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田園週記15.2.22
2015/02/22 06:39:47瀏覽562|回應1|推薦22

今天是大年初四,按照過去的習俗,今天要迎灶神,也代表:從今天開始,要恢復正常生活了.所以,一般家庭,在今天,就將年節吃剩的飯菜,煮成大鍋飯.(我們家的習慣,是大年初五那天.)

聽說,公司行號,老闆在今天會請員工吃飯,同時,決定你的去留.聽來還真恐怖.我過去曾經遇到一位老闆,他在年節期間,每天中午時就是邀員工到家裡吃飯,印象中,似乎是一直到初十五的元宵節,顯現過去農業社會的濃厚人情味.

今年的農曆過年的時間較晚.2月19日是雨水,代表春雨來了,植物開始萌芽.所以,我將一起種菜的婆婆們,給我的韭菜苗拿來種,同時,也將買來的種子播種.婆婆們教我"收割韭菜時,就和甕菜一樣,要從地面齊平來割取,這樣,韭菜才會長得好,同時,可以在春天和夏初割取三次,之後就老了."

古代,在春天吃韭黃做的春捲.(閩南人吃薄餅,是相同的東西,只是材料更豐富就是了.)

而我們家,在春節期間,喜歡吃韭黃炒寧波年糕.如今有自己種的韭菜,每次來個韭菜炒蛋,也是不錯的一道菜.當然,最苦惱的是,你會將青草和韭菜混在一起,因為,青草和細韭菜,長得太接近了!

韭黃炒寧波年糕:韭黃.蝦仁.(或是豬肉絲.).寧波年糕.寧波年糕

韭菜和甕菜一樣,一般市面上買的較粗大.(品種問題).而農人自己種的較細小,但是較香;鄰居種菜的婆婆們,當她們的韭菜叢長得太大時,她們會挖起來重種.(大約是三年).這時,她們會以三或五株為一叢,來重種,同時,最適當的時間,是在十月.但是,現在的氣候改變,所以,任何時間,她們重種任何植栽,或是給我植栽,只要我有空地,我就會收下.這時,我會將韭菜.青蔥,和蒜頭,種在準備種植絲瓜.瓠瓜,小黃瓜的土地上.

其實,我從小到大,愛吃韭菜花炒小卷,只要是,市場上,軟絲.小卷.透抽出現,同時,有韭菜花,那我一定會買回家來吃.還記得,小時候,每當餐桌上有這道菜時,如果大哥在場,他一定將這道菜放在他的前面.不是他愛吃,而是,他很不能接受我那種'秋風掃落葉,旁若無人.'的吃法.

在這個時候,我一方面會種小黃瓜.絲瓜,和瓠瓜.(等到它們長到五片葉子時,就和其他的婆婆們分享.)一方面,就是搭個簡單的棚架,準備讓這些爬藤植物來攀爬.

由於,你種菜的事,讓鄰居知道了,再加上,家裡人口較少,所以,我偶爾會將一些青菜送給鄰居來享用,所以,大家如果拿到各種的菜籽,就會給我,讓我能夠吃到一些不同品種的蔬菜.例如,絲瓜,就有好多的品種.不過以我的經驗,那就是不要種澎湖絲瓜.通常會得到一些畸形的產品.

而小黃瓜是我從小就喜歡的蔬菜.如今自己種的時候,都是在他長出約市場上的二分之一的大小,你就將它摘下,所以非常的鮮嫩.

下面這段節目"高手在民間",他錄了兩遍.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20431318

 回應文章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2 15:32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5-02-22 16:59 回覆:
春節愉快過,開春上工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