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向語言
2009/10/11 11:20:44瀏覽735|回應0|推薦2
 行為學家告訴我們:「植物總是朝向有陽光的地方伸長,兒童總是朝向讚美的方向成長。」正向的讚美是親子教導裡最重要的養份。

 但正向的教導重要的是態度而不僅僅是技巧?什麼是正向的態度呢?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個理論叫做「比馬龍定律」。比馬龍是希腦神話裡的一位雕塑家,他愛上了自己所雕塑的美女塑像,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成全了他,把塑像變成真正的美女與他結成連理。這個故事被好萊塢搬上螢幕,改編成「窈窕淑女」這部電影,內容敘述一位語言學教授將賣花女成功改造成上流社會的淑女。女主角伊莉莎被改造成功之後,對著教授說了一段話:「我在別人的眼裡是個賣花女,他們當我是個賣花女,而且永遠會這麼做。可是我知道我能成為你的淑女,因為你總是對待我像個淑女,而且你一直會這麼做。」

 原來她會成為一個淑女,不是因為她被改造了,而是因為這個教授尊重她、肯定她。所以一個淑女和賣花女之間的差別,不是於她的外表裝扮和言談舉止,而是她如何被對待。社會學家說:「個體在社會中的地位通常是由別人如何看待他而決定。」

 有二位教育學家羅森瑟爾和傑卡布森於是提出「期望理論」也就是所謂「自我實現的預言」:「老師的期望和老師對於學生的能力所持的信念影響學生的智能發展。」也就是說一個孩子是可以被期望的,他們的能力是可以被引導的。假如我們用「積極正面的鼓勵」來期待一個孩子的行為,他會發展出愛和成功的表現;相反的如果我們用「負向消極的批評與責備」來對待一個孩子,他會對人和環境產生敵意和對立,造成不良的行為。就像前教育部長郭為藩先生說:「如果你把學生、屬下比成馬,他們便是「馬」,若把學生、屬下看成龍,他們便是「龍」。是啊,如果我們把孩子罵的豬狗不如,你怎麼期待他們成龍成馬呢?孩子總是朝向讚美的方向成長,如果父母希望孩子能夠正向成長,就必須多多學習正向語言。

(本文內容於10/01日教育電台張老師談心節目播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3395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