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爾蠻語
2007/07/26 05:31:15瀏覽274|回應0|推薦1

《開始的時候,我們的語言是不存在的。它是和每一個新來的人,一點一點的湊出來的。所有來到堪泊斯的人都是走投無路,沒有別的地方會收留他們。連埃法蘭都知道躲在這裡警察是找不到他的。原先只有山狗跟馬力瓜住在山谷裡,那時連賈弟都還沒來。剛剛開始的時候,各人說各人的語言,西班牙語,英語,或法語。說也奇怪,就是,一旦他們來到堪泊斯,他們就開始學習說其他人的語言,而且把自己的語言都給忘了。就是像這個樣子,爾蠻語出現了。我不曉得是誰取的這個名字。有人跟我說過,古早,就是耶穌會教士的時代,住在這裡的一個人,把這裡稱作“阿爾門”,或“阿勒門”,在那個人的語言裡,指的是石頭的意思,因為這裡除了石頭、沒有別的東西。這個名稱就留下來了。

《爾蠻語裡,各人照自己的意思使用,自在的表達,互相交換詞彙,或是借用別人的詞句。比較特別的是,這個語言不只是用來說話,還可以唱,可以喊,或是說玩著聲音的遊戲。有時候你只是想發出聲音,比如笑,比如模仿什麼。你把字詞隨意更換位置,你改變聲音,或是你在字音當中添加其他的字,又或者你模仿某些音調腔調,不然,你可以模仿雨聲,風聲,雷聲,鳥叫,或是夜狗的哀號。有些時候,你想要把句子倒過來講,又或者你將所有聲音相似的字混在一起講,又或者你將字音反轉著唸,然後讓對方去找猜你到底在說什麼。是個遊戲。我們離開堪泊斯到外面的時候,我們互相用爾蠻語交談,我們知道除了我們沒人能懂。在山谷裡,聽到我們說話的人,都認為我們是一群瘋子。某一天,我和歐旦姆去市場的時候,有個人叫住我們,跟我們說:“喂,我記得我還是嬰兒的時候我說話就跟你們一樣。”

《這就是堪泊斯的語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ux001&aid=111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