖廟進行一場朝拜旅遊。

這條街早年被阿兵哥嬉稱為「馬祖的西門町」商業興盛,店家很多,幾乎都是阿兵哥前來光顧,可是自解除戰地政務後,已不復當非的熱鬧,有點蕭瑟,只有想像那往日繁華的時光。

馬祖這個島嶼除了風景美、人文建築美,來到馬祖才發現這裡也有著一些獨特美食料理。除了人人稱讚的著名高梁酒一定要來個兩杯外,當地的繼光餅漢堡,魚麵、老酒麵線及紅糟面膜產品,也真是令人印象深刻,馬祖真的是一個好吃又好玩的好所在。

手握寶劍馬祖的精神指標,馬祖戰地前線的歷史背景,馬祖四鄉五島的各個角落尚存部分或長或短的戰地標語,光復大陸是一種有著歷史性等等標語和心態,如今兩岸戰事已遠,肅殺氣息不再,標語反而成為記錄歲月痕跡的最佳寫照,讓我大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當年兩岸對峙這裡發生過許多故事,歷史也從未停過,歷史故事的見證者,也都一個一個的離去....

以往,許多人對馬祖的印象就是戰地前線,這些刻板印象卻已遠去,也難怪年輕世代沒有了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而當地也少見到年青人,年青人也都到了臺灣謀生,擺脫戰地的陰影時,馬祖除了觀光,留下的戰地景象,也多被忽略了,而我現在則以觀光客的心情在這閑情雅致觀賞拍照,聆聽海潮。

雕堡、沙灘、花崗岩坡道這些由時間演化而來的不只是單純的景物,更有許多人的故事和回憶,眺望海峽聽聽導遊述說當年煙硝穿越時的砲擊聲,震盪的回音在岩壁之間。

這一顆顆石頭,堆出時間時間的滄桑,歲月的沈積。

石壁上的斜生綠枝,自然生態的姿意發展更加深予牆面石屋的歲月感。

其實走在馬祖時,在各角落看到的從戰時遺留下來的反共及精神標語,還有之前自己心中所保留下的場景,再加上無敵海景,可是讓馬祖的這趟的新奇旅遊體驗整體加分不少。

以前和大陸對峙,中共那句口號「單打雙不打」的口號,我想每逢單日,這些碉堡也就得承受砲彈的轟擊,但現在從碉堡的砲口遠眺金沙海岸,試圖讓面前的風景倒退,那時又是另一種戰地的景象。

靜坐下來,留影存證,視野爬上階梯、登高望遠。

在馬祖可以品嚐到許多風味獨具的美味當地小吃,像是魚麵,配上飯桌上的陳年東湧陳高,這些佳餚,盤盤見底。

馬祖有很濃郁的島嶼風情,更有活生生的海鮮料理,這裡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

首度的來到馬祖,它對於我的意義不只是驚喜、美景、美食,而更有的是歷史的沈澱,以另一種角度探尋馬祖這座海上樂園,體會馬祖悠閑的生活方式,帶回的不僅有美景,更有故事和回憶。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5180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