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老師 男 心得20240329
2024/04/16 17:52:52瀏覽60|回應0|推薦0
        我覺得在團體裡「老師」是一個很有趣的職業,在團體裡我們向學生一樣的學習,可當我回到學校後,我也在教學生;一方面被教導,一方面也在教學生,兩相比較、印證下,使我更容易發現自己的問題。每當自己遇到一些狀況時,總是會聯想到學生的學習狀況,也會聯想到自己或同事遇到學生有狀況時的心情,就這樣互相比較、印證,讓自己更容易明瞭自己有狀況,也隱約猜到神明的苦心。

        每次到了寫心得時,總是難以入手。狀態越差,越難寫出心得,有時騎機車會突然想到一些心得、或是在做事時偶有感觸,可是當真坐在電腦前,卻又不知如何下筆。

        寫心得就像是在自我整理,有時因為事情太多,或是因為怠惰,往往匆忙間沒有時間整理自己的思緒,或是反思自己的缺失;有時偶然一現,會去察覺到自己的缺失,但是狀況越差,或是累積太久沒反省,缺失往往多到不知該如何下筆。

        最近做事越來越會拖延,以前雖然會拖,但也拖不了太久就會去把事情做完,但最近常常拖到時間快到了才去做,由於趕著做事情,導致於有些細節沒考慮好。每次匆忙做事的時候,總是後悔著下一次一定要及早準備,可下一次又是拖到時間到,又是匆匆忙忙的做事,就這樣一直反覆循環著。

    深深覺得個性要改,很難,有些事本來心裡有些想法,但往往因為拖拖拉拉以及惰性,最後不了了之,雖然每次都想要把心裡的想法實踐出來,但最後總是無法盡如人意。

        越是狀況差,越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這或許是想藉由發現別人的缺點來讓自己好過一點,但我了解這也只是讓心裡好過一點而已,其實於事無補,因為自己並沒有因為這樣的舉動而改掉自身的缺點,缺點依舊存在。所以我盡量不去執著於別人的缺點,因為那是別人的缺點,不是我的,不去執著於別人的缺點,是不想因為這樣而忽略掉自己的缺點。

        目前自己也只能做到明瞭自己的缺點,卻無法去改進缺點,於是看著自己的缺點反覆發生,心裡也是頗為無奈。

        最近, 打電話嚴厲地指責我最近很多誇張的行為,末了突然問我有沒有覺得委屈,我回答沒有。很多時候我很清楚明白自己做錯了,但卻往往沒辦法克制地一再重複同樣的缺失,清楚地知道自己做錯事卻又無法克制,大概是我目前的寫照,這種感覺就像進入一種惡性循環中。

        很多事情,需要實際經歷才能有所體驗;有些事看起來很難,但實際做了才發現比預想的簡單,而有些是自己以為簡單,但實際上困難重重。

        以前總想著須要花半小時到一小時才能運動,所以一拖再拖,始終沒有去運動,後來進行簡單的伏地挺身跟交互蹲跳,才發現是自己想的太難了。          最近進行體重控制,以前總認為自己不挑食,進行體重控制應該不難,一開始難度確實不高,但隨著進行體重控制的時間越來越長,才發現自己實際上是隨興吃,想到吃甚麼就會去吃,以前沒注意,但現在不能亂吃,這些雜念反倒時常湧出,真的進行體重控制才知道,真正難的是時時刻刻湧出的雜念。


主公稱謂:驪山老母

心得撰寫人:洪老師  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512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