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傲慢與偏見
2012/09/15 03:21:11瀏覽243|回應2|推薦12
「傲慢與偏見」是女作家珍˙奧斯汀噲炙人口的小說,女主角伊莉莎白出身於一個稱不上特別的中產階級家庭,她的母親最熱衷的事,便是不斷帶著五位女兒參與各個社交舞會,好物色一個理想的對象,男主角達西正是一位富裕且家世高貴的年輕貴族。

 可是他們的相遇卻不是美好的開始,在舞會中達西的的傲慢使伊莉莎白從此對他產生偏見,原本二人已如平行線般不可能再有交集,但後續接觸伊莉莎白直率的個性卻讓達西產生自省,伊莉莎白也在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中,修正自己的偏見,終於成就一椿美好的姻緣。

 傲慢,用通俗的解釋就是驕傲,可是形成一個人驕傲的背後必然隱藏著一些可解讀的訊息。在人際互動裡,傲慢是把自己放在「我好」,把別人放在「你不好」的對話位置上,形成「我好-你不好」、「我高-你低」、「我強-你弱」的不平等關係。每個人都是獨立而自主的個體,眾生平等,讓自己誤以為高人一等的傲慢,其實是因為我們戴上一頂虛榮的高帽子,這項高帽子可能代表財富、權力、學歷或聰明才智,也可能是社會影響力,總之戴上這頂高帽子讓我們以為自己不平凡、不同於俗。

 瞧不起別人,我們和別人相處,就輕易掉入「直接攻擊」的模式,我們命令別人、指責別人、要別人服從我們,同意我們的意見,在總是指著別人的手勢及語言裡,我們看不見自己的不足與錯誤。

 偏見則是固執己見,在和別人互動時,是把自己放在「我不好」,把別人放在「你不好」的對話位置上,這是一種假象的平等,因為對自己不夠自信,期待別人也不要成功,好像自己看起來不是那麼糟,因此偏見的背後經常藏著嫉妒、不甘心,如果傲慢讓人覺得高高在上、難以親近;偏見則是讓人覺得尖酸刻薄,難以信任。

 因為不愛自己,也就無法欣賞別人,因此偏見者很容易掉入「間接攻擊」的模式裡,迂迴攻擊別人,向他人抱怨,將每件事做扭曲解釋。同樣的,在別人的事件裡難蛋骨頭的結果,看不到美好的事物,便輕易錯過和成功相遇的機會。

 身為成功律師,立言對專科畢業,只能幫他管管帳務的妻子美如,總是不放過語言上的傲慢:「你看,林律師和你同年,又有氣質又有智慧,未來成就不可限量。」「李律師的太太是個會計師,最近又考上研究所,同樣都是律師的太太,為什麼差別這麼大。」在比較之下,美如對自己的條件確實無法自豪,她不敢理直氣壯向立言抗議,也嚥不下這口氣。於是養成向同事、好友抱怨的習慣,並刻薄挑剔那些構成威脅的的競爭者:「那個林律師事業雖然有成,可是到現在還嫁不出去,一定有什麼問題吧。」「那個李太太拼命讀書工作,老公卻在搞外遇,值得嗎?」

 二人的婚姻生活就在攻擊別人的重心下錯過彼此的真心對待,直到美如受不了要求分居,才發現彼此已經在婚姻裡做了太多的傷害。

 周哈里窗理論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四個人際的窗,第一個窗叫做「公開我」,就是別人知道,自己也知道的部份;第二個窗叫做「背脊我」,是自己不知道,但別人知道的部份;第三個窗叫做「隱私我」,是自己知道,但別人不知道的部份;最後一個窗是「潛在我」,自己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的部份。

 所以,我們並不完全了解自己,我們可以決定「公眾我」、「隱私我」的窗要打開或關起來,但「背脊我」卻必須靠著別人幫我們打開,但「傲慢」與「偏見」卻把我們的人際關係從平等的位置推開,錯過讓別人幫我們打開心窗的機會。

 熱門影集「白宮風雲」有一集以七十幾歲老參議員史塔豪為主角,史塔豪佔據議事台,以唸食譜、雙城記等方式展開長達十幾個小時的演說,目的是為了杯葛表決,重啟預算協商,好讓他能爭取4700萬的自閉症經費。在會議前,白宮幕僚沒有人在意這件事,即使史塔豪已強烈暗示,但因為他不是重量級人物,他年邁無影響力,更何況將近八十高齡,他們認為他再固執,身體狀況也撐不過二小時,然而史塔豪硬生生的從白天站到晚上,打算站到媒體截稿,預算無法表決為止。白宮幕僚大為震驚,展開調查史塔豪的背景,才發現他有一個自閉症的孫子,原來那不是一個國會議員的政治表演,而是一個祖父對孫子的愛,發現真相的美國總統及幕僚,連忙緊急情商祖父級的參議員,協助史塔豪闖關。

 原來權力的傲慢經常我們忘了正視真相,而真相沒有掀起之前,我們很難跨越偏見的陷阱。

 (本篇改寫舊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6856897

 回應文章

A-k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篇很有啟示的好文章
2012/09/17 09:33

傲慢與偏見寫的真好~

驕傲高高在上

偏見自悲

給人很有啟示的好文!

 


白麗虹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聽見了您的勸勉呀
2012/09/15 03:55

您好像老師喔愛你喲!

有人可以這樣的勸導與叮嚀~

感覺真是好呀~~讚

您說的話會記在心裡~也會照著您的叮嚀常反省自己哪~ROES想

白虹2012.9.15.

楊惠玲(jimmy412) 於 2012-09-15 14:08 回覆:

我不是學校老師, 但的確有一部份的工作是企業講師,

這篇文章是以前幫雜誌社寫"品格"系列的單元之一, 所以比較說教囉.

謝謝你用心閱讀.   也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