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隨緣
2023/04/23 11:43:37瀏覽67|回應0|推薦2

陽光穿過密密的樹林,像金雨般灑落一路林蔭道,少女郝思嘉坐在庭園前,正享受著陶樂園的春日陽光,遠處年輕瀟灑的衛希禮騎著馬緩緩而來,郝思嘉立刻被這幅浪漫的景象吸引,同時毫不猶豫的愛上衛希禮。

美學大師朱光潛說,距離產生美感,隔著一條河觀看對岸的景色,和走近之後的感受也許截然不同。在情感的世界裡也是一樣,雖然現實人生中初戀的情節可能不像「飄」一書中所描述的這麼唯美,但那種「墜入情網」的感覺,卻總是令人心悸而深深沈醉。可是這種傾心相許的熱度卻又常常無法持久,令人分不清究竟是「迷戀」還是「真愛」?

高一那年,麗心突然對同眷村的嘉銘產生好感,那種感覺意外的來臨,而且完全佔據麗心的視覺焦點。在補習班裡,她的目光隨著他的一舉一動移動;日日,她隔著窗子搜尋他上放學的身影;有意無意的從鄰居的言談中收集嘉銘的資料。然後她旁觀卻無法冷眼的參與嘉銘的戀愛、失戀、再戀愛的經歷,偶爾嘉銘不經意的笑容令她甜蜜,可是更多的時間,她卻在孤寂和痛苦之間掙扎。作繭自縛多年,嘉銘結婚了,而她也有了自己的另一段姻緣。多年後,她們在故居重逢,麗心驚訝的發現自己對嘉銘的感覺竟已煙消霧散的不留任何痕跡。美紀和大川幾乎是一見鐘情的彼此傾心,可是在熱戀的激情之後,爭執接踵而至,雖然大川數度提出分手,但美紀總覺得不捨,終於在感情惡化到幾乎反目之下宣告結束。

麗心的迷戀可能來自於她對嘉銘的遠遠觀看,而美紀的熱情來自於她對大川所知有限。「墜入情網」經常是一種甜蜜和痛苦的混合體,它使我們在「擁有」和「失去」的得失間起落。當我們呱呱墜地時,我們以為全世界都在我們的掌握中,我們哭,所有的噓寒問暖都來臨,我們笑,世界也陪著我們轉動。但隨著成長的腳步,我們逐漸發現自己能力上的局限,也逐漸的自我設限,在自我堡壘裡,我們是寂寞的個體,而墜入情網的感覺使我們不再寂寞,使我們不再弧獨的面對世界,而是二個人一起,這種依賴感,像個甜蜜的吸引力,使我們產生無所畏懼的力量。同時我們在生理上,也產生一種情愫,增強彼此的思念感,這種感覺越強烈,情感也就越熾熱。但是熱情總有消退的一天,當情感穩定,朝思暮想的情緒不再,或著擁有的希望破滅時,熱情便停止了,而現實生活中的差距和衝突便不客氣的產生。所以「墜入情網」確實和「迷戀」是密不可分的,從迷戀走向真愛,必須將熱情抽出,在交往中發現相知的喜悅和培養包容的心。

但是雖然單戀不是真愛,而熱戀也不是真愛。然而在感情的路上,如果我們只用理智看待情感,那麼姻緣可能總是和我們擦身而過。所以允許自己有段迷戀,其實是一種甜蜜的經驗,只要我們記得要在其中培養真愛的心。如果麗心勇敢的去追求她的愛,如果美紀勇敢的面對她的情,或許可以縮短迷戀的過程,而找到真正的愛。

 如果沒有「墜入情網」的激情也無妨,生命中的偶然和巧遇也可以是美好的經驗。輾轉聽到張愛玲所寫的一個故事,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對門而居,二人偶遇在一個春天裡,在桃花樹下男孩輕輕的問了一句:「你也在這兒。」就這樣,之後也沒發生什麼事。然後張愛玲說,生命沒有早或晚,只是趕巧遇上了。

的確,敞開心胸,生命真的只是隨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17901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