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鄭老師 女 心得 8
2024/03/26 11:05:30瀏覽147|回應0|推薦4
        現在接的案子都是清醒的病人,照顧不到一週我就希望他們能趕快出院。對於長期在外、習慣將就又生活隨性的我來說,他們的要求真的好龜毛!目前照顧同一個案主已經超過三個月了,總盼著似乎遙遙無期的結案日, 雖然換其他個案也不一定輕鬆,但面對一個每天嫌飯菜、環境、設備、醫護,卻又不想相信醫護建議的人,真的心累!想要表達好意,卻不是打從心底,講出來的話及行為,一半算計、一半顯擺自己,還不如什麼都不做,我也不用附和他們。我很清楚是自己的問題,案主至始至終都是那個樣子,他的個人行為跟我沒有關係,不去在意就好。只是相處久了,別人的缺點愈看愈清楚,看不慣別人的作風,把自己搞的很煩。說到底也是自己面對人事物的資歷淺、經驗少、個性直、接受度低。

        復健長班把兩個生活習慣、性格不同的人長時間綁在一起,一個寡言、一個愛說話;我喜歡精簡,而案主東西很多,幾乎一半是用不到的。醫院空間有限,很少用到的東西我習慣先收起來,這樣我工作比較方便,但對案主而言,這樣反而不方便,但我又能怎麼辦,東西是她的,她花錢請我,就算不便或有衛生疑慮,他那麼堅持,我也只能調整自己啊!有時候護理師說話比較直,案主聽了不開心,就覺得護理師不專業、隨便搪塞他。有時候為了完成護理師需要我配合的事,我也要苦口婆心一番,後來發現不是主治醫生親自說的,案主都不相信。我就不再多費心力,等著醫生跟案主溝通就好。案主的行為也是在教我這個社會的生存之道,人都喜歡聽好聽話,雖然虛情假意,但至少對方不會當面給你難堪。對各種人事物抱持懷疑,也是為了保護自己。

        俗話說:「同性相斥」,我看不慣的說不定就是我自己有的。以前 常說我很會算,心想自己沒錢沒籌碼,是要算什麼?現在我知道了,成就感、別人的回饋、自己輕不輕鬆等...還有好多好多我不會形容的,我在做事情之前就會不斷的在腦中跑,一次次的回饋達不到預期,就無心再做、不甘不願。出門在外時刻都會被打分數,沒什麼情有可原,有失誤也不會因為善後做得好而抹除,何況是自己態度不好造成的失誤,明顯的讓人感覺很差。「謙卑」是最近 常常提到的,雖然我不是很能體會它的意思,但想到用這兩個字拿來壓壓自己的脾氣,效果還不錯。

        雖然過得很不開心,但也要看清自己、認清現實。看護就是 基層的行業,即使被渲染的好像很崇高,但也只是照顧病人、替人把屎把尿、讓人呼來喚去的行業。我的社會經驗少,但這行能深入接觸人性的機會多,有時候要像外勞一樣裝不懂,有時要像大陸籍一樣奸詐,像護士一樣關懷病人、像醫生一樣說場面話。 告訴我「賺錢要有良心,可是不用太好心」,病人只專注他們的需求,太好心他們不見得會領情。他們只是我人生的過客,不需要對個人付出什麼真心實意。對病人多些同理心,他們的要求似乎也沒有那麼龜毛了。

        心得差點寫成抱怨文,還好寫心得有撥雲見日的效果!要生存總得為五斗米折腰,何況我現在是年薪將近百萬的年輕人,有人替我管著錢也花不了幾毛,想著日積月累慢慢膨脹的小金庫,就覺得心情好多了!似乎還要再更專注,減少多餘的心思。雖然對目前處境還是覺得諸多不順,但現在這關過不了,如果像將來師長-重陽彌人說的轉做居服,我能聽話照做嗎?可能還會給旁人帶來更多困擾吧!


主公稱謂:觀世音菩薩

心得撰寫人:鄭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43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