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上一條河
2014/06/05 00:01:55瀏覽3476|回應21|推薦162

大學時代看了一部電影「凡夫俗子」以後,從此對勞勃瑞福的才華洋溢仰慕極了,仰慕之情在他後來再度執導「大河戀」時達到了最高峰。在我眼中,能演又能導的勞勃瑞福已經堪稱電影大師級的人物了。

勞勃瑞福執導過不少電影:凡夫俗子、荳田戰役、大河戀、益智遊戲、輕聲細語等,其中又以大河戀(A river runs through it)最讓我印象深刻。原著作者諾曼麥克連 (芝加哥大學教授) 將那些曾經與他生活過的,他所深愛的人的故事,用一條河流做為隱喻蔓延出所有的記憶,有一種讓人在歲月的長河中領悟生命價值的迷人魅力。電影結尾,作者引述父親約翰麥克連在教堂說的一段很平實但是卻非常感人的主日講詞,不管你是故事裡或故事外的人,都會為之動容,那也是整個故事中最為動人的一幕。

多年以來我一直把勞勃瑞福這部經典作品列在我最喜歡電影的首位,一看再看一點也不覺得厭倦。而當年我也買了這本原著小說細細品味,
只要想到就把它從架子上拿出來讀上一讀。大黑腳河波光粼粼潺潺流過你的腳邊,輕輕的,穿過諾曼、保羅兩兄弟眼神交會,在約翰、諾曼父子共同朗讀詩詞聲中,娓娓道來每個人都彷彿似曾相識的光陰的故事。

當然最後這一段白髮蒼蒼的牧師老父親發自內心的主日感言,為電影前半段所鋪陳的故事做了最深刻的總結,同時也道盡了為人父母內心的揪結與無奈。最近發生北捷事件之後,許多人不斷在討論家庭、學校、社會的責任與分際,這段話在這時候讀起來尤其讓人感觸良多。


Each one of us here today will, at one time in our lives...
今天我們每一位在這裡的人

look upon a loved one who is in need and ask the same question.
一生中看到我們最深愛的人有需要幫助的時候,你可能會問:

"We are willing to help, Lord...but what, if anything, is needed?"
我們很願意幫助他,但是主啊,到底我們該怎麼幫?

It is true we can seldom help those closest to us.
對於最親的人,我們經常束手無策
Either we don't know what part of ourselves to give...
而且連我們自己都不清楚我們能做什麼

or more often than not, the part we have to give...is not wanted.
有時候我們可能連一點忙都幫不上

And so it is those we live with and should know who elude us...
他們甚至刻意躲著我們
but we can still love them.  We can love completely...
有時候雖然我們摸不透

without complete understanding.
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全心全意去愛他們

難道這就是親密家人彼此之間無可擺脫的矛盾與困境?表面上,一家人和樂融融,風平浪靜,但是當許多潛在的危機漸漸浮出檯面時,家人固然親近卻不一定能夠彼此相互理解,於是許多無可奈何的事,可能就造成一輩子心中無法抹滅的傷痕。

諾曼知曉自己的弟弟保羅深陷賭博泥淖,似有麻煩纏身,做為兄長想伸出援手卻遭到叛逆成性的保羅婉拒,內心掙扎矛盾卻也束手無策。而正因為是最親的家人,為了愛,諾曼只能選擇包容保羅的一切,卻又鎮日提心吊膽,擔心保羅隨時要出事。

而保羅在父母親面前刻意閃躲隱匿自己的情況,表現得一副若無其事的樂天性格。儘管父母親了解保羅在外放蕩不羈,不安於室的個性,卻也無能為力。為了維繫家人的感情,父母和諾曼一樣,只得同樣選擇了用愛包容,來換取全家表面的和諧。

當噩耗終於傳來,他們除了接受事實,接受上帝的安排外,別無他法。當父親與諾曼極力回想保羅生前的一切,兩人這才體會到原來自己對保羅的了解是如此的匱乏,除了知道保羅釣魚時專注的魅力外,其他方面竟一無所悉。即便他們再願意付出所有的關愛也無濟於事了。伸出雙手想留住些什麼,卻只能換來空氣中的凝重,和彼此無助的對望。

「告訴我,為什麼最需要幫助的人,郤最不願意接受幫助?」女友潔西心中的疑惑,諾曼無言以對,就像諾曼對保羅的疑惑,父親也不知道答案。

約翰一輩子都在奉行上帝的旨意,教兒子們遵循大自然的規律,他熟悉的四節奏蠅釣甩竿哲學就是來自上帝的啟發。但是諾曼與保羅兩人卻個性迥異,個性保守的諾曼認為人生並不是藝術,美好的時刻都很短暫無法延續,所以他始終秉承父訓一切按部就班。保羅卻一心只想擺脫父親和上帝的規律,他要活出他心目中像藝術一般的人生,那怕美好只是短暫的一霎那。同一條大河,孕育出麥克連家族一段悲歡歲月,不同生命理想奔流出不同的命運。

我們的人生不也是如此嗎?「神仙也是凡人做,只是凡人心不堅」,人都有面臨抉擇的時候,過往所累積的經驗此刻同樣面臨考驗。我們往往都以為自己經驗豐富有備而來,卻經常以驚惶失措收場。

那麼,我們又該如何找出屬於
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節奏呢?

熟練的甩竿讓魚線在空中劃出一道道完美的弧線,勞勃瑞福藉著光影的藝術告訴觀眾,聰明的釣者決定將什麼樣的羽毛和彩線繫在釣竿上和魚兒互動,每一次的試探,咬住魚餌後的收與放都是一種藝術,一種新的人生體驗。

每一個階段的生命都有它們該有的亮度與彩度,電影讓我們看見了一彎河水乘載著歲月切割著大地,雨滴不斷雕琢河床上石頭的光澤,刻畫著每一個年代發生的軌跡,所有的一切匯流成一個動人的記憶,隨波逐流而下。而在現實中,世間一切的絢爛、紛爭、喧鬧終將歸於平靜,當那個時刻來臨,每個人也終將明白人生不過就是圖一個雲淡風清。

「大河戀」不只是電影,對我而言,它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藝術品。


▲約翰麥克連(湯姆史基瑞)

▲諾曼麥克連(克雷格薛佛)

▲保羅麥克連(布萊德彼特)

▲導演:勞勃瑞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3659562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23:32 【udn】 我還找到這個!電影 光陰 兒子 大玩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7 12:06

印象中看過兩遍。紐曼的藍眼睛,啊......閃當年幾部而今已然經典的片子,虎豹之外;

我倆沒有明天、越戰獵鹿人、現代啟示錄....族繁不及備載的

嗑電影的年輕歲月。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7-07 20:08 回覆:

每一部經典電影,每一個讓人回味的故事,後面都是一個時代的小縮影。喜愛電影的人,大概都很懷念這些經典大片,還有那些巨星的風采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6 16:05

好片就是好片, 不因年代久遠而被遺忘, 反而因為愈陳愈香 珍貴而被 黑猴視為珍寶, 希望廣為人知 .

" 往日情懷"裡的勞勃瑞福 與芭芭拉史翠珊 相愛卻不能成為佳偶 讓人迴腸盪氣 , 歡喜和吊兒郎當的保羅紐曼搭檔演出的 "虎豹小霸王" "刺激" , 當年只覺得這位帥哥是因為叛逆 而成為當代人的偶像.

沒想到帥哥 愈活愈有自己的理和自信, 到 大河戀 才真正看到他的超大格局情懷. 劇本寫得好啊, 保守傳統的堅持正確呢  還是瘋狂瀟灑的活出自我的玩命人生 ?  看來晚年的導演 為早年的叛逆出格, 有另一番觀察解讀.

認真教導孩子 思想保守的父親 很難去瞭解小兒子看起來順從 不正面衝突, 以背地裡 玩命叛逆的作發洩的行徑  ;  或許從 哥哥和弟弟的激流同舟冒險 可以看出這兩兄弟的個性不同 人生的道路也不同.

脫險後看不到弟弟 自責不已的哥哥, 痛毆 捉弄調皮的弟弟那幕真好 , 替觀眾們責備這位讓人心疼的糊塗任性金髮帥男孩. 

大黑腳河波光粼粼的優美平靜, 潺潺訴說著 人生無可避免  因為深愛而必須背負的無奈.

勞勃瑞福 以虎豹小霸王裡的 日舞小子之名, 在傳統的好萊塢主流電影之外 創建出"日舞影展" 更是功德無量, 讓我們看到普世多元的小成本電影. 好個 勞勃瑞福, 原來 帥哥也可以這麼不同凡響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7-06 21:16 回覆:

盹姐想必也是勞勃瑞福的超級大粉絲吧?

早期螢幕上有三個我很喜歡的男演員,一個是英年早逝的史提夫麥昆,一個是後來轉型食品業的保羅紐曼,第三位就是大名鼎鼎的勞勃瑞福。

勞勃瑞福當導演顯然比他主演的電影更迷人,描述青少年創傷心理和家庭關係的導演處女作「凡夫俗子」讓當時也處在青少年叛逆的我感同身受,也從此對印象中虎豹小霸王裡的混混刮目相看,甚至崇拜到不行。

他是我成長過程中努力學習的Icon,即使生長的背景截然不同,但是他的電影卻讓我心有戚戚焉,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23:10
好有深度的觀後感,讓我讀了好感動。雖說是老片子,但還沒有機會看過。讀了你這篇,一定找來,用品一壺好茶的靜心去欣賞。

說到導演勞勃瑞福,他的確是個集才氣和魅力為一身的經典。他的微笑有著成熟男人的底蘊,陽光一樣的溫暖,一直很喜歡他的電影,卻不知道這部溫情內涵的片子是他導演的。一定要看。謝謝分享:)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6-20 02:31 回覆:
確實是好電影,我想妳一定會喜歡。我第一次看這電影時,就深深被吸引住了,只是當時可能感受並未如此之深,歲月滄桑之後,從電影裡看出更多細膩的人生道理。

就像妳說的,喝上一口好茶,香醇的口感一路從喉頭回甘至心田深處。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好電影
2014/06/14 21:46

好導演.好角色.好主題.構成了 一部好電影~ ~

這些劇照;很有Fu,都是經典之作,上乘佳品^!^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6-15 00:36 回覆:
最近電視上正在播,越看越有味道,感覺就像是砌了一壺好茶,清香回甘。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5:06

這也是我曾經迷戀電影的一段美好時光。

記得看過這部電影,但就像我求知一般,看過即忘。

在您的溫故知新中,努力向記憶討取一些吉光片羽。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6-12 07:52 回覆:
有沒有勾起一些美麗的回憶?

大河戀最近電視也在播,不過我自己不怎麼注意播放時間,遇上了就會再回味一番,確實是百看不厭的好電影。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11 09:13

說起勞勃瑞福...以前那部「遠離非洲」令人看了感慨萬千..。
看電影,我習慣用演員陣容選看電影。通常這樣看的電影準沒看錯,
不失所望。我最喜歡勞勃瑞福和梅莉史翠普。所以,勞勃瑞福的每部
電影我都看,不管是不是他後來自己導的電影,我覺得演而優則導,
想當然爾,一定是佳片。

感謝 HeyHo 鉅細靡遺分享得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6-12 07:49 回覆:
我倒認為大卡司電影很熱鬧,娛樂性比較高,但是不一定有深度。

我看過太多例子,一堆大明星輪流出場,為了讓大家出場時間平均一點,劇本就這裡寫一點,那裡加一點,往往就成了大拜拜,皆大歡喜。

最會搞這種大卡司陣容的,香港電影是個中翹楚。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20:59

記得看過這部電影

但也許人生歷練還不夠

當時只是迷戀那河流與魚線的絢麗

如今看您精闢的說明

才知原有這麼深刻的生命義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6-09 09:19 回覆:
很多電影都是這樣,第一次看不覺得有甚麼感覺,但是經過歲月、滄桑的歷練之後越看越有感觸。

大河戀我來來回回看過少說十次,呵呵,因為實在很喜歡這電影給人「平靜」的感覺。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8 07:13
急迫要理解,拼命想幫忙,,,,,
現在才明白,那也是給彼此壓力。
就是愛,陪伴,聆聽,放輕鬆,享受相聚美好時光,,更重要。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6-08 09:05 回覆:
親人之間,不論人種、膚色,都存在同樣的矛盾與困惑。

我真覺得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因為人的心是浮動的,會隨時間而改變,每一個階段領悟也不同。全心全意的愛是很辛苦,很費心的,但是也是最值得的。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家變成了某人的老婆...
2014/06/07 21:47
他的德國老婆很有才華,但大家知道她卻是因為她是勞伯瑞福的老婆。。。也許不是所有女性都能接受這種出名方式三太子狐疑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6-07 22:08 回覆:
我對他老婆一無所悉。大概對德國文化比較熟悉的會知道他老婆吧?

以勞勃瑞福的國際知名度,應該不會低於他的老婆吧?電影和藝術都是需要大量曝光度,以他們的知名度而言,這對夫妻絕對是魚幫水水幫魚。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20:24
真對不起小布的粉絲,因為我想說:
小布從大河戀之後每部電影裡的樣子,都像是大河戀裡面的樣子
講完了
也不是我個人嫌他,61屆奧斯卡裡面叫每個影帝大老介紹候選人時
安東尼霍普金斯爵士介紹他的引言非常慘不忍睹

還好小布玩社會議題玩得還不賴

我小時候不看帥男人的電影,後來因為大河戀跟日舞影展,開始回頭看勞勃瑞德福
遠離非洲裡面,梅莉在帳棚外按了他肩膀一下之後他出現猶豫又要義無反顧的表情
讓我開始喜歡他
但覺得他還是適合當導演
他在片子裡表達的,不說教又隨時讓人領受天諭

他們那一輩的男人,真的都好有味道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6-07 21:37 回覆:

讀完妳的回應,忍不住噗哧大笑一聲,許多細微的部分都逃不過妳的眼睛啊,佩服。

還是
幫小布平反一下,小布在火線交錯、魔球裡表現還不錯,變大叔以後人家不耍帥靠演技了。

好萊塢演而優則導的有不少,不過我還是最喜歡勞勃瑞福的電影風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很有深度也很有內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