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也許很容易
2009/10/11 11:31:48瀏覽306|回應0|推薦4
 在「優秀是教出來的」這本書裡,隆克拉克老師認為「教導的原則」是:

1.孩子需要有所適從,也喜歡有所適從

2.如果孩子喜歡你的人,就會努力配合你

3.孩子喜歡知道你對他們的期望

4.孩子喜歡知道有人在關心他們

 什麼是積極正向的語言呢?簡單的說就「讚美以及建設性的批評」。積極正向的第一個方法就是「具體讚美」:

1.發掘優點,具體鼓勵(讚美要具體,有目標)。

 「你說故事的時候,看起來好有自信。」

 「我喜歡你的畫,色彩好燦爛,讓人心情好愉快。」(一個優點就能讓他自我肯定)

2.肯定人,修正行為(肯定(人)+具體(事))。

 很多父母常會問只有讚美沒有責備,不會變成溺愛嗎?我們一定要有自信,鼓勵孩子並不是必須教導孩子正確的行為。但是糾正孩子的錯誤不是情緒化的責備,而是建設性的批評。什麼叫做建設性的批評呢?

 針對過錯行為,而不是否定他這個人或所有事。處罰孩子,清楚說明是行為不對,而不是討厭他。

 「我知道你很生氣,換成是我也會想做一些事來發洩,我尊重你的感受,只是我認為生氣除了打架還有其他的表達方法」。

 「我很生氣也很難過,因為偷別人的東西是不對的,我會這麼在意是因為我關心你。」

3.尊重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關心不比較。

 不以差異的眼光評價孩子,給予足夠的空間去了解問題。

 為什麼姐姐做的到,你就做不到。

 運用積極的態度-耐心、真誠、尊重、體貼轉化為選擇:選擇給孩子幫助,而不是打擊他使他回到以前的挫折中。

 就像我的小姪子說:「雖然小步讓我很驕傲,可是小甲、小扁、小步都是我養的,所以我都一樣喜歡牠們。」

4.避免用「笨」「差」「壞」等貶損的責備,先思考教導所要到達的目標,如何解決問題,不要只是為了發洩自己的情緒。

 「你怎麼這麼笨。」

5.發展健全人格的最好方式是讓孩子「喜歡自己」。

 (本文內容於10/07日教育電台張老師談心節目播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339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