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老師 女 心得20240309
2024/03/31 23:28:14瀏覽167|回應0|推薦6
        最近連續好幾天都會服務一到二個新的個案,看到不認識的名字,要趕快找人交接工作相關事宜,雖然有交接工作,但是面對不曾接觸過的個案,心裡還是會想不知道是否能順利完成工作,常常會有交接時不知道的狀況發生。

        最近新服務的一個個案,服務內容是要幫案主洗頭,交接工作時只有說案主家有洗頭槽可以使用,不懂都可以問家屬。在醫院當看護時,有看過用洗頭槽怎麼幫案主洗頭,就按照這個模式去幫案主洗頭,在把洗頭槽及相關物品準備好,正準備幫案主洗頭時,家屬就說了,我看之前來的居服員都有用一個塑膠袋鋪著,我就用我的方式只要防止水流到床上就好,當我鋪好家屬就說鋪這樣就可以了嗎?我就問前一位服務員都怎麼鋪的,每個人的方式都不太一樣,要跟他們鋪一樣的嗎?家屬就回答說:「怎麼問我?都他們用的,我不知道!」交接的時候說不知道問家屬就好,我的天啊!家屬的回答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後來家屬就過來自己喬了一下,我還是硬著頭皮把工作做完。

        隔了兩天又安排同一個案主給我,還是要洗頭,心裡真的是怕怕的,這次家屬沒有過來看我怎麼洗,當我洗好的時候,家屬就問:「洗完了喔!」,我說:「對呀!」家屬過來看了一下說:「洗完頭比較不會那麼油了!」我鬆了一口氣,沒說了什麼。

        面對自己不曾接觸的個案,光靠文字或口頭解釋交接工作,總是會覺得緊張害怕,不知道對服務的案主自己是否能如期完成工作?是否有能力處理案主的狀況?加上公司有時會說案主狀況只有誰能順利完成工作,你去試試看,這會讓我更加緊張,覺得公司的居服員能力與專業都比自己好,別人不能完成的工作,自己怎麼可能做得好,總是會帶著忐忑不安、緊張的心情去面對。

        接觸不認識的人也不知道如何去相處,不熟悉的人事物讓自己總是處於緊張的狀態,害怕做錯了什麼,有的家屬在旁從頭到尾的觀看你執行的所有工作,表面上都看起來都沒說什麼或是還很客氣的跟你說話,其實早已被留下標籤,接到客訴或個案已沒被安排去服務,才知道原來個案或家屬對自己服務不滿意,覺得自己真的不太會察言觀色,明明服務時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家屬看起來也都還好,沒什麼不悅的,最後卻不是自己預期的結果。

        面對囉嗦或麻煩的案主、家屬,自己也會覺得不耐煩,不想去面對,這樣的狀態常常會表現出講話口氣不親切,臉色不好, 說就ㄧ兩個小時忍一下就過了,自己也知道,但是有時候就是無法控制好自己。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真的很不容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生活模式都不一樣,在居服這個工作領域中,服務的長輩年紀都比較年長,固有的生活習性很難去改變他們,所以我們要去配合長輩,而不是長輩來配合我們;話雖如此,但是我還是無法完全做到,總是會想為什麼要這樣,這樣做不是更好嗎?長輩有自己的執著、習慣,想讓他們聽我們的是不可能的;自己脾氣太衝,實在是有待改進,進步空間還很大。


主公稱謂:瑤池金母

心得撰寫人:楊老師  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yan914&aid=18045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