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至二候:麇角解。(2016.12.26 - 30 )。
2016/12/26 05:04:16瀏覽571|回應0|推薦23

這是,我寫一年七十二候的最後一篇。只能說:時間過得真快。以後,每年,我可以將自己這一年寫的文章,拿出來重新讀過,來清楚知道,在每個小段時間裡,氣候的變化。

冬至二候:麇角解。(2016.12.26 - 30 )。

麇角解;陰獸也。得陽氣而解。古人認為:糜的角朝後生,所以為陰。而冬至一陽生,糜感陰氣漸退而解角。

在台北,十一月初的時候,一起種菜的婆婆們,就會種植菜豆,和四季豆。不過,菜豆並不適合這時栽種,所以長得不好;相反的,四季豆卻長的不錯。它在十二月中旬就開花了結果實了,所以到了月底,就能夠吃到鮮嫩的四季豆。當然,它和市場賣的比較起來,只大約是二分之一左右的長度,所以非常嫩。

讓我回想,過去帶父親去中國旅行時,我們住四星級的飯店,在外國人用餐的餐廳吃飯。這時,你吃到最鮮嫩的青椒。整盤青椒炒牛肉:四分之三,是鮮嫩的牛肉,四分之一,是鮮嫩的青椒。在那個年代,這是高級享受。

如今,中國富了,強了。但是,年輕的一代,如果不知道,他的父執輩,是怎麼走過來的,那中國將如同台灣,香港,生出一堆"卻覺"青年,成為國家的負擔。

最後用去年的文章的結尾作結束你會發現時間過得真快

這段時間,之前種的四季豆和番薯葉,還能夠收成,是一種幸福;而萵仔菜,由於在小株的時候就摘起來吃,所以鮮嫩可口.每年,一起種菜的婆婆們,總會給我一些非適合時令的菜苗,幾年下來,我已經習慣了.再說,現在的氣候,已經亂了套,不可捉摸了!

一. 清炒四季豆:四季豆,蒜頭。

二. 海底雞拌四季豆:四季豆川燙撈起,拌海底雞罐頭。

*海底雞:鮪魚

*三文魚:鮭魚(Salmon)。

有趣吧!不住在台灣的人,可能不知道什麼是"海底雞",而從小,我對"三文魚"總是很好奇,不知它是什麼魚。如今,我對鯷魚又稱海鯅很好奇,感覺上,台灣,好像一般超市買不到。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528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