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漏水了
2023/08/15 18:56:00瀏覽31|回應0|推薦0

如題。上週四晚上的事,小雨,像做夢一樣,一直有水「滴答  滴答」聲,不規律,很「真實」。

我家居然漏水了,雖然管委會做了防水層,7年保固,前年已經過期,但我家隔年會自費刷○利的防水漆。

我家居然真的漏水了。上周五去頂樓查看,積水排不掉,因排水孔被蛋殼和其他雜物堵住,其他雜物還有荔枝殼,這這這,和著泥沙,堵住排水孔後,不客氣地把「膨拱」的防水層氣裂了(來堪查防水老板很專業的說:「積水滲在裡面,而太陽蒸曬的壓力,讓防水層龜裂,不但失去保護,還釀成室內漏水。」),裂了好長的縫,滲到頂樓磁磚,積水覺得不過癮,再滲到我家,算是種另類通知,一整晚:「滴答  滴答   滴答」聲,好像在說:「漏水了,漏水了…」。

這麼不真實的事,居然發生了。我清了排水孔後,氣噗噗,比看到積水、室內漏水還生氣,因為看到鄰居的曬物,裝盛的盆子破了也不拿走,碎裂的塑膠,風化在排水孔裡,無法順水流,只能埋住排水孔,塑膠殘留物留在頂樓,這是誰的問題?管理委員會,是吧,共有區域歸管委會負責,於是致電給管委會。

當然,沒有解決方案,事不關己。但我卻達到我的目的,要到了一個承諾「防水層可以掀開」。因為原施作防水層是社區所有物,沒有允許,住戶不能擅自動手。但我家二個房間漏水,水淹木質地板,這,我自然急,急卻要生智,不能花錢又被管委會客責。

廠商周日接到電話,一個小時現勘,效率很高,今天是周二,我收到估價單,效率更高,不到中午拿到帳號,希望插隊,付出第一筆30%的訂金。一坪9000元,不便宜,但我被30年的售後服務收買,六年保固還行。外子希望我跟廠商議價,怎麼議?我繞了圈「我臚他7通電話,老板(安排插隊和工地的負責人)不肯,他認為已經在價格裡讓步了。」現在等室內的報價中。

是這樣,不是我錢多,而是漏水的房子,滴的不是水而已,還有20餘年的粉層,是可以讓我狂咳和打噴嚏的。現在開窗在通風,讓空氣對流,才能降低「粉塵味」,有種「死不暝目」的哀愁,淡淡的向我討要一個「公道」。

公道,我要到了。原來是○樓的Y媽媽曬蛋殼後磨粉做花肥,她說她洗得很乾淨,我說蛋殼隨風吹、到處掉,掉到排水孔就停止。她不知那來的勇氣,說她有用手清排水孔,我說我家二個房間漏水了,妳應該在隔壁頂樓曬,為什麼在我家頂樓曬?她說那門打不開,我高聲說,那就跟管理中心反應啊,接著低聲說,我家二個房間漏水了。

Y媽媽是出了名的難纏,我抓到的是「現行犯」,她居然今天還曬檸檬,很委曲的說她的陽台曬不到太陽。你知道的,對於不按牌理出牌的大嬸,千萬不能跟著她繞。我說我要向管理中心要賠償,管理中心會向妳要賠償。她說我才不怕。我說我家二個房間漏水(催眠就是重複),廠商估價要近30萬,我家隔年就自費漆防漏,為什麼我家二個房間還漏水?我在排水孔撈到蛋殼,要怎麼辦?我一年上頂樓不到3次,但我家二個房間漏水,我沒有使用頂樓,我錯了嗎?

Y媽媽被催眠到東倒西歪,我就是不斷的重複。她不是壞,只是她認為曬東西是她的權力,是嗎?不把東西護好,讓東西四處散也是權力之一嗎?堵住排水孔,我家二個房間漏水了,這樣Y媽媽對了嗎?她漸漸覺得不對,只能用大嬸唯一的招數「東拉西扯」,我耐心聽她扯幾句,我說我保護好我的家,但有人堵住排水孔,我家二個房間漏水了。她弱弱的回了一句,她是去年曬的。我直接暴擊,在門旁邊的荔枝殼是不是她的?她說是。荔枝殼旁邊的蛋殼是不是她的,她說是。

是去年嗎?曬了那麼久都不收回去,連盆子都四分五裂,是去年嗎?今天還曬檸檬,也任著風吹。看著她啞口無言,又一陣東拉西扯,我忽然想笑,心情變得很好。連旁觀的清潔阿姨,都覺得我的戰力100分,一陣高分貝的重複,不斷向她催眠。但我看差不多了,說出我的心裡話,因為是Y媽媽,所以我不會向管委會求償。

不是我錢多,而是Y伯伯病了,接著Y媽媽也病了,在疫情嚴重時,我還送篩劑,怕他們倆位被困住。我以前很怕Y媽媽的「嘮叨」,在電梯裡我聽到了一句Y媽媽的人話:「拍雪。」我跟Y媽媽說:「我只在乎你,我只想聽漏水事,不想知道別人家的事。我家二個房間漏水了,這是要解決的事,我得撐傘才能睡覺。」

接著,我跟Y媽媽說:「老了很好,讓我懂了很多事。我已經退休,不能再賺錢,但我卻得負擔這麼多錢,是不是?但你比我更老,你會懂更多事,老了很好。」我在下暗示,不要再跟管委會吵了,不要再說八百年前的事了,活在當下,想散步就去社區散步,為什麼不?

管委會也視Y媽媽為頭疼人物,我卻願意這麼做,不是我錢多,而是Y媽媽是我認識的第一個鄰居,雖然我很不喜歡她沒有邏輯的提案,劈頭蓋腦的要我同意,我真的很怕,但我都忍下來了。他們和二位警衛兒子住一起,實話說,房子不大(3房),四個人住,很擠。我都看在眼裡,如果我求償,我是在逼死一家人,管理中心會很想他們搬家,受夠了Y媽媽的無厘頭。

何必呢?如果讓「老了很好」種在她心裡,不是一份美好?

但我不想幫她催眠,完全不想,她累積的負能量,我大概得閉關一個禮拜,才能消化。今天完全是個意外,居然讓我逮到現行犯,雖然我聽了那麼多不著邊際的話,我退休三年,可一直在上課,只是一直讓著她,怎麼可能讓她奪「理」?我二個房間漏水了,我可是標準的受災戶。

但這災,好像有點收獲。當我被惹毛時,我發現我像一隻貓,連呼吸都變得緩慢,不斷地重複再重複。什麼事Y媽媽都可以撇開關係,但「老了很好」我非常用心的種在她的心裡。我家漏水了,雖不真實,但我家真的漏水了,過幾天會有很吵的施工聲音,其實更辛苦的是其他無辜的鄰居,但願他們都上班去了。對吼,我可能也得躲一躲,躲到C市去好了,笑。

凌怡1120815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e01&aid=17975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