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 任
2009/07/22 22:06:33瀏覽312|回應0|推薦4
 一大早,我開車去接朋友和他兒子,上車後我跟他那一年級的兒子道早安,他沒理我。我問他:「你不舒服嗎?怎麼這麼沒精神?」我朋友急忙回答:「他昨天太晚睡,現在還有下床氣。」我不死心,繼續問他:「你昨天晚上在做什麼,為什麼晚睡?」我朋友又回答:「他在看高爾夫球轉播。」我轉頭問朋友:「你為什麼要替你兒子回答,你不信任他嗎?」我同學解釋:「我是怕他沒回答,造成你的尷尬。」我不放過她:「所以你不信任的是我囉?」

 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對話,我同學要承受我二次「不信任」的質疑,但這不正是我們社會普遍存在的通病,不信任別人?

 因為如果我朋友信任他的兒子有「互動」能力,她會耐心的等待兒子表達,而不是代替他發言。如果我的朋友信任我有處理尷尬的能力,她會放手,安靜的旁觀我的做法。

 關鍵是我的朋友「存心」不信任我們嗎?當然不是,那是習慣性的反應。這件事給我朋友很大的反省,她說:「對啊,我明明知道你是這方面的專家,你一定會處理的比我好,為什麼我要這麼急呢?」

 為什麼這麼急呢?因為「害怕」,害怕別人說他兒子沒禮貎,害怕別人說她沒教好,害怕我會沒面子,下不了台。我們經常為「害怕」在工作,結果被「害怕」控制。問題是害怕只會帶給我們焦慮,不會帶我們到達目標。

 我對朋友說:「你知道從你兒子出生我就認識他了,我也算得上是他的老朋友,為什麼你不相信我們二人可以自己溝通呢?如果我覺得尷尬那是我自己該負責的問題,如果你擔心你兒子會被批評,你幫他解釋,反而剝奪他學習的機會,所以信任可能才是最勇敢的選擇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315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