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老師 女 心得07
2024/04/12 08:40:59瀏覽95|回應1|推薦0
        不得不承認規律的行程,因為摸清了病人的模式,久了也開始充滿敷衍,開始皮笑肉不笑,細節總是在不經意中被人看見及挑剔,容易放棄溝通,忘了掩飾,相處久了,表情管理也漸漸失控,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當下的行為。 

        面對病人,有時會思考我是要多勸或多鼓勵他們幾句,還是不要就拉倒;多勸多半途勞無功,直接拉倒又怕被認為不夠有耐性、沒有負責任,實在矛盾,所以只好用時間來衡量要做到哪裡,時間夠,就在一旁鼓勵引導他們完成生活自理,不夠或有自己的事要做,就幫他們完成吧!我不知道這麼做是否正確,但至少我比較沒有損失,也有時間休息。 

        最近接到一個復健班,案主是一個很會耍小聰明的人,右手需復健,但老是沒有耐性,所以偷用左手完成動作,越是提醒他越是反其道而行,一個十五分鐘的訓練動作,時間快到了,就直接停止動作,比較有難度的項目,態度表明不想動,又或有問無答,這樣的表現不到一週的時間,復健師也表明了態度,沒意願那就有動就好,這個不做,那換下一個,沒器材了,那回去休息吧!其實講白了彼此間就是

      「互不得罪,更不用費心」,態度也顯然變成別人願不願意多與你交流的因素,而不是取決於病情及寄遇,久之,我也一樣了,基於角色因素,做該問候的而已,既然不是常伴左右就點到為止,自己做也比引導別人去做更省時、省力、省心思。同樣都在做復健,一顆棄子的形成,也就是一再拒絕別人及不合群而導致的,回溯過往的團體中別人待我或許也是如此,只是自己沒有自覺。 

        案主有時又像個小孩,洗漱、著衣、用餐都需要提醒或教導,每天都要上演一樣的戲碼,除了要讓他自己做也要趕在復健時間前完成,到達教室把案主安置好開始復健,自己便要開始著手交辦的事,中途也要離開一下去做運動,否則行程會擠在一起,感覺自己像極了送小孩上學的職業婦女。 

        看護生活久了模式其實都差不多,起初我也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再做什麼,但經由 的指派,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去接觸一些新知,再從自己有興趣或用的到的再繼續探索,也因此要做的事和想做的事增加了,時間的切割也變得重要,不能再一味的淪陷於某件事中,也因為不熟悉,有臨時需中斷的事,又或生活中的行程,有些事情只能做一半,再找時間補起來,這樣的生活貌似沒什麼行程,但因為有了未知、新知、欲知,反而行程變得緊湊,有未完成的事懸在心頭,所以也開始煩、燥、累,然而這些反應是不會讓我感到排斥的,反而會利用空擋繼續執行、深入了解。面對未知時常會有暫停或徒勞無功發生,以前會為此而生氣,現在反而第一反應是先學起來放,之後有機會,這些都是我的工具。 

        協助 購買一些東西或找資料,也讓我受益良多,且相當有趣,相似東西,優劣為何?如何判斷真假?比較再比較,也在其中長了不少知識,看不到實體,只能透過網路的力量盡可能細緻的處理,其實也不是件輕鬆的事。 

        按步就班的好處及本份之中的安全,在我過去的認知中,我承認是項優勢但也是束縛,但顯然又是自由世界中難以取得的,我與病人一樣受到時間的追逐與行動的禁錮,但他們多數都在度日,而我是在生活。目前的生活模式,不似廠房有既定的時間及排程,稱不上自由自在,但也不似按表操課一樣的乏味,相較於多種選擇,這或一或二的生活中,自己反而能在引導中積極正向的做事,隨著時間的逝去,辛苦與痛苦的差別已一目了然,我想這就是堅持住自己後,在有限度的自由中生成的新的自己吧! 

 

主公稱謂:瑤池金母

心得撰寫人:鄭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498044

 回應文章

ozaki39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15 17:36
互不得罪,更不用費心
全家福照 寶寶寫真 婚紗照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