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3迷失
2007/07/27 05:48:35瀏覽311|回應0|推薦0

這是埃法蘭‧寇沃剛來的時候,賈弟替他取的名字,我從來就沒真正明白過為什麼,也許是因為他喜愛的一本書,“勞燕分飛”的關係?他來的時候,天狼星,獵狗,躲在太陽後面,雨之前,高溫使他的熱病更甚。因此,我就想,他應該是個獵人。

《他是個逃犯,疲倦飢餓,領導接待他、告訴他說可以留到力氣恢復後再上路。他從巴西來,徒步跋涉,穿過險惡沼澤和森林,沒有紙張,沒有錢,餐風露宿。他高大削瘦,皮膚因陽光而焦黑,衣衫襤褸,賈弟給他換上乾淨襯衫和拖鞋。他不會說我們的語言,只會說葡萄牙語,間雜著西班牙語和英語。他留在堪泊斯,好像他永遠不會離開了。

《開始的時候,我很喜歡跟他說話。他讓我想到當初我和我爸往南方逃的時候。在途中他遇到森林裡的印地安人,讓他借住了幾個月,住在一條叫做裘庫納可的河邊。

他曾經淘金、盜墓。和我爸一樣,他曾經是個鋸木工人。他曾經獵豹販皮。他用手勢表情跟我們講說這些故事,他總會說同樣的話來結束他的故事,一半葡萄牙語一半西班牙語,說他最後逃走了a barcosh, a caballosh。警察通緝他,可是他從來沒有說為什麼。他說抓他是有賞金的,一千美金。

《我們都愛聽他說故事。他還教我們抽煙,不過領導不太喜歡這樣。他有把小刀,他教我們如何對著樹木練飛刀。我們要去公社裡上課了,他就會嘲笑我們。他喜歡浮誇炫燿的事情,比如他要離開堪泊斯之前,他要辦宴會,他買了頭牛來烤,從頭到尾,全牛。他不相信素食者。

《他也跟女孩子講話。他想知道誰是單身,誰已經心有所屬。他嘲笑歐旦姆,他說雅季耶早就準備好了,要他早早行動。我,我不喜歡他看著花圖的時候的那個樣子。當她經過的時候他的眼睛隨著她,在牙齒間發出哨音,不過他從來沒有再多說什麼

《留在堪泊斯,他也得下田作點事,他用開山刀劈草。不過一看就知道他不喜歡這個活兒。當沒有人在他旁邊看他的時候,他就躲到樹下的陰影裡,高高的山上,抽煙,什麼也不幹。我們,年輕小伙子,晚上,黑夜降臨之前,都喜歡聚在一起,聽他的故事,還有,聽他歌唱。

《有時候他會借來薛力阿卡的吉他,然後他唱他家鄉的歌謠,撥弄著溫柔的音樂。他讓我們有想要旅行的慾望。就是這段時間,他認識了阿達拉。她剛來到堪泊斯,除了知道她生了病,我們對她一無所知。她看上去蒼白而疲倦,她也是,一個迷失的人,不過不是埃法蘭那樣。她從被父母的監禁中脫逃,她想死。她有一頭太淡顏色的金髮,還有一雙藍色幾乎透明的眼睛。誰也不知道她的真正姓名,只有賈弟和花圖看過她的紙張,也是他們倆個先叫她阿達拉的,因為她看上去像個純潔乾淨的女孩。由花圖照顧保護她,她睡在她的屋裡,她總是跟著她。

《然後,她跟埃法蘭說過話。也許是因為歌曲的關係,或是他的故事。他逗她開心。那天晚上,她來到他和年輕人住在一起的屋裡見他,她和他成了好朋友。歐旦姆跟我說,他們一起到山上,觀星,度過一整夜。

《領導不知道這件事情。我們也不會說出來,因為我們覺得這不是什麼重要的事情。阿達拉墜入愛河,她重新拾起生命。花圖試著提醒她,她跟她說這個巴西人並不適合她的,因為有一天他會離開,他會遺棄她的。她對他沒有信心。不過阿達拉聽不進去。有一天她發了火,她就去埃法蘭的屋裡住了。事情的發端就是這個樣子。就是這個時候,我感到了危險。我明白了,埃法蘭來到這裡並不是一個偶然,而是他自己決定要來到我們這裡,影響我們,改變我們。我想要跟賈弟談這件事,我提到了天狼星,獵人,可是他回答我說:“星星跟人類的事情毫無關聯。如果我們不能夠接受,這個如同我們兄弟一般的人,那麼我們這個社區,一文不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ux001&aid=111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