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塵封情事
2022/06/09 14:10:00瀏覽480|回應1|推薦12
塵封情事

總以為往事如同王謝堂前燕, 風吹雨打再無蹤跡;就像氤氳香爐中的裊裊輕煙, 淡淡的餘香終究仍得雲淡風輕, 卒而不可聞摸無可追憶。沉埋已久的竹馬童年, 青澀少年十五二十時, 在香爐煙中冉冉上升, 數十寒暑, 終而泯為灰燼再無蹤跡可尋。及至驚然回首, 已是灰飛煙滅。黃鶴一去縱不復返, 仍有黃鶴樓; 那昔情舊愛, 縱說已緣滅緣盡, 雪泥竟無鴻爪, 羚羊竟無掛角。

思之不得, 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 輾轉反侧, 不聞伊人, 不知伊人。誰說天涯比鄰咫尺之遙?

烙痕依然, 傷痕依舊, 爪爪血痕, 見皮見骨, 俱是歷歷, 牢牢固固, 不曾須臾消滅。那堪風雨如此?人說緣起緣滅, 誠是我欺, 緣既起即不滅。只是斯時斯境, 渾沌不知; 莫莫莫錯錯錯, 徒留今日此時碧海青天夜夜心。深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寂寂梧桐深院鎖痴情。

嫦娥應悔偷靈药。

總以為過往, 已成前生前世, 故情故緣, 終究將遙不可及。倒是今日方知, 故情即新情, 故緣是新緣。誰說舊不如新? 舊有情, 舊有愛。

總以為經歷中年人生的洗煉、沉澱後, 那份得來的淡然與繼之而來的淡漠, 並著那份飛鴻踏雪泥之後的沉穩與認知, 就能鴻飛那復計東西了。

只是, 夜晚夢境的奇特, 卻時時出乎想像與意料。往往不經意間, 過往諸事仍舊伺機而動;有時竟兀地迎面竄襲猛撲, 打了個人措手不及, 驚醒眠中人, 留下滿懷愕然。方一回神, 那夢境猶似探手可及, 似真如幻。往事知多少, 始知人生有情痴。

夢,來無蹤,去倒有了影。

只是, 那塵封情事尚猶不及催下心頭, 瞬間的思緒糾纏, 已然汪汪洋洋, 驚濤駭浪拍岸, 捲起千堆雪,叫人無從再躲起, 無從再拂落, 徒留一境愕然,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夢裡, 居然可以再還你一個過去, 重新來過, 舊夢重溫舊地重遊舊人復現;而更多時候, 竟是再許你一次新夢, 許你個新希望、新憧憬。讓沉蘊久積的失落與懊悔, 在虛無裡安慰那傷痕, 撫平自己。

嫦娥盡悔偷靈藥。

夢裡的有些場景竟如陳舊的照片,把過往永了恆定了格,就像張張的幻燈片,永遠的擱在腦海心板,耐心等待;等待著伺機猛然竄撲。彷彿暫時的沉寂是為著下回的翻江攪海古井揚波復做蓄勢。輪輪迴迴,迴迴輪輪。

過往,永遠跟定你了。

往事,再度翻揚重現,許自己一個舊夢重溫;那些片言斷語,不連貫的場景,重新回想起來,依然真實親切,宛如昨日事。方知沉鬱多時的記憶,是如此刻骨銘心,是如此難斷、難忘。

夢裡,幾番波濤,幾番掙扎,幾番澄清;又再波濤幾回,掙扎幾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pmaple241&aid=175003538

 回應文章

小石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10 22:01

夢裡依舊,現實裡揮揮衣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