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老師 女 心得20240420
2024/04/27 14:57:48瀏覽78|回應0|推薦0
        這次回台南手術取骨釘,也在團體內一邊休息一邊工作了一陣子,摒除生活習慣的不同需相互適應外,有多個認識的人能住在一起互相照應的生活,著實令人嚮往,看護工作一年多了,也就等同於在外頭流浪一年多了,也突然發覺有固定的落腳處是多麼誘人的事。有人說:「相處後發現這個人的行為就是這樣,但你還能怎麼樣?」這話讓我有種說不出的感覺,不算和樂也不似難過,大家庭的感覺好像就是這樣,各有各的言行,但也不至於形同陌路,雖然看不慣的事也有,但關鍵時刻也不會撒手不管。

       也曾提起要不要回台南做居服,但我的答覆則是笑笑的說不,我並不是排斥居服工作,只是很害怕又要過上早出晚歸騎車騎到打瞌睡的日子。也有些懷疑自己能否勝任東奔西跑的工作模式,對於推廣,雖然知道用意何在,即便去執行了,但內心還是意興闌珊,廠房工作因右腿受傷,工作上已不似他人一般,能一條龍的單獨完成,曾試過尋求協助,但因各自忙碌,也曾經歷肉眼可見的勉強幫忙,種種原因也讓我對如果真要回台南工作很不自信,雖然我並沒有做錯什麼,但有時還是會認為自己換了崗位,能有什麼用武之地嗎?

        看護案件的安排,似乎讓我無法對任何事全心投入,走走停停,越發煩躁,抓到時間就想把事情一勞永逸,但急中就會出錯,就會想得不夠透徹;而果真錯了,還得花時間再去縫縫補補,行程停擺,心裡又剪不斷理還亂。

        最近接到的看護案件,病人常都是很清醒的、或是能吃能動的,有些甚至很積極的,表面上好顧,實則要配合他們的行動而暫停自己需做的事,又或是家屬探病時間很長,來的時間不固定,讓人無法休息,無法做自己的事,光一個運動錄影,走走停停,搞得自己好累,更不可能時常拿手機出來執行公務;因為不管怎麼樣,對家屬或病人而言,這個行為等同於沒把心思放在病人身上,又或整天也沒做多少事,一個點滴滴完沒馬上去找護理人員,當護理人員來時,也會被白眼一翻,家屬來了還得開啟陪聊模式,護理人員來了,叮囑多讓病人下床走動,這些事都會讓時間的安排完全沒有底,時間一晃又到晚上了,一天又這樣過了,或許功課在轉變中,自己也開始去想怎麼樣的表現能讓病人、家屬、護理人員喜歡我,不敢一味的埋守在公務上,公務、看護工作及日常生活又得重新分配,零散利用了!心態也得重新調整。

        此次接到一個案子,需要學習完全沒接觸過的「腹膜透析」,學習這個技術對我來講並沒有任何難度,難在學完要教五十多歲智能受損的案主及年近八十的家屬,又要教老又要教小,學習條件也都非常差,這和教大家使用抖音等APP和教小孩注音符號,有著如出一轍的問題:文字與圖片都明明擺在眼前,護理師也帶著操作多次,但依舊每一步都要提醒,每一步對對方而言都緊張兮兮,嚴格要求還是有做就好,非常兩難,我也想好聲好氣說話,但實在很難拿捏。其實也可以很簡單,面對團體照規定就好,面對外人則合情合理冷冷處理,但自己的控制力則有時靈有時不靈,講過的事,一再被觸碰就又一陣火冒上來了,這些小雜事,不斷冒出來時,就是點點星火可以燎原,也因此能明白與  對話時,為何常被嚴肅教育一番、甚至被暫停對話的原因;然而在教別人東西時,也意外的發現自己面對不同資質條件的人,可以快速的調整教學方式。

        回過頭來,說到這次拆骨釘,醫生說我的膝蓋能好到這個程度,彎曲角度近乎正常人,令人驚訝,這意味著我本來的情況應該會很糟,如此的結果,讓我著實感謝 神明及 ,這對我而言也是無疑是一個最佳犒賞;知道兒子如今還受 神明的照顧,也讓我有些濕了眼眶。

        不知為何,覺得自己有時似乎回到了生小孩前的樣子,那種年少輕狂、前瞻多於後顧的樣子,那種執行力,那種不需擔憂另一人的自由度,但我並非樂在其中,而是感嘆人事時地物湊合的談何容易。以前家屬問我有無家庭,我會回答我有一個兒子,不知從何時起則渾然天成的回答單身,我不是忘記了過去,而是珍藏在深處,盡可能展露出獨自一人的朝氣,戲演久了也就像了,使人覺得不是坎坷的從事這個行業,而是為自己的未來拼搏而從業,自己創造氛圍來使別人相信你的生氣勃勃,我期望自己能擺脫挫敗造成的恐懼,這樣自己才能再往前邁進。


主公稱謂:瑤池金母 

心得撰寫人:鄭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548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