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倫敦初體驗
2020/02/07 06:43:07瀏覽1255|回應2|推薦17

倫敦的初體驗

楊義煌  2.6.2020

在廣東肺炎病毒肆虐期間,我不巧的有一個國際會議在倫敦要參加,自己感覺身體健康,不虞有帶病毒的疑慮,況且我從波士頓過來,應該沒有什麼擔心的,所以按原計劃來到倫敦。在此之前,我有兩次計畫訪問倫敦,因不同的理由而取消,30年前因一篇論文發表,本來要到倫敦參加會議,發表論文,後來因重感冒而取消。10年前,和好友張教授夫婦約好一起來倫敦渡假一星期,因其他突發的要事,臨時取消,若這次再因武漢肺炎取消倫敦行,就太不像話了。從踏上飛機時,發現飛機的乘客只有50%乘座率,就覺得不太對勁。我想平常的乘載率應該超過這個數字,有些人因病毒的傳染,而取消不必要的旅行了。

剛到倫敦Heathrow Airport 第一關就是驗照過海關,完全電子方式進關,沒有關員,護照放上掃描器,大約10秒電子門自動打開,進關驗照的過程就完成了,比起美國,台灣要一一面對關員,還問一些奇奇怪怪的問題,簡單方便很多。我曾在進美國海關時,海關人員問我來美國的目的是什麼?我奇怪竟然會有這麼一題,我告訴他我住美國,是美國公民,他繼續質問我說,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提高聲量說,我要回家,他才滿意的讓我過關。

英國是一個古老的國家,既然古老就有許多傳統,對外人而言,多多少少還是有一點點不習慣,例如,從機場出來找飯店的接駁車,發現所有機場飯店都沒有提供接駁車,但有類似公車的巴士專跑機場飯店。收費還蠻貴的,短短十分鍾的車程收費6英鎊,令人咋舌。在美國,機場飯店幾乎都提供免費接駁車。剛進飯店後,已是當地晚上八點多,想下樓去買個飲料,進電梯按1樓,竟然帶我到另一層客房,不是大廳,再回到電梯才發現有0樓。按了0樓才到大廳。在美國,0樓是沒有人懂的地方。

雖然美國也用英語,但英國英語和美國英語除了腔調不同,用字也差不少,剛進飯店問服務人員,電梯elevator 在那裡,她很禮貌的回答我,電梯lift在左前方。兩個字完全不一樣。ㄧ時之間我還以爲他門沒有電梯。逛倫敦街道時,許多店面貼著To Let. 我猜沒來過英國的美國人一定不知道那是出租for rent的牌子。連平常的對話都有驚奇的用字遣詞。倫敦號稱是英語最正宗的地方,所以美國英語的用法一定是鄉野之音,不是正宗的英語。偏偏我就是不習慣,甚至有幾個人倫敦口音特別重的,我只能聽得懂一半他們的話。很像我到北京,北京捲舌音很重的人,我也常無法聽懂他在說什麼。

英國國體還有皇室,皇室雖然沒有實權,但還是國家的代表。白金漢宮位在倫敦中心,和美國華盛頓特區不同,華盛頓特區的中心是國會,白宮只是賓系佛尼亞大道旁的一個一般建築,和白金漢宮的氣派差之千里。白金漢宮連圍牆都裝飾的十分豪華,甚至都用金箔。金碧輝煌,皇宮前維多利亞女王紀念碑上的勝利女神像也是用金箔鎏金的,極盡奢侈。北京的故宮我去過幾次,故宮是以大小和高低來呈現九五之尊的高貴,白金漢宮則是以貴氣來表現不同於凡人的皇家氣派。

有皇宮的地方一定有一座花園,就像北京故宮有北海,中南海兩座皇家花園,白金漢宮旁也有一座十分美麗的皇家花園,綠園,白金漢宮的地鐵站就位在花園裡Green Park,連地鐵站名也用花園為名,而不是用白金漢宮為名。我走出地鐵時,就被花園的美麗所吸引,沿途一邊拍照一邊欣賞,雖然正是二月天寒地凍的日子,花園裡蕭瑟景像別有一番風味。冷不防備,我覺得身旁的人多了起來,正在詫異,空曠的公園,怎麼人都擠到我身邊,正提高警覺,就聽到我的背包被人拉開拉鍊的聲音,猛一回頭,一群年輕女子急忙散去,我感到十分奇怪,繼續走了幾步,路人提醒我背包沒拉拉鍊,才知道遭遇扒手了。警察馬上就圍過來,問我詳細的經過,更要我確認是否遺失任何東西。經我檢查,什麼東西都沒丢,本想走人繼續參觀。皇宮警察不肯罷休,堅持要帶我繞一圈看看是否能找得到那群年輕女子。我就這樣坐上警車逛了一圈皇家花園。當然找不到人了。不過坐警車逛皇家花園的經驗並不是一般人會有的。

倫敦市區既有現代化的摩天大樓,也還保留著一些老建築,老歷史,老東西。像幾十年前到處都是的電話亭,郵件投遞桶。參雜在現代的摩天大樓中格外突出,卻十分協調,就在皇宮旁,有一幢紅磚建築,庭院裡竟開著花店,在攘攘人群裡,把步調拉了下來,走過的人都慢下腳步,多看幾眼這ㄧ個神奇花店。我被這種景像迷住,別人急急忙忙趕路中,卻有人悠閒的沾花惹草,頗有帝力與我何有哉的感覺。或許提供急急忙忙趕路的人另一個不同的心態。皇宮不遠處,就在皇宮和西敏寺之間,有一調小街,街上就像台灣的夜市,一攤攤的食物當成低價的午餐選項,我有一股衝動想買一個希臘漢堡,但實在不餓,加上沒有人沿路邊走邊吃,大家都是買回辦公室吃,為了保持台灣老紳士的風度只好放棄購買。

除了白金漢宮,西敏寺應該是遊客必到的地方。雖然西敏寺是歷代國王宗教禮拜的地方,也是國王身後埋骨的地方,但對我而言,吸引人的是當年查理王子和戴安娜王妃結婚的場所和故事,也是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結婚的地方,號稱兩個世代的世紀婚禮。就是以西敏寺為主場的。西敏寺特別在寺外鑄鐵牌記錄婚禮的過程。美國和台灣很少進教堂和寺廟要收錢,英國卻在幾個大教堂收費參觀。對我來說,到此一遊比進去看一些老國王的墳墓還有意義。就省下入場費25英鎊。

此行的目的是參加長打王的全球高峰會議,既稱高峰會議,會議主辦單位特別由在地的Sky TV承辦。電視台什麼最特別多?當然就是名星特別多,幾乎所有的主播都是名星。會議地點也設在Sky TV總部,大約30人參加,由Sky總裁親自開場,並由一位名運動主播,Sarah Stirk來主持會議,Sky TV總部有二十幾棟大樓組成,安檢嚴格,我們被當成貴賓,早上,我還有專屬的人來飯店接我進會場。雖然我習慣平凡的生活環境,但偶而嚐試一下名人式的生活,還是覺得不錯。會議兩天,光吃的東西擺了又徹,撤了又擺,前後擺上四輪不同的食物飲料。讓我覺得太浪費了。心想撤走的食物還是完好,應該不會被丢掉才對。晚上Sky TV包下一個餐廳的一半招待我們,可惜大家都是大忙人,只有6人參加晚餐,但準備40人份的豐盛餐點,大約只吃了十分之一,真是爆殄天物。希望那些沒吃完的晚餐能有效利用。

風聲鶴唳的武漢病毒已經升級成中國病毒,回程在機場裡,一而再,再而三的廣播,要求在14天裡去過中國的旅客自己到疫檢處報到,我排隊登機時,一位檢疫官員把我當成中國人,過來問我從那裡來,有去中國嗎?還要看護照,確定我沒有去中國,才放行。雖然是為了保護機上乘客,但是這段時間旅行,特別是亞州人,都容易被當成特別檢查的目標。電視裡說,湖北人防武漢人,中國人防湖北人。事實是全世界現在都在防中國人。在美洲和歐洲,他們完全無法分辨中國人,韓國人,日本人,更何況是台灣人。不想被特別檢查就不要這期間旅行。

匆匆的我的四天第一次倫敦行結束了,倫敦留給我非常棒的印像,期待將來有機會再來倫敦好好的玩幾天。西方文明的首都承載太多美麗的歷史,沒有發幾天的時間是難以盡窺全貌的!我會再回來好好享受西方文明的精隨。

這趟旅程搭乘英國航空,是我第一次搭乘英國航空。飛機十分清潔,去程搭乘波音七七七飛機,回程竟搭上老母機,波音七四七飛機。絕大部分的747飛機都已淘汰到第三世界,老牌的英國航空竟然還飛747。但機艙內一點都看不出老態。老當益壯,十分佩服英國航空能把老母機裝扮成少女飛機。我至少飛過747幾百次,大部分都是飛越太平洋的航班。除了耗油外,747可以說是史上最棒的飛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31679324

 回應文章

貓喵X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17 04:21
意見同下(可能是用手機發文吧?所以沒發現)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7 14:02
許多照片都開不出來,照片檔案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