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不及長大
2022/06/15 08:47:01瀏覽512|回應0|推薦10
師爺:
   

今夏天氣極端反常。已六月中旬, 白天仍只得 15 度左右, 晚上居然也降至10 度上下徘徊。種植之蔬菜, 還未曾採摘, 有些居然已開花结果, 準備秋冬來臨。這簡直從嬰兒期直接躍跳入老年期了。


近日思考多事, 皆不得答案。老子這小子倒是很有意思, 輕飄飄的丟來一句名言: 上善若水。想想老聃善喻, 用了 "水" 這東西來說話。”水" 可呈液、氣、固體出現, 亦可猛勢出現, 亦可涓涓細流形式出現。世上諸事無有放諸四海皆準之答案, 角度異, 答案異, 欲求當事双方有共同結論, 本身即為不存在之命题。


莊子所言, 用現代漢語解釋當是:「思考過程本身即答案, 思索即思緒釐清。」


「故答案非答案亅小弟如此闡釋, 師爺您老如何說法?


俄烏戰爭, 有兩張照片令老殘印象深刻: 年輕爸媽抱著數月大為炮彈所傷嬰孩往医院裡衝、搶救無效掩面痛哭的双親。


來不及成長, 生命就戛然而止了, 來的如此之快, 令人錯愕。


高中時正是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慨然自期經世濟民, 以淑世為讀書人天職, 唸及王覺民 "與妻訣別書", 却仍然落淚, 不可抑止。為人父之後,再回頭看王文, 只覺得王某著實自私, 不能諒解他的行為。明知道妻子有孕仍執意革命造反去。要走上這條不歸路, 就不該娶妻, 更不該孕妻。


王妻是再嫁了, 那遺腹子後來是長大了。那遺腹子一路走來, 一定辛酸, 一輩子思念父親。


他攤上了一個自私的父親。


老殘是過來人, 那拖油瓶的委屈及無盡的傷痛至今仍然在內心深處。


法國哲學家笛卡兒有句名言: 「我思故我在」。若循此思路, 死在医院的那個嬰孩, 算是幸運的, 因為尚未能自覺思考時, 就已離世。王氏的遺腹子就非常不幸了。悲痛留給生者, 生者終生悲傷悽愴。「我思故我在」所以逝者恒然不痛不傷, 痛者恒然是活著的人。


師爺, 那回二人秉燭夜談,說到西方古典文學裡的希腊悲劇, 講的是英雄人物有悲劇人格, 不肯認命, 不肯接受神的旨意、安排, 所以悲催而亡。用神祇命定之說, 來剖析悲劇, 在今日固属無稽之談; 今時討論悲劇, 套用現代語言, 便是種什麼因結什麼果, 那純是人本身性格使然。至於以佛界菩薩心, 以輪迴說因果, 亦是無稽之談。


孔老二有句肯綮之言, 方致老殘毅然東移北國, 不肯在故鄉繼續蓄財。孔老二原話乃「亂邦不居 危邦不入」。不知身處亂邦、危邦,而發生意外,那是不幸。知道它將發生,然後眼睜睜的又看著它發生,而且逃不出,那才叫做慘劇;眼睜睜的看著它發生,而抗爭失敗,那叫做悲劇。


如果細細體會細細研究: 掌權者思考的、爭取的, 全然和平凡百姓不同。


說眼下俄烏戰爭, 掌權者都各自立場思考打算。俄國需緩沖地帶, 所以不能允許北約继續東擴, 來到家門口。北約各國則從歷史証明了蘇俄人不断西侵, 對蘇俄有很深戒心。對美國而言, 藉烏克蘭的抵抗來削弱蘇俄, 甚至政權更換, 百益而無害。


國際局勢大環境下, 個人幾乎毫無招架之力。譬如今天烏克蘭的平民百姓, 一顆炮彈一粒子彈, 一輩子的心血、希望和積蓄瞬間沒有, 它來的那麼快那麼無預警, 快的凡夫俗子來不及反應, 一切就结束了。


有些人擁有選擇機會, 有些人却甚至選擇機會都沒有 。


當然選擇也涉及了能力。


有選擇就存在後悔問題, 沒有選擇機會, 不存在後悔問題。表面而言, 選擇涉及資源、學識擁有多寡問題, 若是深究, 倒覺得不是多寡問題, 因為涉及將來, 涉及的變數太多了。將來會發生什麼事, 有著太多變數。所以, 師爺啊!我倒覺得人生觀、價值觀方是處理 "選擇" 的核心, 因為唯有人生觀、價值觀是自己唯一可自控的。


師爺, 您老馳書相詢, 謂老殘近時面目可憎, 以不近顏如玉故。實不相瞞, 乃古井仍揚波, 故少看書。最近斷續只看余華之【文城】。說斷續是老殘目睹人性之醜陋及嬰兒、小孩類者, 毫無自保能力。彼輩之脆弱, 致令揚波, 必得心靜無波, 方能繼續故也。


夜深, 不續談, 另日再訪陶然居, 與君一醉一陶然。呵呵!


耑此 即請夏安


小弟頓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maple241&aid=17518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