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週記15.3.22
2015/03/22 06:00:34瀏覽783|回應1|推薦30

三月二十一日是春分.從這天開始,日漸長,夜漸短.在中國的傳統文化裡,三月二十一日,又正好是農曆的二月二日,是龍抬頭節.這一天,農村的人民,忙著爆玉米花,炒蠶豆,...等食物.同時,從家裡的大門,到廚房,撒上灶灰,稱作'引龍回'.感謝他違抗玉帝聖旨,降雨造福人間,後來,因為民間爆玉米花,來破了玉帝懲罰玉龍的聖旨"若要上天,金豆開花."讓玉龍上天,人間再降甘霖.

他也是諾魯孜節(納吾肉孜節).它源於三千年前的古代波斯(伊朗),就是我們讀過的瑣羅亞斯德創的祆教(拜火教)的節日,也叫做波斯春節(Nevruz Bayramı).
Nevruz的意思是新的一天,在這天通常會圍繞著火跳舞,或是跳過火堆慶祝.伊朗人認為,這天是阿拉創造陽光以及人類的日子,由於這天過後北半球的日照時間比南半球多,所以代表著冬天過去,春天到來的意思.

 在土耳其,通常是庫德人較重視這個節日,所以會有一些延伸的政治效應,也會較容易發生衝突或是抗議.但對於中東地區的人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節日.中.西亞地區波斯語、突厥語民族(維吾爾、哈薩克、柯爾克孜等)普遍過此節日.

 

春分後,是植物開始滋長的時候了.當然,該是種植一些夏季蔬菜的時候.而農民曆上則列出了:豇豆.鵲豆,和莧菜

每年這個時候,我除了播種這些菜的種子之外,還有的就是種植番薯葉,和甕菜苗.其次,就是皇宮菜.這種野菜,也許你沒有聽過,但是,它實在太好種了.在春天的時候,過冬的皇宮菜栽,會生出一堆紫黑色的種子,這時,我就一個距離種一棵,這樣,當它長大時,每片葉片,就變成很大片.(它可以摘葉子和嫩芽).還記得,一開始,幾位婆婆還問我,是不是買了新品種.後來,我教她們,每年要將舊的植栽挖掉,種新的種子,同時,學我,一段距離種一棵.

接著看到菜豆,和四季豆,鵲豆,都是這時候最理想的播種時期.

菜豆 想必大家就很熟悉了.它長長一根,以前,我很討厭吃豆科的植物,尤其是市場上賣的,都是皺皺的,看起來飽經風霜的.後來和我一起種菜的婆婆們,教我,在一定的長度時,就可以摘下來.這時,和四季豆,長度都是市場上販售的二分之一,你說還不鮮嫩嗎?

鵲豆 本來是花東地區原住民同胞常種的豆科植物,用它來取代荷蘭豆,你可以輕鬆的採收到許多豆莢來吃.

最後是夏季蔬菜 莧菜

它在市場販售的有紅色和綠色兩種.論野性,自然是紅莧菜較容易種,所以,當自己種菜後,我都推薦別人買紅莧菜.

除此之外,還有山莧菜和刺莧菜.

山莧菜 野莧.豬莧.綠莧.山莧菜.山杏菜.山荇菜.糠莧.細莧.鳥莧.引用文章山莧菜排骨湯

刺莧菜 刺莧,竻莧菜(嶺南采藥錄)、勒莧菜(廣東),白刺杏、野莧菜、野刺莧、假莧菜、豬母刺、白刺莧、Pakkara(泰雅)、Zyazyuri、Zyurisu(排灣)。

在非洲,刺莧和同屬的其他幾種植物一樣屬於珍貴的食用植物.在泰國菜中,刺莧做出來的一道菜被稱作phak khom(泰語:ผักขม),在泰米爾語中被叫做mullik keerai,梵語中則是tanduliyaka.菲律賓人也會用刺莧來做菜,他們將其稱為kulitis.在迪維希語中,刺莧的葉子被稱為massaagu,馬爾地夫的人們數個世代以來都用其來烹飪食物,其中較著名的一道菜稱作mas huni.

和我一起種菜的婆婆,將它們的種子收集了給我.它們散佈在野外,很容易找到,同時,既然是野生種,自然很簡單種植.尤其是,我就讓它們成為,陪伴我種植的蔬菜的野草,如此一來,一舉兩得.

當它們長大後,每天清晨時,和我一起種菜的婆婆,就摘下嫩葉,回家煮一碟菜,由於新鮮,自然可口.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1239897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3 01:20
不長蟲嗎?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3-23 02:37 回覆:
野菜,蟲比較懶得吃,通常是,蚱蜢會吃菜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