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合腳的高跟鞋
2012/09/22 00:00:28瀏覽2937|回應20|推薦175

一九二八年英國同性戀作家瑞克里芙‧霍爾出版了一本讓整個英國社會為之譁然小說「寂寞之井 (The Well of Loneliness)」。瑞克里芙‧霍爾形容自己的創作是提取了自己身上「反性別行為者典型的基本情感」,她希望她的小說,可以讓公眾對同性戀這個長久以來不被理解的族群更多包容,更多理解。

很可惜,當時小說被社會視為洪水猛獸,異端邪說,人們認為小說中女女戀的情節簡直是敗壞社會風氣,英國法院甚至以「內容猥褻不堪」為之定罪。

同性戀是甚麼?同志的內心是怎樣的一個世界?他們必須經歷甚麼煎熬?他們內心在尋求甚麼樣的救贖與解脫?我們都年輕過,懵懵懂懂的年紀不會知道口中的「死太監」、faggot 隱藏著多大的殺傷力。在捉狎嘲弄的背後,不知不覺中我們都曾經是魔鬼的化身。

「炸彈並不能使反性別行為的人感到驚慌害怕,相反的,那些來自上帝順民體內沉默的炮轟,才是最恐怖的。」瑞克里芙‧霍爾說。

性別錯亂是一種病嗎?同性戀真的是道德上的毒瘤嗎?如果這些事,發生在自己的親人身上,你可以接受嗎?道德,並不是真理,我自己雖然不接受同性戀的選項,但是當人們亟欲把這個選項從別人手中也一併除去時,我們用甚麼去合理化我們的行為?這個問題無時無刻不讓我認真思索著。

世新大學廣電系大一的同學把這樣的一個幾世紀以來社會爭論不休的話題,拍成了一部「男身女生」微電影,雖然短短十分鐘,但是影片傳遞的卻是一個非常成熟的社會觀點,讓我深受感動,也為這群年輕的孩子能夠拍出這麼一個有深度、充滿人性觀點的作品拍手叫好。

心理學家和人本主義者認為,道德是人自己決定的,沒有絕對道德觀。所有的道德觀均源自於愛,你的夥伴是甚麼性別,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是不是能感受到在夥伴關係中「愛」的真實存在感。

身體裡住著一個女生的阿當,向愛子心切卻又憂心如焚的媽媽,惶恐的說出心裡的感受,媽媽眼裡噙著淚水,聰穎慧頡的妹妹,百般不捨隔著房門痛哭失聲。那一刻,我的心也隨著這一個勇敢的內心告白融化了。是的,看完影片,我想我也找到了我要的解答:如果我的孩子告訴我這個事實,我想我會跟影片中那位慈母一樣接受自己孩子的性別傾向,鼓勵他 (她)勇敢去做自己!不為什麼,唯有發自於內心的「愛」才足以包容,唯有「愛」才是真理。


很多人以為同性戀是愛滋病的高危險群,很多人更深信愛滋病是上帝給同性戀的「天譴」,據此對同性戀者懷抱著很深的敵意,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

根據全世界的客觀醫療統計,異性戀者感染愛滋病的機率遠比同性戀者高,感染愛滋病的管道,多數來自於「危險的性行為」(濫交、不正常性行為.....等)。換言之,只有不安全的性行為會讓自己成為愛滋的高危險群,與同性戀的性向無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68380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9/24 06:56
世大學生編導的影片都有一些水準,配樂也好聽;很讚!
(趁機讚一下,因我的大舅子就在世大任教職當院長)
其實性別認同障礙不等同於同性戀,大家可能誤解了,
呵呵~真實的世界有人為要扮演男人還扮得很辛苦哪!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4 09:37 回覆:

性別認同屬於心理上的問題,有點複雜。

我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我這才發現對於性別認同障礙的治療,是在協助當事人調適其心理與社會壓力所引發的情緒反應,而不是企圖去改變當事人的性別認同。也就是說只是透過心理輔導,讓當事人學習從壓力管理與社會適應能力等方式,降低來自社會文化所帶來的社會壓力;或是透過藥物治療,減輕憂鬱與焦慮情的情緒。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苦
2012/09/23 11:32

這種不協調的痛苦是深層的壓抑

壓抑久了就會爆炸

激情過後又是空虛

勇敢做自己   說得容易

大家對他們的尊重平等自然看待 才是最大的救贖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3 13:17 回覆:

社會的認知不見得都是對的,眾口鑠金造成的殺傷力其實很大,也容易誤導。

其實我們社會上也不乏成功走出來的領導人物,他們也和其他人一樣優秀,這些都是正面的教材。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氣
2012/09/23 11:21
無論是什麼﹐小孩最在乎的是家人尤其是父母的接受程度﹐有了父母的接受﹐才有勇氣承受來自外界的壓力。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3 13:10 回覆:

真是這樣啊。家人的支持真的會讓人有一種如釋重負的勇氣與信心,儘管在外頭受到輕蔑或歧視,只要有家人的支持,其實都不算甚麼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身女生
2012/09/23 05:39
其實性別認同,身體裡面住著與體外不同的性別,與同性戀並不相同.同性戀還是認同自己原來性別.看過其他影片介紹,覺得變性人與雙性人的痛苦,我們平常人是無法想像的.不管是那一種人,我們應該尊重他(她)們的選擇.相信他們也是經過許多痛苦的掙扎.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3 09:45 回覆:

謝謝 behappy的說明,的確還有這樣的分別,只是一般人不太會去注意,不過不管是甚麼,他們也需要認同感。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解
2012/09/23 02:21

這部短片拍的真的很好,不嘩眾取寵,淡淡的把小孩母親妹妹的痛都濃濃的表達了。

前不久,聽說一個朋友兒子作變性手術,他媽在世時知道他的性傾向,強迫他結婚生子,他媽幾年前去世,他最近決定離婚作自己。

可以理解作母親的痛,這片裡的媽媽令人感動!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3 03:18 回覆:
很難相信是出自一群大一的學生的作品,對吧?我也覺得很棒,對這一群大學生真要刮目相看。

對著鏡子化妝、上廁所、杯子的顏色、衣服喜好等許多小細節,都足以讓人感覺到主人翁做每一次的抉擇都充滿困惑、無奈、不快樂。

妹妹是很稱職的綠葉,她對哥哥的體貼與不捨,和學校同學的捉狎揶揄,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更襯托出影片希望表達的「愛」與包容。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
2012/09/22 19:51
現在的年輕人,對同性戀者很能接受喔,否則美國總統不會在大選年公開宣佈支持同性戀婚姻,他知道年輕人的脈動。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3 03:09 回覆:

所以我才有感而發,道德觀並不是萬靈丹,過去我們被教育是錯的,也許現在都可以被大家接受。

人,相信真實的存在主義,道德觀的建立,就是很主觀的意識,在某個時期,多數人認為應該這樣,就會形成一種強烈的價值標準,相較之下,少數的聲音就形成了相對的弱勢。但是諷刺的是,也許經過一個世紀,整個價值觀可能被整個扭轉過來,變成了可能是相反論調的存在主義占了上風,於是很多被視為禁忌的全部解放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
2012/09/22 12:06

我想對於不同的族類 , 我是尊重的!  他們已經承受太多的異樣的眼光 , 真的要尊重! 尊重他們的選擇!  假如他們需要幫助 , 應該積極的幫助他們!

但我不贊成納入教材及婚姻合法化!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3 03:03 回覆:
這有點意思,為什麼你認為不該讓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呢?說出來讓我聽聽看好嗎?

至於你說反對將同性戀的部分納入教材,你認為會影響到孩子的人格?但是你不覺得,社會上充斥著更多對同性戀「錯誤的認知」?大眾喜歡以訛傳訛,更容易製造出恐慌與敵意,會不會?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予祝福
2012/09/22 12:05

我覺得有人即使不喜歡同性戀,也應該有接納和包容的雅量,

這也是一個文明國家該有的一種對人權的態度。

畢竟那不只是生理的傾向,也是靈魂的傾向,活在分裂中是

很痛苦的。我祝福他(她)們能夠找到自我認同感,也祝福

他(她)們能夠找到合適的伴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3 02:58 回覆:

高中時,學校有一個男同學的行為舉止很像女孩子,同學在閒聊之餘多多少少會拿他當話題,在無形的壓力下,即使他想改變,但是那彷彿已經與生俱來的性格,連他自己也無能為力。

畢業多年以後,我聽同學提起他,聽說他已經過世,是不是自殺不知道,但是我相信他很不快樂。當一個人生活在一個不被理解的世界,內心一定是灰暗的。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合腳的高跟鞋
2012/09/22 08:37

就要脫掉它。。。

但這看似簡單的一個小動作,卻得耗上許多的心力和精神

希望世人能夠用更包容與寬厚的心來對待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2 10:39 回覆:

同性戀在道德上到底犯了甚麼錯?這是自古以來社會上一直爭論不休的,比較諷刺的是,人們在道德上的所犯的瑕疵不勝枚舉。

真實的存在主義反對用道德觀決定一切,因為道德是人為的主觀意識,並不是絕對的真理。過去是對的,現在不一定對,過去錯的,未來可能會是對的。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靈魂
2012/09/22 00:50
生理的區別或許與生俱來,但是心理的召喚才是靈魂真正之所在。亞當與夏娃只不過是一個俗民社會的簡單符碼,人生從來不是只有XX與XY這樣表相的劃分,多一點同理看待,也就多一分寬厚給這個社會和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2-09-22 10:33 回覆:
性別角色錯亂並不是一個新的發現,遠從人類起源就有了。人類喜歡用道德、宗教力量與社會觀感等「人為」價值觀來判斷喜好,無形中就會歧視了某些特定的族群。像痲瘋病、同性戀都是。

我查過許多宗教,好像中東一帶人們篤信的宗教,對於同性的親密關係比較不能接受,佛教對於同性戀,採取的是比較包容的態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