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金門●天氣悶
2014/09/20 00:00:43瀏覽2837|回應25|推薦178

忙裡偷閒跑去看了鈕承澤的新作品「軍中樂園」,一如我意料,觀眾稀稀落落不是太多。電影演完演員表開始捲動,環目四顧,觀眾們一個一個早早起身都走光了,只留下我一個人繼續坐在那兒。倒不是因為被電影裡的情節所感動,而是我想聽完葉樹茵唱完「傷心無話」再離開。

隨著電影一路放映,我有點害怕看見鈕承澤憋不住自己的表演慾,戲癮犯了又出現在特約茶室的某一個角落,那真會讓人尖叫抓狂。從「我在墾丁●天氣晴」、「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愛」到「艋舺」,鈕承澤的影子無所不在揮之不去,我覺得他對鏡頭眷戀到都快成了觀眾視覺的最大負擔。記得拍攝「艋舺」時,連侯孝賢都忍不住對他的愛徒鈕承澤提出建議,戲裡面並不一定非要有他才行。對於侯孝賢的建議,這回,鈕承澤聽進去了,少了他攪和,電影真的變好看了一些。

散場後,在電梯裡聽見站在最裡面兩位年紀稍長的女士的對話。

「鈕承澤的作品還是有一定水準的。昨晚電視上一位主持人提到電影裡有些地方蠻感人的,我就是衝著這個才來看的。」其中一個聲音這麼說。我看著電梯樓層數字慢慢往下遞減,好像機智問答的秒數倒數,腦海裡不斷把電影的畫面一次又一次快速翻動:有嗎?有嗎?哪一段是我應該感動的嗎?答案是?確定嗎?

「可是,我看不出那裡感動到我呀!」另一位女士剛好說話了。哎呀,謝謝你說出了我心裡話呢,眼前那些圓形按鈕彷彿都變成一個個「讚」,好想每個按鈕都給它按一下啊!

假設有這麼一天,你在街上看見一間新開幕格調高貴典雅的餐廳,你很好奇的走進去坐了下來。彬彬有禮的服務生把燙金邊帶黃穗兒的精緻菜單遞給你,打開菜單一看:「羅宋湯、香煎白帶魚、陽春麵」,讓你差點從椅子上跌落下來。你滿心期待在如此高雅的餐廳可以嚐到不一樣的創意料理,怎料主廚端出來的只是路邊攤快炒廚藝等級而已。看完「軍中樂園」,就是這種感覺。

阮經天、陳意涵、陳建斌、萬茜、王柏傑、苗可麗的組合,加上藝術指導、特效設計、杜篤之的攝影團隊,都是電影界執牛耳之一時之選,而電影畫面呈現的質感也確實在水準之上,團隊努力堆砌出來的懷舊氛圍、懷舊的街道,懷舊的黑松吉利果汽水,讓人在電影一開演很快就被帶進了火網交織、
心戰喊話、空飄傳單,風聲鶴唳的時光機器中。在營造當年國共對峙,全島戒備的氣氛上,確實可圈可點,但是,你萬萬沒想到,全片精采也僅止於此。

關於情感的戲,你感覺得到電影彷彿又重新回到「艋舺」的流於形式,除了陳建斌飾演的張永善士官長對著大海那一句仰天長嘯「娘,俺想您!」讓我鼻頭酸了那麼幾秒鐘之外,接下來老張士官長譙一句「他奶奶的!」小寶莫名其妙也跟著譙一句「幹你娘!」把好不容易才剛醞釀出來的情緒又全部破壞殆盡。

鈕承澤上一部作品「艋舺」挑戰社會邊緣的尺度讓他嚐到票房成功的甜頭,這次他的口味更重了。我可以體會鈕承澤急著想帶著觀眾一起回溯到國共內戰那一段往事的心情,但是想藉由「軍妓」這樣一段可能連中華民國政府也不想再去提起的荒謬過往,來刻畫當年許許多多身不由己的人,陷在金門這個小島,在歷史的浪潮浮浮沉沉,也許想法太過天真,或者,我個人一個邪惡的念頭,軍妓題材其實只不過是個幌子?

雖然當年的特約茶室不是只有金門才有,但是必須承認,金門戰地加上「軍中樂園」,在行銷宣傳上是極為成功的,因為它撓起了觀眾對戰地最前線的好奇,以及想窺探官方禁忌樂園的好奇心。觀眾被吸引進了電影院觀賞電影,過程中慢慢就會發現故事的靈魂與精隨,竟然只有羅宋湯和陽春麵等級。我左思右想後恍然大悟,「軍中樂園」懷舊懷出了一個致命傷:炒冷飯

鈕承澤自己都承認歷史是很無情的,要拍國共內戰除非像詹姆斯卡麥隆重拍「珍珠港」一樣,在大家熟知的歷史上頭加油添醋,炒出一道創意料理,否則老調一再重談的歷史,只會更讓人疲乏。鈕承澤試著用父親的年代「濃得化不開的鄉愁」這樣一個老掉牙的理由說故事,其實有點冒險。親人兩岸分隔的例子,在我們的成長周遭比比皆是,每一位退伍老兵都可能是張永善士官長,好像沒什麼值得敲鑼打鼓的。隨著陸客一波波到台灣觀光旅遊,此刻回鍋炒老梗,卻偏偏發不了新芽,徒然可惜了那位把老士官長詮釋得出神入化的演員陳建斌。

茶室侍應生阿嬌內心的糾結與掙扎,在導演的鏡頭下顯得既蒼白又無力。飾演阿嬌的陳意涵從「痞子英雄」崛起之後,第一次嘗試螢幕大尺度演出,勇氣可嘉但遠遠不及資深演員苗可麗的收放自如。相較之下,當年黃春明小說「看海的日子」以大海的寬容為意象,接納了陸小芬飾演的妓女白梅,進而孕育了新生命,大地與生命力的緊密結合,讓自認最低賤的娼妓也從此有感情的渴望與對「家」的期盼,在白梅身上,顯然多了些人性光輝。

我一直以為,如果讓苗可麗取代陳意涵的位置,或許故事會更有說服力?

另一方面,當「報告班長」系列的軍教片開始走入死胡同之際,「軍中樂園」裡海龍蛙人上天下海,軍中弟兄老鳥霸凌操練新兵的情節,似乎也沒把觀眾已經麻痺的感覺再度給激起來。

萬茜飾演的受刑人妮妮,是個英文流利文藝味十足卻謎樣的女人,然而這個角色在有了士官長與阿嬌的戲劇衝突性之後,顯得可有可無。妮妮拿起吉他,一邊學
瑪莉蓮夢露彈唱英文版的大江東去(River of no return),一邊和小寶曬浪漫。看到這一幕,我心裡不禁驚呼一聲「拜託,怎麼又來了?」

迪士尼電影有個大家都知道的「簽名」慣例,每一部迪士尼電影,只要你夠細心,永遠可以找到某個角落有「米老鼠」的標誌。鈕承澤作品裡同樣找得到這樣的紐式「簽名」,那就是喜歡在明明很突兀的場景裡刻意賣弄一段小清新。熟悉鈕承澤拍片風格的觀眾,看著妮妮與小寶坐在床沿邊,大概不免又會聯想起「艋舺」裡的逞兇鬥狠的流氓趙又廷和剝皮寮的妓女柯佳嬿,坐在床上一起聽空中補給合唱團Making love out of nothing at all故作清純的可笑畫面。這回,來到了四面是海的金門,導演有感於上一個世紀命運捉弄,許多人一走,回不了頭了,所以來一曲River of no return吧!

集結了兩岸投資人近二億五千萬資金,投入大量人力,可以感覺鈕承澤很努力想把電影拍好的企圖心,只不過太過於精心設計的下場,就是人工鑿痕太深,反而顯得矯情過了頭。「賽德克巴萊」最後一幕勇士們一起走過彩虹橋,大家還有印象嗎?有時候鏡頭畫蛇添足不但剝奪了讓觀眾自己去體會的樂趣,也低估了觀眾的理解能力。

醞釀了十年的劇本,鈕承澤說此時再不說這段故事,歷史不斷稀釋,以後可能也不會再有人說了。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電影團隊費盡心力還原了現場原貌,導演叨叨絮絮把鏡頭對著八三么茶室,紀錄房間裡的男歡女愛與愛很情仇,然小寶退伍那天,從主任嘴裡脫口而出的一句話,卻是「離開這裡,找一個好姑娘,忘了八三么吧!」

我很驚訝,當特約茶室的軍妓文化遇上了沙文主義,可以被一筆勾銷的如此雲淡風清。電影散場後,我突然有個強烈的感覺,八三么茶室的侍應生們活該就是被拿來消費的道具。過去強人政治時代下,她們被當成軍妓滿足國軍性需求,到了二十一世紀,這特約茶室的故事根本不是重點,它只是導演手中的一枚棋子,一個拿來襯托老兵鄉愁的跳板而已,至於特約茶室制度為什麼存在,從電影裡完全見不到導演對心中那個充滿「時代與命運的荒謬無情」年代有任何省思。

是啊,忘了八三么吧!走出了電影院這些女侍應生註定會被遺忘,因為主角從來不是她們啊!也許,這就是我始終感動不來的最大原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734005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9 08:48
謝謝分享,

金門,三年前去過,可能是第一次兼最後一次,

選擇去應該是了結一些情結吧!自幼在國民黨統制下的教育制度,宣傳,強調的前線,戰役出現在歌詞中,鄧麗君的勞軍: 君在前哨當時很轟動

我哥在金門服役一年的期間我給他寫了不少信,另一個原因是,老公對金門也有聽聞,於是敲定港台之旅加台灣離島選擇金門與綠島( 都有政治味道的島嶼,哈! )

讀了你精闢的影評 彷若讀了一篇職業影評的文章

通常夫淺如我者 看完出來只能說 好看 不好看 很有趣等之類的“白話感想” 你太厲害了

祝 安康
Melody the one who always cares!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09 09:35 回覆:

如果讓時間倒回三十年,那這部電影或許會是那個反共復國年代裡的大熱門。

只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再把老兵故事從冷凍庫拿出來炒一盤冷飯,你會打從心底懷疑,利用「軍中樂園」的軍妓們來刺激觀眾的荷爾蒙,真的是在緬懷父親年代濃得化不開的鄉愁嗎?還是想藉著當代統治階級荒謬的作為,再製造一些聳動的話題,好讓自己不要被鎂光燈所遺忘?繼「艋舺」的剝皮寮之後,再來一部「軍中樂園」的特約茶室,這些問號出現不是沒有道理的。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01:59

到過金門好多次那是前方也是有過驚險的戰爭的地方

在那個年代,那般處境,誓守金門的弟兄與老兵,確實寂寞......

豆導拍這部片,有他的想像空間.但是,卻遠不如拍個報告班長~~

來得叫好又叫座!! 可是,看金馬獎入圍的成績,好像還滿不錯的呵^!^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09 02:37 回覆:
我查了一下,該片計入圍最佳音效、最佳美術、最佳造型、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

至於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都沒有入圍,其實這正好也說明了這部電影鋪設了一個亮麗的外殼,卻少了中心的靈魂,入圍這些項目和我看完電影感受到的相差不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6 09:08

我記得段彩華寫過一篇關於八三么的短篇小說,不知道是不是這部電影的依據

那個時代有不少軍中作家,如果請他們幫忙編劇,也許會生動一點吧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07 00:11 回覆:
段彩華算是老一輩的作家了,我不確定鈕承澤的拍片動機是不是來自段的小說。

我一直覺得八三么的故事,其實和過去的老故事像是「玫瑰玫瑰我愛你」「看海的日子」同質性很高,只不過在娼妓的故事上再裹上一層老兵的包袱。而這部新電影故事沒有打動我,原因也是因為它沒有讓我感覺到在舊有的包袱下有什麼新的感動,反而比較像是炒了一盤冷飯、回鍋菜。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1 13:58

鈕先生不是眷戀鏡頭.是自戀.

大家都還年輕的時候.他搶了好友的女朋友.

三個人是同學是好友.其中一人是庹宗華.後來也散了.

從此我就很不喜歡這個人.也不喜歡那個女演員了.Fox扮鬼臉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0-01 19:39 回覆:
演員的八卦最多了,而他們在某種程度上也歡迎這些八卦新聞,讓自己多一點曝光的機會,只是增加知名度的同時,火往往也會反燒回來傷到自己。

本來應該就電影本身討論的時候,反而讓負面的消息喧賓奪主,間接去影響了電影的觀感,這大概也是鈕承澤當初沒想到的吧?

當演員多多少少都會自戀吧?好萊塢的大導演昆汀塔倫提諾早期也常在電影裡軋一角,但是通常都是演一些小咖,甚至跑龍套,他又很會寫劇本,自己編劇自己當導演,還能屢屢拿奧斯卡,確實很有才華。李安也曾經在囍宴電影裡客串賓客,但是我們很少聽到他和女演員們有什麼糾纏不清的八卦。

鈕承澤少年得志,但是當導演,他真的要向他的師父侯孝賢,還有這些國際級大師前輩好好學學。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8 05:51

831 已經沒了, 你可以撤退了 ...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28 12:20 回覆:


呦,你,不錯喔,接下來交給你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7 15:07

樓主真的好棒,可以寫的如此長篇論文。

Nike運動鞋  adidas運動鞋  愛迪達三葉草上裝 new balance運動鞋  Converse 帆布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27 19:39 回覆:

像在看論文嗎?哈哈,嗯,確實應該要改進。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7 11:27
絕佳的影評!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27 11:44 回覆:

會去看這電影,一方面也是好奇,導演會想用八三么講什麼故事?

結果繞來繞去還是繞不出老兵與鄉愁,也繞不出沙文主義的觀點,和我的預期有很大落差。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前面四部都沒看過
2014/09/26 17:37

不過,我不想像 Kittio 一樣

看一部等於看五部

我連這一部,也省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26 21:01 回覆:

「我在墾丁天氣晴」是早先在電視上播放的,那時候開始認識彭于晏,覺得他演技很自然,像個明日之星,阮經天角色比較陰暗,不過兩人一路磨練至今,都有不錯的成績。

後來幾次,我就開始注意到,導演只要是鈕承澤,裡頭一定會有一個角色是他要演的,這個慣例反而成了他的電影的特色,導演嘛,在電影裡給自己留個位置,福利啊。我說他離大師級還有一段距離,他的態度就是一個關鍵。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02:41

在兩岸已經如此開放的情況下談上一輩的『鄉愁』,
實在很難叫年輕一代體會得出那種憂傷呀!

我倒是很期待,
有哪位大導演敢拍『去大陸投資失利』返回台灣後得憂鬱症……的故事?
(不過大概會找不到電影投資者,哈)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26 06:01 回覆:

老故事老調重彈,創造不出新意,就像隔靴搔癢,炒冷飯的感覺。

呵呵,在大中華商圈市場的利誘之下,哪壺不開提哪壺?太不政治正確了!很早以前我也曾經做過那個夢,也親身見聞了前仆後繼的台商的天真與浪漫。台商都覺得自己夠機靈,不會受騙,就像接到詐騙電話自以為聰明可以將對方一軍,結果往往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一路吃悶虧。

我的夢早醒了,醒得早也醒得好,像是給自己打了天花、牛痘。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戲劇發展空間的萎縮
2014/09/25 18:20

大概在1998年左右開始,日劇就進來,沒多久韓劇也跟這挺進。2000年以後,電視台越來越來懶得製作戲劇,逼得演員出走大陸,有能力的或是嗅覺靈敏的早已搶先一步去卡位,留下不敢走的,只能演些如夜市人生那樣的劇種,不想演的就只好轉行。

李志希兄弟與宋逸民、宋達民兩對年紀差不多的雙胞胎際遇就不同,李志奇還比較有出來演戲,李志希後來沉迷於密宗的修行,接戲比較不積極,而且可能也沒適合的劇本,年齡又卡在不老不年輕的,他們不像宋逸民兄弟願意演台語鄉土劇,願意演二線角色。

人生的際遇有時候碰到大環境的改變,是很無奈的。

我不喜歡豆導(我不知他為何要叫做豆導?),跟他的演戲方式有關,除了小畢,他演的每個腳色看起來都很突兀,包括他曾經在21年前演過電視劇包青天裡的一個角色,反正就是說不來的一整個不對勁兒。

而他在電影裡探討的東西常有隔靴搔癢的感覺。不到位。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9-25 21:01 回覆:

小畢的故事以後,據說他沉寂了很長一陣子無戲可演。

一直到「我在墾丁天氣晴」在電視上播出,我才知道他改當導演了。第一次看「我在墾丁天氣晴」覺得質感還不錯,主要是喜歡看彭于晏那個陽光男孩自然的演技,至於鈕承澤的角色,老話一句,可有可無。

有一次在飛機上看了他自導自演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除了給自己量身訂做外,也開始傳出導演會自己加一些與女演員親熱戲,就開始對這人有另外的觀感了。

前一陣子電視上演「艋舺」,又看見他在裡面演角頭老大,說真的,請得起趙又廷和阮經天,我相信台灣可以演角頭老大的大概有一拖拉庫,也由此可見他多麼不想要觀眾忘了他。

我也注意到,他喜歡拿社會上屬於比較邊緣的故事來製造電影話題,說穿了這樣和一些女演員在鏡頭前故意穿幫或出糗製造新聞沒什麼兩樣。這次的電影「軍中樂園」就讓我有這種感覺,美其名是想探討這些女孩子在當時軍中的遭遇,看到最後,慢慢就發現電影的重點不在軍中樂園這件事


下一次他又想拿什麼聳動的故事當題材呢?檳榔西施?還是電子花車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