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有分工沒有合作
2010/08/19 12:08:53瀏覽321|回應0|推薦7
 我問負責教育訓練的同仁,下周課程報名狀況如何?她回答報名交給另一位同仁處理,要問她才知道。我一句「你不是專案負責人嗎?」硬生生吞回肚子裡,因為知道此話一出不是場面僵掉就是得面對難看的臉色。

 輔導的背景經常使我的主管判斷無法果斷,有時真的覺得自己想太多,究竟是她故意以分工來推卸責任,還是她不知道分工以後還是要合作呢?前者是態度,後者是知識。我認為態度無解,但知識總還可教,但也不由得感慨,分工合作的基本常識不是教育裡就該教的事,怎麼留到職場裡給我們這些倒霉的主管傷腦筋。

 有一次我和外甥女去看電影,她告訴我看完後要早點回家趕班級壁報,我嚇了一跳問她:「壁報為什麼你一個人負責。」她回我:「都是這樣啊。」什麼時候變成都是這樣了呢?我國、高中時期可都是班上壁報製作的成員之一,但從來都是一個小組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啊。還記得有一次329青年節壁報比賽,我們學術股長突發奇想用黑色海報紙做底色,所以水彩上不了色,只好改用油漆。當時做壁報是件快樂的事,因為可以理直氣壯的請公假,不用上課,我們六人小組在美勞室,有人負責調油漆,有人負責寫字,有人負責畫畫,有人唸稿,即使用油漆的難度比水彩多了不知幾倍,也不以為苦。雖然得了第一名做為回報,但對我而言像那樣大家共同完成一件事,才是最快樂的回憶。

 也許因為這些經驗,讓我在職場裡經常扮演專案執行和組織整合的角色。但越來越年輕的同仁,似乎對於分工是為了合作這樣的模式無法理解。有一次我問某專案負責同仁文宣的進度,他回答我已經交給編輯,我又去問編輯進度為何?編輯回答我已經交給美編。我趁著火氣尚未冒上來之前,把所有的專案成員全叫進會議室,請他們把回報、控制系統整合好,由專案負責人按進度向我報告,那位負責人私下還委屈的跟我說:「我又不是主管,怎麼敢管他們。」老天爺!誰讓你去管他們,計畫、執行、控制、檢核,這是管理專業好嗎。

 怎麼辦呢?如果在成長過程裡沒有機會學習分工合作,到了職場來得及教嗎?教的會嗎?面對管理上的難題,我陷入困擾中。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4334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