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應有恨
2023/04/08 22:40:23瀏覽77|回應0|推薦1

春山煙欲收,天淡稀星小。殘月臉邊明,別淚臨清曉。

語已多,情未了,迴首猶重道,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

牛希濟--生查子

年輕的作家邱妙津在法國自殺身亡,文壇在震驚之餘有更多的不解和惋惜,作家施立在感念她的文章中說:「不應該用全部的生命去談一場戀愛的,因為愛沒了,連命也沒了!留下了作品見證愛的永恆,但卻也只是一個永遠沒有所謂『寬恕』的愛了!」

其實「愛情」是否是她結束生命的真正或唯一的理由,我們再也無法得知。令人感慨的是,無論生命多麼強韌,糾結在感情的深淵中,我們都可能脆弱的走不下去。

承受大仁的逐漸疏遠和冷漠,昭惠困惑而不解,只覺得在一瞬間被全世界遺棄了,最難的是愛已到盡頭,一身傷痕的面對大仁,而他卻視而不見,那種錐心的痛常令昭惠不知該如何撐下去,在悄悄療傷之際,她暗下決心,再不碰感情這樁事。

至慶另結新歡,孟瑜傷心欲絕,不斷萌生傷害自己或者報復對方的想法,雖然最後兩者她都沒有勇氣去做,然而那種行經黑暗深谷,茫然無助的痛苦卻如影隨形的煎熬著她。

有人說由於亞當掉了一根肋骨,所以我們總是在茫茫人海中尋找失落的另一半。或許愛情是我們平衡自我的渴望,所以當它來臨時,那種甜蜜而美好的感覺,足以令生命綻放出幸福的光采;問題是愛情不是一個人的對話,而是雙方的承諾,而掌握別人真是全世界最最困難的事了。所以在感情的世界裡,一切顯的多變而莫測,它可以在一瞬間將你捧上雲端,另一刻卻又重重的將你摔了下來,它讓你刻骨銘心的體會幸福和痛苦只在一線之隔。那種溫熱與冰冷的對比,使情愛紅塵中的男女失了自己。有人自殘、有人傷人;有人努力走過傷痛,尋找生命中的另一季春;也有人為了害怕失落,不敢再去擁有。

確實,生命是不斷擁有和失落的交替,停止追尋或許隔絕了痛苦,可是也失去了生命裡美好的嚐試,甚至關閉了一扇通往幸福的大門。所以如果我們可以樂觀的看待愛情中的美好,而忽視不美好的那一面,也許生命就沒有那麼複雜了。

就像導演阿巴斯,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信念,讓他相信愛情可以是單純的。在「橄欖樹下的情人」中,建築工人胡笙喜歡大學女生荷塔,他認為這個理由就足夠理直氣壯的去追求她,他願意為她蓋房子;只要她喜歡,結婚以後他會讓她繼續唸書,所以這是一個最完美的結局。他不斷重複這樣的承諾,彷彿這樣的理由就足以撤離二人之間遙遠的差距。雖然荷塔始終沒有給胡笙甜蜜的回應,但是如果穿過密密的橄欖樹,人性可以變的這樣單純,愛情可以變的這樣美而無傷,為什麼我們回不去呢?

曾經看過一段話:「人生就像打開一個盒子,盒子裡是另一個盒子,如果沒有耐心而放棄繼續打開盒子的人,將永遠不知道盒子裡藏著什麼樣的秘密。」其實感情的相遇往往並不是二個完美個體的結合,而能一路相伴同行,或許就是緣於彼此相知和不捨的堅持吧。

雖然,在感情的網中,無法避免痛苦的可能,可是如果沒有承諾愛,可能就會錯過像麥迪遜之橋裡所說的:「在這曖昧的宇宙裡,這樣的愛只會發生一次,絕不可能再來,無論你活了多少輩子。」(2006年中華日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178844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