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pf-09-03
2007/04/02 15:59:46瀏覽89|回應0|推薦1

江納生一個人留在房子裡。安娜一早就出門了,晚上之後才會回來。他上樓到工作室開電腦收信。安娜的檔案有密碼保護,不過他還是可以進到英特網路裡面。彼得沒有任何留言給他、他也不想回塞滿了信箱的要求專訪的留言。他寧可下樓到客廳裡。所以他就關上電腦,他的專業讓他注意到安娜掛在牆上的一幅畫。江納生靠近一步看那幅畫。奇怪,他再看看另外一幅。太奇怪,他走到大櫃子、裡面都是放著安娜很久以前的作品、他將它們一幅一幅抽出來。他發現好幾幅畫上面都有的一些共同點,打個冷顫。他急忙到抽屜裡找出放大鏡。重新細看每一幅畫。每一幅鄉間景色的背景裡、安娜畫在上面的房子都是同一間、都是克萊拉的莊園房子。日期最近的一幅的時間已經是十年前,而,這            娜。他迅速的下樓,出門來到路邊,跳上他的車子、朝城外開去。如果路況通順,兩個小時他就可以來到耶魯大學的校園裡。

江納生的名聲讓他能夠見到系所的負責人。他在一個很大的木頭牆壁的走廊上等著、牆上掛著各式愁眉苦臉的文學和科學家校友的照片。威廉貝克教授請他一起到辦公室裡。系所主任對於江納生的要求感到很奇怪,他以為他要來談的是圖畫方面的事情,可是現在他問的是科學,而且還不是正統的科學。貝克感到很抱歉,沒有任何一位教授符合江納生的描述,男的或女的,客座的還是指導的,沒有任何一位教授這門或是類似的學問。至於江納生描述的那個研究部門、的確曾經存在在這所大學裡,不過很久之前就已經關閉了。如果江納生要的話,他可以到實地拜訪。六二五教室原先由未來科學的教授使用,不過自從部門關閉之後、教室已經廢棄。

「您在此工作很多年了嗎?」江納生向一位帶著他穿過校園的雜務工人請教。

「我十六歲就來到這裡,然後我應該在五年前辦退休,嗯、我想是的。」歐馬力先生回答。

他撿了一塊丟棄的紅磚塊,然後放在停在斜坡底下的電動車輪子下面。

「就在這裡。」他說、請江納生跟著他。

歐馬力在工作袋裡找正確的鑰匙、袋子裡面至少有上百把鑰匙。半天,終於找到一條鑰匙放進長長的、突出的、生鏽的鎖頭裡面。

大門咯咯吱吱的打開、六二五教室就在裡面。

「四十年來沒有人再來過這裡面,看看這裡面!」歐馬力說。

江納生的眼裡,除了厚厚蓋在地板和桌椅的灰塵外,這個地方保存的相當好。歐馬力帶他看實驗室。大大的房間裡有十個鋪白磁磚的工檯,上面佔滿了試管酒精燈等等器材。

「他們好像是在研究一些實證數學或邏輯上的問題,我,我跟刑警們說、他們其實是在這裡搞些化學的方藥什麼的。」

「什麼刑警?」江納生問。

「您不曉得?我還以為您是為了這件事來的。這附近的人都知道這件事。」

然後向上走去教授大廳,路上,歐馬力向江納生解釋、為什麼原因當局將未來科學部門急急關閉。只有極少數的學生能夠進來這裡。大部分都通不過篩選。

「不只要是各個科學領域的好手,而且還要是各式思考哲學的奇才。然後在錄取之前,還有一個和研究室負責人的面試,這個面試是在被催眠的情況之下進行的。她催眠每一個人。因為她的眼睛的關係沒有人發現。她真的很古怪,這位女士。她在這裡面工作了十年、調查展開的時候、沒有任何人記得有沒有在校園裡見過她。除了我,那當然,不過我認識這裏所有的人就是了。」

「您從頭到尾都沒有告訴我為什麼要調查。」

「四十年前,有一個學生失蹤了。」

「在哪裡失蹤的?」江納生問。

「嘩,這是個大問題,先生。如果您曉得您的鑰匙在哪裡失蹤的,這鑰匙就不算是失蹤了!對嗎?」

「警方結論是什麼?」

「逃家什麼的,不過我一點都不相信。」

「為什麼?」

「因為我知道他是在這個實驗室裡蒸發消失的。」

「也許您並沒有看到吧,您總沒有幾十雙眼睛同時間到處顧得到吧。」

「那時候。」歐馬力繼續說「我屬於安全部門。那個年代,《安全》是個很了不起的字。我們的工作包括阻止男生半夜裡偷溜進隔壁的女生宿舍裡當然還有反過來的情況。」

「那白天呢?」

「跟所有夜間警衛一樣,我們白天睡覺;怎說,嗯、我的兩個同事呼呼大睡,我不。我睡眠不超過四個小時,聽說這是遺傳的,不過也因為這樣我老婆離開我。話說回來,那天下午,我在保養草皮。然後年輕的約拿斯,我看到他進到樓裡然後就再也沒有出來過。」

「那警方不採信您的說法嗎?」

「他們用聲納測量牆壁,他們在校園裡地毯式搜索,他們質問了老太,您還要他們做什麼?而且那時候我稍微貪杯一點點,所以您知道,作為一個人證,安全可靠和酒糟鼻子並不能混為一談的。」

「您說的老太是誰?」

「就是負責人,跟我來。」

歐馬力在袋子裡找另一條鑰匙,他開開一間辦公室的門、站在江納生前面。小方格子的兩扇窗骯髒到不行,光線幾乎透不進來。一個小木頭櫃子蓋滿一層厚厚的灰色,靠在牆邊。一張椅子翻倒地上角落裡、旁邊是踩滿腳印的衣架。正面一個抽屜式的老鐵櫃一樣悽慘。

「我不明白他們為什麼叫這裡教授休息室,這裡一共就她一個教授而已。」馬力歐說。

他靠近佔滿一面牆的架子,然後在一疊泛黃老舊報堆裡翻找。

「喏,就她,老太!」那警衛把一份報紙頭版拿給江納生看。那女人站著、年紀應該不會超過三十歲、被她的四個學生圍著。

「您為什麼叫她  太?」江納生盯著照片問他。

「因為那時候,我只有二十歲。」歐馬力嘀咕著一腳踢在灰塵裡面。

江納生靠近窗試著看得更清楚那張發黃照片。年輕女人的臉他沒有任何印象,但是她的手引起他的注意,她的中指有一顆令人印象深刻的鑽石。

「這是他嗎,約拿斯?」江納生指著照片的右邊一個年輕人。

「您怎麼知道的?」歐馬力吃了一驚。

「我什麼都不知道。」專家說。

他將那張校園報紙折好放進口袋裡。照片上,那個年輕人手放在背後、瞇著眼,也許是閃光燈的關係吧。

「當您不叫她《老太》的時候,您用什麼名字稱呼她?」

「我不用別的稱呼叫她。」

「當她跟您說話的時候,回答她的時候、您總不會叫她《老太》吧?」江納生不放過他。

「她       話,我們也沒有什麼要跟她說的。」

「您       她,歐馬力先生?」

老守衛轉身面向江納生。

「您      裡,葛內先生?這些都是久遠往事了、而且攪動過去是不好的。我有工作要做,我們離開這裡吧。」

江納生抓住歐馬力的手臂。

「既然您提到過去,我被關在一個我不會解釋的時間裡,我剩下沒有太多時間來發現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有 一個朋友的朋友說過只要一絲線索就能回溯一整一個事件。我來這裡找這一小塊拼圖塊、也許能夠讓我拼出一大片圖片。我需要您,歐馬力先生。」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ux001&aid=86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