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帆過盡,不是緣淺
2013/01/07 22:28:41瀏覽234|回應0|推薦8

學生時代,到琳家裡做客是我們這些外地遊子彌補思鄉情緒的重要儀式,因為琳的媽媽對我們非常照顧。我租屋處正好是琳從舞蹈室回家的中途站,因此我們常玩一個默契遊戲:琳在離開舞蹈室之前先打個電話給我,然後我算準公車到站時間,出發到站牌等她,再搭同一班車回家。可是有一次,我在站牌等了又等,卻見不到她和公車的蹤影,遠遠看見我的室友氣急敗壞的邊跑邊喊:「你同學剛剛打電話來,她已經到家了。」我不知道那天發生什麼差錯,總之,我錯過了她。

在王家衛的電影「東邪西毒」裡,我又看到人與人之間不斷交錯而過的失落。盲劍客梁朝偉為了籌錢回家看他心愛的女子桃花(劉嘉玲),受雇當殺手,卻死於馬賊刀下,錯過桃花盛開的季節;歐陽峰(張國榮)和張曼玉彼此心儀,卻不肯坦誠心意,直到張曼玉成為他的嫂子,才明白彼此皆有情,但為時已晚;黃藥師(梁家輝)也愛張曼玉,但郎有情妹無意,只能將真情苦藏心裡;慕容嫣(林青霞)鍾情黃藥師,卻明白他的心裡早有別人,情深緣淺,終究成空。

感情的世界,似乎就是如此錯綜複雜,我們真恨不得擁有測心術,清清楚楚的知道我喜歡誰,誰喜歡我。如此就可以減少錯愛,減少傷害。可是現實人生總是不夠完美,我們只得在若有似無的人際互動中,以自己的方式解讀,也因此不斷的上演著錯過的情節。

之華具有獵人的積極性格,聰明、勤奮、勇於冒險,在別人的眼中她精神煥發,似乎一切都在她的掌握中,其實她經常事倍功半,尤其感情一路鎩羽。原來之華的情況是這樣的,在她的心目中有一個理想的伴侶形象,當她發現對方符合這個標準時,便輾轉而努力的示好,她認為只要自己真心誠意的付出,對方就會有所回應,可是卻往往事與願違。因為之華不知道當自己執著於預設的目標時,其實已經把自己限制在一個窄小的框中,而感情是一個你情我願的雙向默契,當她越堅持,機會也就越局限,當她的焦點鎖定在框內時,她就更容易錯過框外的好伴侶。

在漫漫的感情路上,心瑜也面臨過盡千帆皆不是的遺憾。她深知自己平凡,因此從不敢奢望心儀對象的青睞,在團體中,她常常對自己說:「比起別的女孩子,我一點也不出色,所以我絕對不會是別人注意的焦點。」她以為把期望放低,就能減輕感情失落的的挫折,事實上當她不斷的自我貶損時,她就無法發出自信的光芒,錯過讓別人認識她的好。

可是如果之華的堅持和心瑜的退縮都同樣有錯過的缺憾,那麼應該用什麼態度去回應感情的世界呢?也許誠實是最好的方式吧。誠實面對自己,自信與人相處,因為當我們擁有自信,懂得欣賞真我的價值時,就會覺得自己可愛,有人欣賞,可以擁有知己的幸福,即使別人還沒有來愛我們,我們仍然擁有自我欣賞的能力與智慧;而當我們自在對待別人,不設限、不過度期待、不貶低自己時,我們才會給自己和別人一個溫暖而自由的空間,客觀的欣賞別人,也給別人一個機會來欣賞真正的自己。

千帆過盡,常常不是緣淺,而是錯過。也許在短暫人生旅途中,學習自信和自在,會是一個中止遺憾的機會。(85.06.14刊於中華日報)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7206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