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歷任波士頓辦事處處長 論台商負責人平台
2018/02/12 08:51:07瀏覽762|回應0|推薦10

從歷任波士頓辦事處處長 論台商負責人平台

楊義煌

二月八日 星期四晚上波士頓辦事處賴銘琪處長特地邀請新英格蘭的台商晚宴,估計有五十位台商左右出席,是近幾年來最有份量的一次台灣商人的聚會。冠蓋雲集,網羅了幾乎所有在新英格蘭的台商公司負責人。

我在波士頓求學,工作,創業經商,今年是第37年。波士頓從沒有台灣的辦事處,到1982年設處,逐步擴展,也經歷了十位左右的處長,我常開玩笑說第一任的處長林水吉是長輩,當年的我29歲,林處長約五十出頭,慢慢的,處長變成了學長,像劉志攻是我嘉中的學長,後來的幾任處長就比我年輕了,現任處長賴銘琪已經小我十歲,再過幾年,波士頓的處長就要變成了我的晚輩級了,時光過得真快!/

這約十位處長裡,有幾位很熟,有幾位不熟,不管熟或不熟,我覺得他們每一位都是戮力從公,勤勉努力,犧牲假期參加僑界活動是很平常的事,幾乎都是隨傳隨到,只要僑界有事,就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幾位處長後來也都位居國家的重要職位,像現任的外交部長,李大維,也曾經是波士頓的處長,只是李大維剛好是我最不熟的波士頓處長。/

我從 1992年接Digital Equipment的國際談判代表的工作,到自己創業,2007年也回台灣南港軟體園區內投資成立軟體開發公司,有許多機會和辦事處接觸,在波士頓37年,歷任10位左右的處長,就像瑯琊榜排名天下英雄好漢,多少會給他們來個排名,但是熟與不熟,或許有主觀因素參雜其中,會少了客觀性,但是用我最公平的心態來衡量,我認為賴銘琪處長是任事最積極,最有企圖心的一位處長。或許他跟我比較熟,但除了他之外,還有好幾位處長也是很熟的朋友。我想我還是應該在這件事上蠻公允的。/

這次台商晚宴即為最好的例子。這是第二次賴處長辦的台商晚宴,第一次在去年舉行,只有不到二十位台商負責人參加,但是大家都認為十分有意義,所以今年有約五十位台商負責人出席。波士頓台商最蓬勃發展的時間大約在1990到2001年網路公司發展的初期,許多台灣來的人投入創業,也有很好的成績,但是卻沒有人出來整合一個像樣的創業平台或負責人平台。雖然還是有台商會,玉山協會,中華專業協會,但都不夠代表性,這些協會都是開放性的平台,任何人士都可以參加,不是針對台商的負責人。一個台商企業負責人的平台會激發出更多僑胞投入創業,或創業時可以找到徵詢的對像。/

我自己的許多朋友們有想要創業,常常會找我徵詢一些法律,會計,辦公室設置,資金籌策的問題,當然我也樂意分享我的經驗,但是當年我創業時,並沒有認識的台灣朋友有這種經驗,還好我的幾位美國朋友們幫我不少忙。這種情形很普遍,波士頓辦事處的功能上,並沒有這樣的工作,但是辦事處就是最佳的機構來整合台商的資源。我相信幾乎每任處長都想作,卻只有賴處長動手真正的作了。雖然還在很早期的階段,是否成功,尚不明朗,但願意努力,就值得鼓勵。/

這種台商負責人的聚會,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在台商之間,激發出一些商機和合作機會。像這次的聚會就有幾家生物醫學的公司,我就看他們在談論一些合作議題,還有一些新創公司可以和其他的老公司合作。其他的像投資心得的分享,我在台灣南港軟體園區的投資,一定有許多公司有興趣,像好友樂老闆在新竹科學園區的投資也會很吸引人的。這種經驗,只有公司負責人才體會其中的精髓。才能分享,也才有這種需求。/

聽聞賴處長即將調回部裡,希望下一任處長也能繼續推動台商負責人的聯誼會,並祝賴處長步步高升,為國家,為台灣繼續奉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028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