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事,不是不想說就會自動消失
2014/10/30 00:01:14瀏覽4645|回應23|推薦166

從來沒有一部電影會像「大法官(The Judge)」這樣,讓我在電影散場以後好想馬上回家看一看父母親,好想和他們再重溫孩提時代林林總總的陳年往事。一位和我們同樣坐在最後一排的女士,從電影後半段開始,啜泣聲就不曾間斷過,想必她從那樣的故事中感受到了更強烈的能量,對她這樣的反應我一點也不意外。

小勞勃道尼說他等了四十九年終於等到機會讓他演到這部電影的角色,他說的一點也不假,這部電影讓小勞勃道尼擺脫了鋼鐵人的卡通人物包袱,演出了他此生最為動人的代表作。其他幾位資深演員如勞勃杜瓦、比利鮑伯松頓也都使出渾身解數,同台飆戲讓人看得大呼過癮。

表面上,這是一個關於律師兒子回家奔母喪,卻意外地幫拘謹嚴厲的法官父親打官司的故事,但是實際上它更像是一面鏡子,經由這一面鏡子讓所有為人子女者看見自己的父母在逐漸衰老的過程中,老人家們
所經歷的情緒轉折與煎熬。

在電影裡,漢克帕瑪(小勞勃道尼)被告知母親驟逝,因而回到久違二十年的老家奔喪。見到二十年來與他形同水火的父親,從西北大學法律系第一名畢業的兒子寧願用「大法官(Judge)」稱呼也不願意喊他一聲爸爸。此刻,他的心情充滿怨懟與矛盾,因為他與老父親、大哥、小弟、初戀女友、剛剛過世的母親,甚至和自己妻子之間的許多心
結與芥蒂並沒有因為歲月或是距離而自動消失,相反的,在父親意外捲入一場謀殺官司後,過去每一段記憶,開始像洋蔥一層一層被剝了開來,而這也是導演為帕瑪父子之間開啟心靈對話所設計的一個晨呼(Wake-up Call)。

電影名稱「The Judge」,除了用來代表嫉惡如仇的法官父親(勞勃杜瓦)的身份之外,其實也是那桀傲不馴的兒子在原本極端不情願的返鄉之路上,對家庭關係、婚姻關係與親情關係的一段自我審判。

與年邁的父母親溝通不良,與手足爭吵產生嫌隙以致水火不容是許多人都有過的不愉快經驗,
矛盾與衝突讓雙方從此戴上面具,築起高牆閉鎖起來。說穿了,一切的爭執在於雙方都想極力守住那一道叫「尊嚴」的防線,保住自己的面子。

在看似無解的衝突中如何找到大家都可以宣洩的出口呢?電影裡老父親礙於自己硬漢的外表,不願意告訴孩子自己已經罹患第四期癌症,還有記憶力逐漸衰退的事實。然而在一次浴室內身體失禁,讓老父親終需面對自己狼狽不堪,需要求助的窘狀。
目睹了父親這一幕,原本與父親劍拔弩張的漢克開始軟化,願意卸下心牆幫孱弱的父親沐浴清理,也重新讓彼此開始看見了和解的光輝。這一幕,螢幕上勞勃杜瓦飾演的老父親彷彿就是每一個家庭裡的老父親,而小勞勃道尼飾演的兒子,成了每一位人子的化身,螢幕上張力十足,見者無不動容,是整部電影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也是最動人的一幕。

鐵漢也有柔情,老父親對自己曾經魯莽批評兒子的婚姻向兒子致歉,「你覺得你們還可以像過去一樣快樂嗎?」父親關心的提問,卻讓一向伶牙俐齒,在法庭上無往不利的大律師漢克思索半天,為之語塞。原來,有些事情並不是你用「不想說」或是一味的逃避,心中的芥蒂或創傷就會自動消失。

一生中總有遺憾事,我們都太習慣用自己的價值去評斷別人的過錯,這種殺傷力在親人之間更容易發生。正因為太親近,我們常因此傷害了彼此而不自知,等到我們開始體會、理解對方而想重新彌補那條裂縫時,時間卻往往已經不在我們這邊。

就在漢克輕輕轉著法庭上那張父親坐了四十二年的法官椅時,導演用了一首寓意很深的音樂當電影襯底,歌名叫做「Holocene(全新世)」。特地上網查了維基百科:地球經歷了「更新世(Pleistocene)」接著進入了「全新世(Holocene) - 人類世(Anthropocene)」,全新世是人類在地球生命的演化歷史當中一個極為重要的里程碑。導演是不是試著想要告訴觀眾一些什麼訊息呢?

Bon Iver 在他的歌詞中有這麼一段描述:

Christmas night clutched the light, the hallow bright
在聖誕夜,燈火通明如同白晝
Brought my brother, I and set a fire
我和弟弟點火
We smoked the screen to make it what it was to be
燒掉了教堂的牆屏,我們還原了它原本的樣貌
Now to know it in my memory
到現在我都記得
And at once I knew I was not magnificent
而且我知道,其實我是很微不足道的

和父親再度重逢的日子裡,回到老家的漢克帕瑪經常陷入沉思,他究竟在想些什麼?過去的二十年,漢克為了讓自己成為王牌大律師不惜一切,儘管惡名昭彰,卻也讓他坐享名利。但是所有的榮華富貴,還是遠遠不及父親最後一句「你,是最棒的律師」讚美之詞。當他終於決定一把火燒掉身後的「我執」,
學著親近父親,了解父親,聆聽法庭宣判後,漢克陷入一陣靜默。他盼到了「全新世」的到來,但一切似乎已經遲了,當疲憊的老父親在小船上沉沉的睡去,寧靜的湖面只留下無盡的失落和遺憾。

今年為止最好看的電影,就是「大法官」,豎起大拇指,毫無疑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1851715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22:10

gone girl 我看了

但是一樣覺得演技出色

編劇後半段開始

很多漏洞守口如瓶


blue phoenix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7 22:56 回覆:

Gone Girl 的整體評價很高呢,雖然我有點不以為然。不過女主角確實演得很好,讓人不寒而慄,倒是小班突然變成小孬孬,兩個角色對比起來,衝突感很大呢。

相較起來,也許是故事比較貼近大家的集體經驗,大法官的戲後感覺會慢慢發酵,很值得慢慢咀嚼,Gone Girl比較戲劇性,電影看完後感覺也差不多跟著消退光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12:16

我也超想看這部電影

美國的影評多半是說演技很棒

但是編劇普通

您覺得呢?


blue phoenix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27 13:43 回覆:

確實如此,論編劇,我很建議你去看另一部電影「Gone Girl」

大法官表面是一個法庭攻防劇,是好萊塢電影的強項,但是比較精彩的地方是父子之間的互動,可以激起觀眾的共鳴。

勞勃杜瓦的演技激發了小勞勃道尼的潛力,演出他的個人代表作。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17:50
更正:是漢克,不是亨利。刑法的問題我不是專家,他父親最後大概是因為精神耗弱的關係(藥物副作用),所以才那樣的判決結果。不過這不是本劇的重點,其實母女、母子的問題也不輸父子問題呢!不過已經有不少這方面的好電影。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04 18:14 回覆:

父親被控兩項罪名:一級謀殺與意外致死。父親從一開始便認為意外致死會成立,只是漢克希望連意外致死這罪名也可以獲判無罪。我覺得這點倒沒什麼意外,正如你所說的,那可能不是重點,而是聚焦漢克如何從這個事件中終能理解父親一生的價值觀。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16:56

亨利在父親被宣判後說(大意):百分之九十五的人信鬼,但只有百分之三十五的人相信進化論......個人很容易會做出錯誤的決定,但十二人的陪審團就會做出正確的決定。

這大概是片尾配樂的由來,以及想傳達亨利最終還是相信法律制度的。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04 18:01 回覆:

倒數的幾個場景讓人回味無窮,對吧?

漢克已經是芝加哥王牌大律師,他的官司勝訴紀錄讓對手難以招架,我想他當然相信法律制度,甚至知道如何左右陪審團的思緒,儘管他過去辯護的對象作惡多端,還是可以安然脫罪,讓漢克在法庭的戰績輝煌。

關鍵在父親這一場官司讓他有了不同的想法,他的父親從一開始就不介意被定罪,父親在意的是維護其一生的榮譽,他並不認同漢克利用灰色地帶模糊良知的辯護方式。而事實也證明了父親求仁得仁。

所以再回到芝加哥時,漢克的道德良知讓他決定放棄以往打官司的作風,即使可能因此輸了官司。電影片名「The Judge」的副標題「Defend your honor」其實也說明了一切。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詳細解釋
2014/11/04 11:38
這樣看來,故事主角的少年時期有點像勞勃道寧本人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04 11:52 回覆:
嗯,小勞勃道尼32歲時因為吸食毒品被捕入獄,沉寂了一段時間。他年輕出道以來一直沒有什麼代表作,就算有一兩部評價不錯的作品,票房也奇慘無比,直到演出鋼鐵人才真正大紅大紫。

「大法官」由他老婆擔任製片,老婆「肥水不落外人田」請老公擔任男主角,小勞勃道尼也展現大將之風,沒給老婆漏氣。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4 09:00
等我今天看完電影、摸黑寫筆記,再來交報告蛤~(如果CSI有鑑定出筆跡的話)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04 10:12 回覆:
好啊好啊!如果你的3.4火眼看到我們看不到的,記得要點出來啊。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個地方特別想弄清楚
2014/11/03 12:17
漢克當年離家,是不是和那場(讓他哥哥退出棒球的)車禍有關?車禍發生,是不是父親也有責任?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03 17:23 回覆:

其實電影一開始漢克在回家的飛機上就已經在回想車禍那一幕,表示漢克對當年大哥因為他的那一場車禍受傷不能入選棒球聯盟始終耿耿於懷。當然最後在狂風暴雨那天父子大吵一架的時候,觀眾才聽出來一些端倪。

十三歲父親讓漢克退出童軍,懲罰他因為放沖天炮把鄰居的郵箱炸了,十七歲嗑藥行為不檢,法官罰他社區服務,但是父親執意要將他送少年觀護,讓漢克對父親埋了很深的怨懟。

促使漢克離家的原因很多,漢克認為父親對其他受刑人很仁慈,唯獨對他很嚴厲,但是父親認為唯有這樣才能讓這個孩子走上正途。那場車禍讓大哥失去了最精彩的一段人生,父親心裡面當然很惋惜(即使父子倆人最後一起釣魚,父親還是忍不住要為大哥的那一段往事惋惜。)漢克在當時的氣氛下當然成了眾矢之的,漢克和女兒聊到大哥房裡那些獎盃時突然嘎然而止,便知漢克心裡對大哥的愧疚感。

年輕的漢克一直覺得父親不公平,十七歲的他渴望父親對他像對其他受刑人一樣仁慈。父親後來坐上證人席在漢克追問下,說出他當時為何對那位十九歲,舉槍亂射的青年第一次只輕判30天的原因。因為他希望有人可以拉那個青少年一把,就像當年他希望拉漢克一把,父親覺得當年他的決定,漢克才不至於誤入歧途。而漢克當時並不能體會父親的苦心,所以許多的積怨讓他決定遠走高飛。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16:16

男主角當年演卓別林演技了得一砲而紅,但是因酗酒,所以載浮載沉,

商業片讓他翻身,但總結,他的確有好戲胞。

我看過香港影評,對這片子也是讚譽有嘉,特別是父子倆位演員,無以取代的優!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02 17:07 回覆:

小勞勃道尼外型不屬於高富帥類型的奶油小生,除了演出卓別林,他早期還有一部電影「Kiss Kiss Bang Bang(吻兩下打兩槍)」評價也不錯,但票房卻很慘。當然後來嗑藥酗酒白白虛度了他的黃金光陰,一直到中年總算讓他鹹魚翻身。

他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讓人不記得他真的很難。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法官
2014/11/02 07:34

看了你的介紹,昨晚特去看了這場電影

好片,值得一看

尤其片尾,做律師的兒子看著空蕩的大法官座椅的心神感觸

令人感動


Anna LEE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02 10:04 回覆:
我欣賞小勞勃道尼多層次的變化,從一開始的芝加哥犀利王牌大律師,變回一個在印第安納卡林維爾鄉下長大的平凡人子,臉上緊繃的線條慢慢和緩,改變不言而喻。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06:37

今天去看了這部電影,值得推薦。

可惜的是歐巴桑居美20多年,聽力還是只達到八九成,細節無法完全掌握。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11-02 09:59 回覆:
大概是不適應台詞裡用到的一些法律用語,還有父子爭論怎麼樣在庭上作證的技巧吧?

台灣的電影院加了翻譯字幕,了解劇情比較沒有問題,如果光靠英文聽力確實有點吃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