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EQ高手-能做的下手,不能做的放手
2015/09/12 10:53:01瀏覽371|回應0|推薦0

行為科學家發現,大腦受到刺激時,情緒由觸動、爆發到結束,只需90秒,任何時刻、事件、人物,都可能成為我們的壓力源,換言之在不完美的現實人生裡,「壓力」無所不在,並且「壓力」是必然而非偶然,所以「有壓力」不代表人生很糟糕。

正向心理學專家阿克爾教授(Shawn Achor):「壓力是好是壞,端看你如何管理。」重要的不是發生什麼事,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回應。當壓力來臨時,我們回應的方式決定了我們身心健康的程度。例如:自認工作已盡力,但上司卻責備「目標又沒達成,連續幾年都沒績效,你的表現太差了。」以下四種回應方式,你會如何選擇?

A:為達成目標,我會更努力。

B:我已經盡力了,目標沒達成,我也沒辦法啊。

C:我一定要更努力,一定要達成目標,可是我辦的到嗎?無論如何,一定要做到。

D:就算努力我也做不到,我該怎麼辦?我什麼都做不好?我會不會被裁員,我會不會被減薪,我該怎麼辦!

以上選項反應了壓力回應的健康指標,選擇A或B者,有助於身心健康,選擇C或D,極有導致壓力潰竭的隱憂。A的選擇是正向回應壓力,選擇B是逃避壓力,選擇C則是沒有信心面對壓力,卻勉強自己。選擇D則是想要逃避,卻耿耿於懷,猶豫不決。

由此可見,當壓力來臨時,我們有二個健康的選擇:「戰鬥」或「逃跑」。可以承受的壓力,選擇「戰鬥」:面對壓力,解決問題。如果無法承受,不需要勉強自己,可以暫時選擇「逃跑」:離開壓力源,減輕壓力。等我們足夠強壯時,再回來面對。

最忌諱的是無法承受卻勉強自己,導致身心受創;或者想要逃避卻自欺欺人,問題沒有解決,也耽誤了成長進步的機會,讓結果更惡化。

維護健康的身心,切記!壓力管理第一步:「能做的下手,不能做的放手。」

(本文章同步刊於Bele123講堂http://www.bele123.com)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3007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