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老師 女 心得 28
2024/03/26 10:32:16瀏覽68|回應0|推薦0
        現在的心情:想放棄、想回家,這個想法愈來愈強烈,卻有很多的不甘心跟矛盾,不想離開團體只是想休息,回家看看家人,我知道很自私也很無言。

        年初的車禍造成股骨頸骨裂,雖然骨裂的地方已痊癒,但後遺症是跛腳和讓我抓狂的痛,痛到睡不著覺,痛到沒辦法走路,我自認為是很會忍痛的人,但這次被打敗了, 給我的答案是:這是安排的功課,綁住了我的自由,因為我太懦弱,就是要我去面對、改變。

         7月中開始看護工作,服務最久的案件是服務了一個半月的時間,一個急診室的案子,阿嬤因為持續高燒,被家人送到醫院,在急診室待了3天,才等到健保病房。到了病房,經過醫生檢查,才發現阿嬤的舊疾還不少,最嚴重的是潰瘍性結腸炎,長期拉肚子讓她習以為常,到最後擺爛,關心她的健康反而覺得我大驚小怪,因為她說拉肚子已好幾年了,我才照顧幾天而已不用擔心,真是傻眼。 阿嬤在住院期間很不配合,因為習慣了自己當醫生、當護士,每天吃很多藥,不想吃就全部吐掉,使出拖延戰術及擺爛,早上的藥拖到中午才吃完,晚上的藥拖到睡前才吃完,每一餐的藥有參雜前一餐沒吃完的藥,到最後變成無時無刻都在吃藥。為了讓病人能按時吃藥,從軟硬兼施到軟硬都不施,只好拜託醫師跟護士幫忙配合演戲,到最後是醫生及護理師們用半恐嚇及連哄帶騙的方式,跟阿嬤說不乖乖吃藥就不給出院,因為阿嬤想回家,就只好聽話配合吃藥,這種戲碼一天要上演好幾次,到最後我也麻痹了,連醫院護理師都稱呼她老公主。

        因照顧老人家,我被老人家嫌棄,老人家逢人就說我只會騙她吃藥,到處說我壞話,老人家不想吃藥,就會想盡辦法拖延、裝可憐,家屬會順她的意一直延 ,我不會,所以她說我只會騙她吃藥,嫌我囉嗦,還好每次都有好心的護理師跳出來幫我解圍,護理師說她們看多了這類病人,已經麻痹也不想解釋,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就好,因為這些病人不會感謝他們,身為護理人員也已經很習慣了,千萬不要太認真,這也讓我明白凡事不要太在意,要學習如何與老人家互動及求救。

        老人家看到家屬來就撒嬌、討拍,說在醫院睡不好、吃不好,而且有吃不完的藥,要換尿布就叫我,只會叫她吃藥,不讓她回家,到處說我壞話,我也只能假裝聽不懂,不想理會也懶得生氣,我告訴自己,因為老人家生病了,不值得跟生病的人生氣。

       說是我的相信度不夠,不要怕、要相信、把該做的事情做好。果然,很多事情很簡單可以回答的,我都因為害怕說錯話,而錯失學習的機會,愈怕說錯話,就愈容易說錯話,自認為很小心但還是搞砸了,想把事情做好卻愈弄愈複雜,而又卡關。現在跟老人家互動,除了尊重以外,很多事情就是要裝笨、裝傻、裝不懂,這樣才不會讓老人家一直找麻煩。

        目前的案件屬於居家看護,案主狀況算單純,很好照顧,但就是我每天要面對著不同家人的想法做法,因案主的兄弟姊妹眾多,今天姐妹來,明天兄長來,改天晚輩來,還有同住家人,這個人說要給案主吃補一點的,才能長肉回來,那個人說不要吃太補,會把癌細胞補回來,光一個備餐就接收到5、6個版本,聽這個人的得罪那個人,聽那個人的又惹毛案主,要以案主的意見為主,又説都可以,以前的我會覺得很煩、麻煩、手忙腳亂,到底要我怎麼做?現在是誰的意見,我都不聽,只管做好該做的事,以案主安全為主,反而更順手。

        現在的我要趕快把缺點改掉,跟上大家的腳歩,雖然還有一段距離,但仍需繼續努力改變,才不會讓之前的苦白吃了。


主公稱謂:觀世音菩薩

心得撰寫人:劉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438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