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校與家庭之間
2009/10/11 13:08:20瀏覽357|回應1|推薦12
 「愛不是互相凝視,而是兩個人的目光朝向同一個方向」

 在教導的功能上,家庭和學校本來應該是相同的目標,都是在幫助孩子正確的成長和學習。但因為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因此產生了差異。每一個父母都是獨特的個體,對孩子的期望各自不同;每一個老師都是獨特的個體:背景不同。教學方法、教學的思考也可能各有不同。但是在孩子的教導上,如果家庭和學校產生歧異,就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學習混淆,更嚴重的是如果家長和老師經常衝突,更容易讓孩子處於角力拔河的狀能而影響學習效益。

 因此「親師關係」非常重要,「優秀是教出來的」的作者隆克拉克老師,對於親師就做的非常的周到,他會在學習一開始時,給每位家長寫信,告訴家長們他的學期計劃,家長可以協助的事項,這真是盡責而尊重的表現。

 現在大多數的學校都有設計家庭聯絡簿、懇親會等協助學校和家庭溝通的活動。如果彼此能認真而尊重的好好運用,應有相當效益。

 「溝通」是避免主觀的方法,「尊重」則是更客觀的態度。父母和老師很容易落入的衝突就是主觀,我的原鄉是你的他鄉,我的舒適區是你的冒險區。父母經常認為我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因此為孩子的行為辯解,甚至指導老師如何與孩子互動。而老師則認為自己具備教學的專業,如果你不信任我,那你自己教。

 其實無論父母或者老師都不宜過度介入孩子的行為。我認為每一個家庭都是社會的縮影,每一個學校都是社會的縮影,現實人生是不完美的,所以讓孩子提早學習因應不完美的環境並非壞事。例如很多父母發現孩子受了委屈、被欺侮,就對老師施加壓力,要求老師處理。或者孩子受到老師的責罰,就直接找老師討公道,其實比較好的方式是教導孩子去和老師溝通,教導孩子面對不合理的事,而不是受度保護,剝奪孩子成長的機會。

 至於老師則應設身處地,同理父母的焦慮,不必討好,但必須幫助他們了解,了解你的教導目標,了解你對孩子的想法。站在100公分的高度,陪伴孩子的成長。

(本文內容於10/21日教育電台張老師談心節目播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3395825

 回應文章

㊣ 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1/03 22:22

家長常常忙於工作

他們的回答常是:我也管不動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