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老師 男 心得34
2024/03/28 12:29:29瀏覽156|回應0|推薦5
        進入看護工作已一年多了,回憶這段當看護的日子,接了很多不同的病例,有摔倒脊椎受傷開刀後需復健、四肢無法動彈躺床的(我從事看護工作以來都是躺床的案主比較多)、有食道癌的(這個患者照顧的比較久大約半年之久)、也有膽囊發炎的、還有中風的、失智的、中風加失智的患者等等,最後這幾個大多是中風患者與中風加失智的患者。

       在我所照顧的這個膽囊發炎的患者,他身體活動自如,只是本身的一些不方便所以才請到我來照顧,這個患者的個性很好相處也很隨和,但是與他的相處沒有幾天,時間很短暫。再來就是中風的患者,這位患者是輕微的中風,一邊較無力,肌力不夠也影響到他的語言能力,跟他相處也沒有幾天。接著是中風的患者,他不只是中風還帶有失智的病症,從他發病到我去接案時,他已在醫院住院大約一個多月回到自家,我接案時是居家看護,這位案主我照顧他大約有16天之久,但他從我到案主的家開始算大約有二至三天的時間白天大多是在睡覺無法做復健的,後來案主的女兒有問我說她爸爸為什麼都一直睡覺,我跟她女兒說:「我也不知道,如果妳不放心,我們就把妳爸爸載到大醫院檢查看看,藥物也順便把它帶去給醫生看」,結果說一說,案主的女兒也就答應了。隔天案主的女兒就先去之前住院的醫院幫案主拿健保卡,第二天就到桃園署立醫院做檢查了。檢查結果醫師說鎮定劑和助眠的藥量過多,所以案主才會一直睡,醫師幫案主減少了藥量後,慢慢的,案主就比較有精神了,我也開始讓案主下床移位至輪椅。首先先讓案主坐輪椅,但要扣上安全帶(案主還不知道要解開安全帶),第二天也是將案主從床上移位至輪椅,讓案主在輪椅上坐半小時後,再讓案主站立半小時(但是案主的安全要照顧到,因為案主腳還沒有力氣站)。每天就這樣的練習站立從半小時慢慢的加到一天一小時,案主也漸漸的可以拿四腳拐走路了,案主的家屬看見了很高興,也因為這樣,我也建議她女兒到有可以幫她爸爸做復健的復健醫院治療科去復健,這樣會好得比較快,我跟她說:「目前這是妳爸爸中風後的黃金恢復期,不能耽誤」,結果案主的女兒、女婿透過關係幫案主排到了桃園署立醫院的復健科,而醫院也願意收案主入醫院治療復健,這個看護工作後來也由醫院介紹的看護來照顧,我也就結案了。

        其實在照顧這個案主時,我有遇到很多困難,主要是案主家屬的溝通問題(與案主的老婆),因為案主的老婆感覺很愛她老公,捨不得案主辛苦,例如:醫院的醫生交代說要綁約束帶時,我如果對案主綁太緊,案主的老婆就偷偷的把它鬆開一些,有好幾次都偷偷的去鬆開,我就直接找案主的女兒說:「我幫妳爸爸綁約束帶,妳媽媽她都會偷偷的幫妳爸爸脫下來,說我綁的太緊,如果妳媽媽再把約束帶脫下來,妳爸爸發生了什麼事,我不負責(例如:自己拔掉鼻胃管或自己下床摔倒受傷)」。案主的女兒就馬上打電話給她媽媽,案主的老婆過一會兒就來跟我說,請我幫案主綁約束帶,但不要綁太緊,案主會不舒服,我聽從案主老婆的意見,沒綁太緊,隔天起來要幫案主灌牛奶時,發現鼻胃管不見了,已被案主拔下來了,我看見後馬上就打電話給案主的女兒,說妳爸爸的鼻胃管被妳爸爸拆下來了,這需要到醫院再插進去,案主的女兒當天早上七點多就來載她爸爸去醫院插鼻胃管了。

        以上事件是 時常教導我做事情要替別人多想想,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也要保護好自己,我剛好有把它運用在這些事件上。時間過的真快,從開始做看護至今已有一年多了,我的工作即將又要轉換跑道了,從推廣開始在進入看護,現在又要從看護回歸了推廣。謝謝  三清道祖、 這些年來的教導。


主公稱謂:,無極聖母

心得撰寫人:黃老師 男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44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