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領悟
2022/05/10 15:10:45瀏覽562|回應0|推薦11
讀史有感

2022 年 5 月 10 日


【歷史究竟是教訓還是限制?究竟是啟蒙還是成見?L. Febvre 有句話說的很贴切又很親民: 歷史其實是根據活人的需要而向死人索求答案。】這段話隨著年歲及知識增長而一直在腦際盤旋。


今日有了新領悟。


對歷史的認知不見得一定落在非 A 即 B 的選項, 它可以也是順序的認知。因為有了教訓方產生後續的限制。倒是 L. Febvre 的話是放諸四海皆準。


由弱而強由貧而富的關鍵點是: 如何利用人性, 更直準狠的說法是 "驅使" 而非 "利用"。


秦朝贏姓家族源於為周天子牧馬。牧馬故需廣袤之地, 故處邊陲, 遠離經濟文化中心。所以初秦于六國人士印象是落後、貧窮、不毛之地。


商鞅变法之所以成功, 歷史學家公認廿軍功制居功厥偉: 巧妙的運用國家制度許貧窮人民一個有希望的未來。每一個敵人首級意味財富, 故秦軍善戰; 戰勝意即國家獲取新土地、更多生產人口。短短數十年, 弱秦一躍成強秦。


史記載羅馬軍團驍勇善戰聞名於世。她也是如同強秦, "驅使" 人性的結果。軍人、將領皆可從戰敗敵國身上獲取大量財富。一戰致富恒然是不知富貴為何物窮人最大的驅策力。


今日俄烏戰爭的僱傭兵, 據說日薪高達二千美金。


軍功對羅馬人不僅止於財富的攫取, 更是社會地位的認同。羅馬元老院裡, 擁有軍功人士高達半數之衆。秦人亦復如是。


今日美國之所以強盛, 舉世無可匹敵, 兩次世界大戰皆發生在歐洲, 遠離美國本土固然是主因。但是美國夢所標榜的恰恰正是通過個人努力, 每個人所獲取的財富, 國家用制度給予保障。這也是當今在我們眼皮底下發生的例子。


歐洲, 尤其重稅北歐諸國在資本主義經濟上的理解及措施, 和全然資本主義至上的美國是有著本質上的不同。即使在北美, 重重稅的加拿大走的路線就和美國非常不同, 類如歐洲。(最簡單的一個例子是: 加拿大有全民健保, 美國就沒有。加拿大的觀點是運用全民的财富力量來保護無能力负担医療費用的貧窮人士。美國的觀點則是使用者付費。) 至於, 歷經百年戰亂的中國, 正開放正改革, 正摸著石頭過河, 也才不過區區四十年, 她的問題是二個字 "均窮"。她太多的人口, 致使欲達成 "均富" 產生了太多的變數, 再加上統一台灣的問題又添上了新變數。歷史上, 從來沒有一個政府是面對14億人口的。中國政府的一個大問題是: 她無法借鏡歷史事件。所以, "定點試行" 這種字眼屢屢出現。這也是當今在我們眼皮底下發生的例子。(為台灣人所熟知的字眼便是 "加工出口區"。當初試行時候, 國民黨政府也是 "定點試行" 。)


當然, 政治制度又是另一個話題。


誠然, 資本主義高度的發展, 正埋下日後貧富階級鬥爭衝突的隱患。畢竟, 人類社會的結構, 資質平庸之輩佔絕大比例。歐洲古老帝國趨亡, 發生致命一擊的力量, 正是這些佔社會絕大多數的貧窮人士所構成的。


這種事情不是不會發生, 而是一定會發生。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而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用這句話【歷史究竟是教訓還是限制?究竟是啟蒙還是成見?】都可以解釋的通。可以說是教訓, 也可以說是限制; 資本主義不可能無限制的一直發展下去, 當一個企業大到富可敵國, 當董事會成員力量威脅到政府那幾個頭頭之後, 那幾個頭頭便會開始運用公權力予以限制、分拆、起訴。反壟斷法或反托拉斯法也是當今在我們眼皮底下發生的例子。


"美國公平交易委員會" 存在的潛在含意, 便是阻止、限制高度資本主義的發展。


對歷史事件的解釋, 將之形而上化, 便是哲學。


哲學其實就是對人性的解釋和化解衝突的一門系統分析。


哲學之所以有不同派別, 其肇因始自歷史事件的不同解釋, 以及之後不同處理方式的相異。畢竟, 每個人意識型態和成長經驗還是有不同的。


一個很滑稽也很可笑的例子是: 公司大了, 政府有制度來應付, 富翁太大了、有太多錢了, 誰來致衡呢?答案是他的子孫。


富不過三代。富翁親手培育無能力的後代來摧毀他的財富。這也算是一種社會平衡吧?否则窮人恒窮, 富人恒富, 對太多數人而言, 那豈不是一個沒有新希望的未來?


上帝在這個節骨眼上, 倒沒有嗑睡。


成也富翁本人, 敗也富翁本人。所以我自己看的開, 因為歷史已經告訴我答案了:


「得的剎那便是失的開始, 失的剎那便是得的開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maple241&aid=17411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