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老師 女 心得27
2024/04/20 13:47:05瀏覽73|回應0|推薦0
       看護的工作,不知不覺中,也做了半年多,有時候對這份工作充滿熱忱,有時候心態又很負面,要時時保持住正面的態度,對我來說,好像很難。

        第三個接觸的案子,是個阿嬤中風,平常每天都會去公園做運動,結果還是中風,因為飲食都沒有在控制,孫子自己也是開餐廳、做大廚的,所以都吃很好,跌倒的時候,家裡剛好沒人,錯過了急救的時間,就這樣中風了,案主話不多,碰到我這個對陌生人,也不擅長聊天的,要如何破除尷尬,又是一項課題。本身的口才就不好,因安排的課程,我都沒有認真去面對學習,所以這個課題才會一再的出現。

        後來,我想因案主的女兒住台東,用這個去延伸話題,應該比較有東西可談,也可藉由女兒的話題,鼓勵案主努力做復健,她實在是個不怎麽認真的復健人,唉!怎麽好像在說自己呢?真的是該好好檢討了!這個案主還有另一項愛好,就是喜歡洗澡,又是我的弱點「移位」。剛開始幫案主移位時,也是沒算好,剛好拉起案主,移位得剛好位置,硬施力拉她移位,導致手都受傷,後來還是慢慢磨合了幾次,才比較上手一點,想一想,還真的是賺錢不容易啊!

        在案主即將出院時的前一天,在聊天當中,發現要回去,她很擔心,雖然和大兒子一家住一起,但平常都是她一個人在家,還問我,能不能跟她回家顧她,她還是擔心,到時候,家裡也是剩她自己,我也知道家屬早就打算好了,也只能盡量的安撫她,這時,才發現自己對案主的服務還算可以,至少沒被嫌棄,沒丟團體的臉。

        後來,很幸運又接到同家醫院的案子,案主也是一個阿嬤,住在養護中心,她很喜歡吃,覺得自己年紀大了,活也活不久,所以對喜歡吃的東西,沒在忌口,所以這次也是因血糖太高,才被送來醫院治療,本來也快出院了,但卻不巧,我們住的那間病房,有人確診,抵抗力不好的案主也跟著中獎,而我快篩的結果是沒有事,但我還是繼續留下來照顧案主,就這樣,我們兩個就被送到專責病房,雖有了上次的經驗,還是覺得沒什麽安全感,感冒藥、綠茶、桂枝、肉桂粉該服用的都服用,來預防確診,而我這個案主反而是按照發病的步驟咳嗽、喉嚨痛、發燒,一樣一樣都來,起先怕她吃太多,所以控制她吃的份量,怕血糖降不下來,之後喉嚨痛、發燒時,又怕他吃不下,鼓勵她要吃,怕沒有生命現象,雖然家屬説年紀大了,順其自然就好,他們放棄急救,但我還是盡我的能力能做的,就去做,做好我該做的本份。

其實這兩個案子的病因,都是出自放任嘴巴,嘴巴真的很不好控制,看到他們目前的狀況,像是在警惕自己,若不能管好自己的嘴巴,以後說不定也會跟他們一樣。

        看護工作,我並不是很喜歡,只是上面怎麽安排,我就怎麽做,所以只是漸漸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並沒有接受這樣的學習生活型態,因為不是很忙,就是很閒。尤其是在換醫院時,那一大堆隨身物品要跟著我在公車中穿梭,每過一段時間,就必須經歷一次。應該是自己會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才會這樣想,現在我都告訴自己,用最快和最節省的方式到達目的地,就算完成這個項目。看護這過程是必須由很多個小項目拼湊完成,過程裡,小項目多,這些就成了我的經驗,時時告訴自己想要經驗豐富,小項目就得好好去完成,才會有一個好的過程。 


主公稱謂:觀世音菩薩

心得撰寫人:林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52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