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曼哈頓戀習曲
2015/09/14 05:51:25瀏覽8020|回應8|推薦134

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這部電影在2014年六月推出時,在全世界有近二十億台幣的票房,影評人給的評價也很不錯,但是在台灣上映時感覺像是被歸類在藝術電影類,似乎沒有造成預期的電影人潮。

我一直很喜歡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這位女演員演的電影,當初和老婆專程去看「曼哈頓戀習曲」,有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電影是由她主演,而這位看起來像鄰家女孩的英國演員,也確實沒有讓人失望。綺拉奈特莉在電影裡的表現尤其讓人驚艷,很難相信她原本是一個不會彈吉他的女孩子,而她那清純的嗓音,也很難不對她的歌唱才華刮目相看。

格友曉澄寫過曼哈頓戀習曲」的介紹,電影劇情這裡我就不再贅述。導演約翰卡尼(John Carney)原本就是擅長用音樂說故事,這部電影特別請來當今最火紅的魔力紅(Maroon 5)主唱亞當李維(Adam Levine)客串和綺拉奈特莉交往了五年的男友與歌唱事業夥伴,一個成名之後抵擋不住
意亂情迷的搖滾巨星。

整部電影最讓我佩服的地方,是導演很巧妙地以一首「Lost Stars」,男女聲不同版本,就把一個愛情故事說得淋漓盡致。這首代表著兩人相愛過程的主題曲,從創作,混音,到男主角成名後的舞台首演,配合綺拉奈特莉在每一個階段和男友的互動,臉部的細膩表情張力,把一個看似平淡無奇的愛情故事注入了浪漫的元素和靈魂。我相信很多人看完電影後,整個人還沉浸在故事的氛圍裡面,無所不在的音符則不斷迴盪在心田深處....

電影裡綺拉奈特莉所飾演的葛莉塔為男友創作「Lost Stars」,單純的鋼琴和吉他伴奏,代表著葛莉塔內心對愛情的純真幻想,以及想要回歸平淡生活的矛盾與落寞。綺拉奈特莉的嗓音沒有被刻意雕琢修飾過,就連進入副歌時:

I thought I saw you out there crying.
I thought I heard you call my name.
I thought I heard you out there crying.
But just the same.

都顯得那麼出奇的平靜,精準詮釋了女主角當時的心情。

直到第一次,她驚覺交往了五年的男友劈腿了....

歌唱事業如日中天的男友,帶著前女友葛莉塔當初送給他的作品,混音完成的CD回來。他很得意的告訴葛莉塔,他在後段做了一些改變,唱片公司聽過都很滿意,那首歌將會成為暢銷歌曲。他要葛莉塔去演唱會現場聽他演唱新版的「Lost Stars」。

仔細聽完混音版,葛莉塔告訴戴夫,她並不喜歡後製完成的版本,因為她覺得原本屬於兩人的歌曲,改了以後原來的意義沒有了,已經失真變成流行歌曲而已。

「和妳繼續談下去,會讓我很想把這該死的唱片丟到海裡。」戴夫告訴葛莉塔。

「你會嗎?你願意把它丟進海裡嗎?」葛莉塔認真看著戴夫。

「妳希望我這麼做嗎?」戴夫說。葛莉塔看著他苦笑,覺得一切都變了。這一次,她開始明白,他在乎的是唱片公司與歌迷的反應。

耳機裡,在華麗的編曲背後,戴夫高亢的假音不斷唱著:

I thought I saw you out there crying.
I thought I heard you call my name.
I thought I heard you out there crying.
Just the same.  Oh ya ya ya ya ya ya

「拜託你,不要唱這個版本....」

葛莉塔還是去了,她站在演唱會後台看著台上的戴夫演唱屬於他們兩人的歌曲。即將來到副歌的那一刻,導演一個長鏡頭拉近,後台的葛莉塔摒住呼吸睜大雙眼,期待最後的一刻或許戴夫和她之間還有一絲轉圜的機會....只是,戴夫讓全場如癡如醉假音的嘶吼,終究還是把葛莉塔的眼淚給逼了出來。

葛莉塔終於想通了,迷失的星星企圖想要照亮黑暗的角落,一切
只是徒然....綺拉奈特莉這令人動容的一刻,讓我心都碎了,也是整部電影最值得回味的一幕。「戀習曲」在她與男友之間至此譜下了句點,但是卻也因為音樂,拯救了兩個差點崩塌的人生。

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MOD最近上檔,別錯過了綺拉奈特莉多才多藝的演技。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30204149

 回應文章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0 07:52

您提到的情節是<begin again>引人入勝的部份。

電影中還有一個橋段也很美:Dan 和 Gretta 戴著分線器耳機漫步在街頭專注共享各自的珍藏,就在兩人感情迅速升溫時,劇情卻在高潮點嘎然而止,而這個情節正是十八年前 Dan 和妻子的美好回憶...

第一次看這位女演員的演出,印象深刻!對了,導演 John Carney 另一部音樂型電影 <once> 也相當清新喔,有空可以找來看。:))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2-20 22:44 回覆:

導演拍攝過程原本要讓兩人萌生出愛意,但是最後完成時還是決定刪掉那一段,我很喜歡導演最後的決定,沒有落入俗套,我甚至覺得停在惺惺相惜的階段,把自然的感覺留給觀眾自己去細細品味,很棒呢。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9/28 13:09

Lost Star 太好聽了~忍不住再做一個回應~~

女主角用清脆優美的聲音~融化在吉他與動人的變化和絃之中......

男主角把曲子做了變化~卻祇是;違背了倆人戀情時候..共同的誓言?!!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10-02 05:17 回覆:
男女聲的對比很強烈,青澀對上專業,單純對上圓融,多少世紀以來,愛情故事不正是都是套用這種簡單的公式?但是永遠看不膩。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3:52

我看完了,感想是

1 還好女一正業是演員不是歌手

2 網絡真是平民老百姓的好朋友,如果有認識名人幫你推一下更好 這樣大家都破萬破10萬了

3 亞當哥唱得真是太好了難怪壓軸啊。

好啦不要丟磚頭哦。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9-17 12:52 回覆:
哈哈,果然是KittiO大師一貫「務實」的風格。

萬人迷魔力紅已經紅到天花板了,不差這一次,哈,況且要他在電影裡演搖滾歌手就像在演自己,倒是綺拉奈特莉在電影裡唱的幾首歌,都進了告示排行榜,這女生表現還不賴啦!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2:14

有線電視有播過這齣電影

我始終沒能完整看完

下回要注意節目表,不要再錯過了.......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9-16 20:29 回覆:
這電影還算新,未來應該還會有機會在電影台播,會看到的。看過的對這電影評價都不錯,看完心裡會暖暖的吧!

EdithYa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21:35
恩....我只想講.......
『馬克盧法洛是我的菜!!!終極大菜!!!!』裝可愛(害羞)

以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9-15 21:59 回覆:

那,柯林佛斯咧?暫時晾在一邊嗎?

哎呀,這篇把馬克給冷落了,其實他是男一啊!導演在戲裡面給他配了一部Jugar車,比起綺拉奈特莉的淑女腳踏車,他勉強可以列入我的邋遢雅痞毛怪名單,呵。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5 17:16

很喜歡Hey Ho寫的這篇,你真是細膩的性情中人,才可以將女主角的心碎看的那麼入心。我也喜歡她的演出,其實我覺得她比較適合這個角色,在“模仿遊戲”裡她反而太漂亮了,一般而言,漂亮女孩兒比較不會那麼特立獨行,堅持要嫁給像圖靈那樣的怪胎。

這部戲我也喜歡,女孩兒是屬“靈的,她的感情和藝術都是純粹的,所以有時她尖銳,而男孩有他對名利的追求,要經營群眾,作大眾情人,他比較圓融。 

曉澄在寫這一片的影片時曾說女主角與中年創作者的感情處理,不落俗套,這是真的。人與人之間相惜的感情,無需以男女之情來做唯一表達的方式,他們可以彼此啟發,向對方的靈魂致敬。

HBO最近也播一個有關音樂的電影,Rudderless,父親因為兒子突然上頭條,成為校園的連環殺人犯,父親無法接受事實,決定拋棄工作,離開家庭,住在船上,打著零工過著自暴自棄的日子,妻子來訪,將兒子生前創作的音樂和演唱多首Demo演唱帶拿給丈夫,父親慢慢聽著這些曲子,因此結緣認識了另一個年齡相仿的年輕人,對他付出了愛。完全不懂音樂的父親和年輕人在小酒館裡唱著,唱著這些歌,也冒名成了創作者,用它們來想念自己的兒子,也逐漸了解了他的迷惘以及”病症“。

歌也是超好聽,演來很深刻,不知道Hey Ho有沒有機會看過此片,是很感人的一部片子,介紹給

大家。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9-15 22:40 回覆:
謝謝Siena的推薦,我們家幾年前把Cable TV停了,所以看不到HBO,Rudderless的Selena Gomez,曾經是我女兒喜歡過的小女生,電影我沒看過,不過故事挺吸引人,改天我找來看看。

你說的一點沒錯,綺拉奈特莉在「曼哈頓戀習曲」的角色真的很適合她,平淡中帶著些許的靈氣,年紀輕輕的她已經演過許多大片,這部小清新電影對她而言,顯然要做很大的收斂,她演來入木三分,我很喜歡她的自然純真,真的就像看著鄰家的女孩從天真到成熟的成長過程。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9/15 05:45

描述得真好, 看妳這篇文, 才發覺這一年看的電影太少了, 最近一部覺得好看的電影, 還是這一部

一部平實的電影, 加上你所描述導演細心的運鏡及剪接, 以及他對音樂的愛好, 都提昇了本片的可看性, 確實是一佳作

記得年輕時, 還喜歡侯孝賢電影給我的挑戰, 現在生活忙碌而少接觸這類"藝術"電影, 倒想聽聽你對聶隱娘的評價呢!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9-15 22:24 回覆:

當時看完這部電影時,我其實有點「懷疑」導演對戲裡面的兩人(製作人丹和葛莉塔)安排不止如此,從一些沒有被導演採用的花絮劇照中也看得出來,但是最後導演決定讓兩人的關係止於事業夥伴的朋友關係,我覺得這樣安排點到為止,就像葛莉塔對丹的女兒說,想吸引男生,就要保留一點想像空間。

很棒的安排。

PS,對於要不要去看侯孝賢的聶隱娘,我猶豫的很,因為很怕自己沒有慧根,會像以前一樣一路夢周公到散場,呵呵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4 11:54
我也喜歡這個女主角,英國演員底蘊就是好,豆瓣也給了這個電影很高評分。我只看了貴文第一段,也去找電影來看再回來剩下的。謝謝介紹!
【Hey Ho】(jiang3234) 於 2015-09-15 22:07 回覆:
這部電影很有「回甘」的感覺,清新小品卻很雋永,男女主角(馬克魯法洛和綺拉奈特莉)原本另有感情戲,但是導演最後決定讓彼此還是停在淡淡的情愫上,是很棒的決定。

等著看你的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