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初候:鶡鴠不鳴。(2016.12.7 - 12.11)。
2016/12/07 05:06:07瀏覽1807|回應0|推薦28

大雪初候:鶡鴠不鳴。(2016.12.7 - 12.11)。

鶡鴠不鳴。鶡鴠,音曷旦,夜鳴求旦之鳥,亦名寒號蟲,乃陰類而求陽者,茲得一陽之生,故不鳴矣。䳚旦,鳥也。 《增韻》䳚旦,求旦之鳥,似雞,晝夜常鳴。 《揚子·方言》週魏齊宋之閒謂之獨春,自關而東謂之城旦,秦隴之內謂之鶡鴠。 《禮·月令》仲冬,鶡旦不鳴。

宋·張舜民 打麥
打麥打麥,彭彭魄魄,聲在山南應山北。
四月太陽出東北,纔離海嶠麥尚青,轉到天心麥已熟。
鶡旦催人夜不眠,竹雞叫雨雲如墨。大婦腰鐮出,小婦具筐逐。
上隴先捋青,下隴已成束。田家以苦乃為樂,敢憚頭枯面焦黒。
貴人薦廟已嘗新,酒醴雍容會所親。曲終厭飫勞童僕,豈信田家未入脣。
盡將精好輸公賦,次把升斗求市人。麥秋正急又秧禾,豐嵗自少兇嵗多。
田家辛苦可奈何,將此打麥詞,兼作挿禾歌。

在台北,今年,十月二十一日,種的芫荽,如今,已經可以收成了。這可是讓我的客家鄰居太太高興聽到的消息,現在開始,她又可以來採芫荽,和辣椒,做菜了。

這次回台中,和高中時候的同學聚會。大家一見面,就要我加入line,方便平時能夠連絡。而幾位男同學,更是一開口,就是憂國憂民。大家的兒女都大了,如今事業不重要,國家的前途較重要。和他們聚會後,我還是忘不了同學的父親。每當從軍中休假回家,他就會親手桿麵做水餃和饅頭來吃。當我們吃著水餃時,他吃大蔥沾醬油辣椒夾饅頭。多少年過去了,這個畫面讓我無法忘記。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372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