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莧菜排骨湯
2010/11/05 10:33:29瀏覽4410|回應1|推薦26


因為父母移居鄉下,每到假日我們就(攜家帶眷)回去看他們.住個兩天。

對於一般人來說這是很幸福的,偶而到鄉下住住就像渡假一樣;
對我來說卻是艱難的
龜毛到死的認床、沒有安全感.依賴熟悉的氣味、長期重度失眠、對環境嚴重過敏的人每出一次門都是一種折磨......
於自己的感受或是親?忠孝不能兩全之下我也只能移忠作孝  拼命的在回鄉之際到處找找有趣的事來轉移注意。
有趣的事慢慢介紹,先來介紹鄉下四處常見的野菜之「山莧菜篇」。

星期天,我媽告訴我附近的雜草叢裏有山莧菜,我們可以用來煮湯。
就地取材煮食是件浪漫的事,天然、環保又幸福

(ㄒ一ㄢˋ)菜又稱野莧菜、豬莧、鳥仔莧,為莧科(Amaranthaceae)莧屬(Amaranthus),原產地為熱帶美洲,雖然不是台灣原生種,在落地生根日久之後已馴服於台灣各地。

山莧菜除了可食用以外,還有清熱.解毒.利尿利溼與解痢之效。
使用在中藥上稱之為"牛膝",用於蛇蟲螯傷或是痢疾、痔瘡腫痛、婦人帶濁、經痛都有效。
網路上有一道可緩解
更年期障礙的作法,需要的人可以試試:魚腥草五公克與切碎的山莧菜五公克加600cc煎煮,水沸騰後三分鐘熄火,一日間分三次服用。

我跟我媽長期都有"直腸末端靜脈血管叢發生擴大曲張"的隱疾,最適合這道天賜的免費植物了 Fox加油   噓~~

往附近的雜草叢裡尋去,
一片荒蕪:


仔細一瞧,全部一個樣兒的雜草叢裡,確實有山莧菜的芳蹤:



就是那些特別發達的頂生穗狀花序好認:



連猩紅雌蜻蜓(應是蜻蜓而非豆娘)都不欺生的來湊熱鬧:

下圖,整株摘下的山莧菜,放了半天有些萎縮了:


山莧菜為了繁衍,有著比尋常莧菜要來得發達的花穗:

山莧菜的嫩莖與嫩葉和花穗整株皆可做為食用。
去葉.根.皮留下嫩莖切段川燙,加點蒜頭或味噌炒肉絲;或是像我們這次煮排骨湯,根莖葉穗全株切段用紗布或是滷包茶葉紙袋包好熬湯,清香味美!

做法如下:
1.首先將整株山莧菜洗淨.切段.泡水,
這時夾藏其中的塵土菜蟲一一浮現:

  

2.放置袋中綁起來,
與已川燙過的排骨、兩片薑,小火熬煮約一個鐘頭:

 

3.一鍋清香的山莧菜排骨湯就完成了  



因為父母移居鄉間的城市姥 jane因緣際會的認識了許多鄉間野食菜蔬,算是(不斷與衰敗身體奮戰)不幸中之大幸  


尤其當氣候與環保漸漸成為文明課題的現代,多觀察與親近野生天賜的菜蔬或許要成為與惡劣環境拚鬥的能力之一了。
回鄉之不便與不爽,就在轉念間變得更有意義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56073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
2010/11/08 07:41

在鄉下能認識可以吃的野菜

幸福喔

睡覺認床比較麻煩

也許背段 聖經

或是讀些比較枯燥的書

健康很重要喔


janeju(janeju) 於 2010-11-09 11:26 回覆:

我在找一種味道比較強烈.不會振奮人心而且好聞的味道,這樣就可以將香氣噴灑在自己的枕頭和被子上,外出的時候也用同款的香氣噴灑在枕頭和被子上,這樣我認床的毛病就會降低
我在星期天找著了,是香氛老師調的一款野薑花的香氣  就像微風吹過來一陣陣若隱若現但結結實實的芳香,味道比較強烈而且容易分辨,老師尚未上市推出,但我有幸可以先試用......啊!真是美好哇!

謝謝姐姐的建議,背段聖經是我以前較常做的,尤其是啟示錄,因為預言太多很是枯躁,但是現在還是不適合讀啟示錄,因為預言慢慢顯了出來很駭人!
現在我的床頭書在讀法國翻譯的<刺蝟的優雅>,是太好看了些,欲罷不能。但我很節制,每晚看幾個小章.....
健康很重要,尤其是睡眠,姐姐說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