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筆記-反思「無條件的愛」
2012/12/26 16:08:24瀏覽191|回應0|推薦3

在「親子互動」講座之後的Q&A裡,有位媽媽提問,她說:「所有的父母對孩子的養育絕對是無條件的愛,為什麼孩子卻不接受?」突然一陣錯愕,因為我才引用不少實例說明父母對待孩子的態度,原本建立在無條件的基礎上,但教導的過程卻逐漸變成有條件,結果這位媽媽立刻就丟了震撼彈給我。為了強化她的觀點,她舉例說明:「我今天早上跟我兒子奮鬥快一個小時,還是無法強迫他把外套帶出門。」原來這就是她所以為的「無條件的愛」:我怕你會冷,我是為你好,你應該聽我的。但這正是有條件的愛啊,教導不能因為我是為你好,就理直氣壯,重點在於「那是不是對方所需要的呢?」

孩子為什麼不想帶外套出門呢?也許他不覺得冷,也許他不喜歡外套的式樣,擔心在同儕面前丟臉,又或者以往你們的關係不佳,他就是不想配合你。

如果他不覺得冷,為什麼我們要強加自己的感覺在他身上呢?如果他覺得式樣不好看,我們該檢討彼此的美學落差,或者讓他決定自己的風格,不是嗎?如果是互動關係不佳,不正是提醒我們該好好改善溝通模式。

尊重孩子是個獨特的個體,教導不是「我是為你好」的主觀,而是「了解孩子的需求」,我們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717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