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老師 女 心得20240406
2024/04/17 21:52:53瀏覽144|回應0|推薦2
        想起去年此時還在桃園做居家看護,如今在台南做居服居家看護,一晃眼已過一年了。日子過得飛快、平穩、波瀾不驚,常常反思自己到底學到了什麼?進步、成長了多少?為團體貢獻、付出什麼?發覺自己有些微的成長與改變,但仍是太少、太慢了,期許自己可以加緊腳步跟上大家,不被淘汰。 

        從居家看護到居服看護,發覺自己想法、做法跟一年前已不太相同,現階段的自己會提醒自己與案主、雇主、案主家人和執行長之間的應對與互動,謹守份際,謹言慎行,深怕一個不小心得罪其中一方,便準備捲舖蓋走路了。一開始案主狀況不佳臥床,生活作息紊亂,折騰好一陣子,幾個月下來已可以坐輪椅,助行器走一小段路,幸運的是雇主及其家人頗用心且明理,在與家屬悉心照顧、相互配合之下,案主日漸好轉,至今生活作息已步入正軌,雖然家屬肯定我的努力,但我不敢鬆懈,內心提醒自己這只是表象,凡事還是要步步為營,小心謹慎。

        長期以來與女雇主接觸時間較長且頻繁,在互動時我會利用話題適時稱讚她,肯定她對案主的付出與努力,以欣賞的眼光、肯定的言詞與之互動。相較於以前的自己大剌剌,毫無防人之心,凡事總覺得沒什麼,不會花心思、也覺得沒必要特意去稱讚別人的優點、特色,甚至特意說對方想聽的話了。而今,為了生存,寄人籬下,凡事要低頭謹慎小心。我想這該是 道祖、  ,對我因材施教所安排的功課吧! 

        一直以來,自己是個非常沒有自信且自卑的人,總覺得自己樣樣都不好,完全不符合自己所期待該有的模樣,一事無成,沒有專長,沒有學歷,負債累累,年過半百,沒有什麼可以搬得上檯面的,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失敗者。當生活上挫敗加上負面情緒一來時,所有看過的心靈雞湯,讀過的勵志言詞,根本都入不了心,起不了絲毫的作用,還被負面情緒搞得灰頭土臉,傷痕累累,這樣的情況與心結糾纏自己半輩子。 

        經過團體多年的磨練後,漸漸的較接受自己了。為了突破自己,我頻頻試圖多方尋求答案,我想應該是 道祖的垂憐與引導,似乎真的讓我找到答案了,長期糾結的心鎖,彷彿一下子被撬開了,許多想法、觀念豁然開朗,原來從小帶著情緒創傷長大的自己,因對期望中的自己仍有許多不甘心,所以不想坦然面對與接受現況的自己罷了。其實想想真的很可笑,年過半百經過了生離死別,走到這階段還有什麼可執著的呢?為什麼自己還要被世俗的價值觀綁架而糾結呢? 

         一直以來沒自信又自卑,遇事常會鑽牛角尖或是容易產生負面情緒,完全以自我為中心,此時所有的人、事、物完全變調,情緒愈壓抑,反彈作用力愈大,終究兩敗俱傷。可是當我學著接受自己與負面情緒,進而傾聽內心深處的聲音、轉化負面情緒後,一切似乎沒有這麼糟了。以前的觀念與教育對於情緒總是壓抑,沒有出口,沒有流向,當然會令人身心俱疲,百病叢生。人,有情緒是正常的,讓情緒有流向,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傾聽情緒發出的訊號,接納它,進而轉化它,這樣才可以讓身心愈來愈健康,進而在自己與他人互動時,不造成他人的困擾,不讓自己受傷。 

        過年期間雇主讓我休假,於是我加入居服員工作,每天趕行程,以最快的速度熟記案家路線,盡快熟悉案主與其家人和相關注意事項,有狀況或不懂的地方趕緊求助,盡快在時間內完成工作。跑完行程後再回廠房幫忙,等躺上床時已經凌晨一、二點了。好不容易假期結束,回到案主家,一切生活作息回歸正常。不用在外東奔西跑,不用受風吹日曬,只需專心服務單一案主。為了我的健康,每星期同仁們不辭辛勞的抽空幫忙送看護餐到案主家給我,對於這一切只能抱著珍惜且感恩的心情認真在案主家工作,若非有 道祖的照顧與安排,我怎麼可能擁有這麼安穩、舒適的工作? 

        從學會愛自己,到學習真正接納自己、與情緒和解,我想這一切若不是有 道祖的指引,可能一輩子兜兜轉轉,永遠找不到答案吧!但這不是終點,而是起點的開始,要面對、接受的考驗才剛開始,期許自己能將所體悟的道理完全內化,更勇敢、堅強、獨立去面對難題與功課,緊跟 道祖、 主公及  的腳步一直向前走,才不枉祂們對我的照顧與栽培。 


主公稱謂:西王金母 

心得撰寫人:蘇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51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