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我喜歡的羅一鈞
2022/06/14 08:58:56瀏覽265|回應0|推薦4
原來他是花蓮人?我領養的孩子住在花蓮,固定每月二個孩子,不時會收到孩子們的近況。
原來羅一鈞醫師是花蓮人。直播時,最喜歡聽到他的聲音,沈著穩定的說明死亡人數,可能是他的聲音沒有恐懼,只有愛,所以可怕的數字,由他說出來,轉換成一個個有用的訊息。
他晚上11點向陳部長請假的理由,是為了回家洗衣服,不然會沒有衣服穿。晚上11點的我們,幾乎都在夢鄉,但中午2點的中央直播,羅一鈞對於記者的提問,有條不紊的回答,讓人對COVID-19疫情的防護,再次燃起信心。
羅一鈞是經由好友一篇長文的介紹,他替代役時,去非洲服役,由此因緣,做了20年愛滋病(AIDS)的守護大使。OK,一定還不夠,你會不由自主想更了解這位醫師,那麼,不妨看看這篇報導。順便一提,我最喜歡的謠言終結者,也是出自他的手筆,確保疫情的報導乾淨純粹,讓我們各自安心守護家園。
原來醫生這工作是透過生命上課,在這篇報導裡,傳染病成了羅一鈞研究領域。他是非洲人民的「菲力普醫生」(Doctor Philip),和愛滋感染者作伴,讓他們覺得自己沒有被放棄,成了羅一鈞的日課。一如台灣直播的觀眾,聽著羅一鈞的聲音,覺得希望就在前方般。即使中央直播滾動式決策讓我頭疼,我也支持中央和地方防疫分工做法,只有團結才能和疫情共存,逃出被禁錮的疫牢。
他因為不斷的接觸與學習愛滋,恐懼感漸漸消失,最終產生敬畏之心。多數感染確診愛滋,最擔心的往往不是自己,而是身邊的親人,深怕無意間連累家人,也備感悔恨。羅一鈞擔任愛滋病患者與家人間的傳聲筒。有些時候,慌張的病患會與志工心意相通,志工可以做為傳聲筒,間接對話,再慢慢導引為直接對話,舒緩彼此的情緒。呵呵,我早就知道這招,不是羅一鈞醫師教的,笑。
心,往往是彼此間的障礙,我們常忘了心意相通,而築起無數高牆,用憤怒進行威脅,但,那是另個障礙,阻止我們順行。
終於看到我喜歡的羅一鈞:深邃與平靜,一如在每天下午2點直播時般,撫慰人心。

凌怡1110614

註1:羅一鈞的異想世界部落格羅一鈞的心之谷
註2:我也喜歡柯南漫畫,和孩子們一起看、一起驚訝,一起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75164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