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雪三候:荔挺出。(2016.12.17 - 12.20)。
2016/12/17 05:58:46瀏覽639|回應0|推薦23

大雪三候:荔挺出。(2016.12.17 - 12.20)。

荔挺出。荔,一名馬藺,葉似蒲而小,根可為刷。此時開始抽出新芽。

宋·樓鑰  又次王恭叔韻 其一
仲冬方寒荔挺出,仲夏方炎靡草死。若將朝菌比大椿,相去何啻千萬裡。
金芝僊草不可見,長生之草畧相似。少時曾識青青色,今日得之乃真是。
天工矜憫輕喪生,故出珍苗普相示。若言神僊可學致,自是未得養生理。

每年這個時候,開始有許多短期可以收成的青菜,可供你摘食了。而一起種菜的婆婆們,則是每年都會種茼蒿,她們,會將她們種出來的,送給你回家煮熱湯喝。我會買桂冠的鮮肉湯圓,和小湯圓,來煮鹹湯圓吃;以前,家裡都是吃甜湯圓。每到這個時節,家中冰箱的冷凍庫裡,總會擺上幾盒芝麻湯圓,和花生湯圓。

說到鹹湯圓,它對我來說,就是火鍋裡加上鮮肉湯圓,和小湯圓,而火鍋料,就是依你的習慣而定了。這幾年,由於有自己,和一起種菜的婆婆,提供的各式青菜,加上生鮮肉品,和菇類,就是一鍋健康美味的火鍋。

最近,黃金大白菜又跌價了,所以,鄰居的外省太太,又拉我上市場買菜,來做酸白菜。大家可以試做看看,很簡單的。

酸白菜

一. 白菜洗乾淨,不要的老葉去掉,接著風乾,(不是曬乾),切成兩半.

二. 將白菜放入滾水中.(十秒)

三. 在陶罐中,一層鹽,一層白菜,疉到滿.(罐子用滾水淹過白菜.)罐子用紙密封,黏好,罐子上,最好能再壓重物.

四. 密封二十一天後,就可以拿出來使用.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468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