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武漢肺炎談倫敦行
2020/02/02 04:44:32瀏覽1097|回應0|推薦12

從武漢肺炎談倫敦行

楊義煌   2.1.2020

今年的2020春節,一早醒來天茫茫地茫茫,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一個人剛從台灣回到波士頓,整天因時差而茫茫然。網路上卻傳來一波波的武漢肺炎爆發新聞,中國宣布武漢及鄰近七城市實施封城。這樣的大城宣布封城,既無前例,相信很難會有一樣的事情再發生。世界各地都為這個來勢洶洶的新瘟疫捏把冷汗。日本,韓國,台灣,香港都傳出確認感染個案。連跨太平洋的美國也宣布確認一例。

話說1918年西班牙爆發奇怪的流感(H1N1),當時沒有足夠的科技,連原由都不知道,只能任其肆虐,散布全世界,二年病毒肆無忌憚的橫掃全球。全世界超過5億人感染,1億人喪命,最後莫明其妙的消失了。大概沒死的人都有抗體了。2004年廣東傳出非典型肺炎 Sars,致死率很高,幾乎傳片東亞地區,隔年也在各方的努力下,宣佈平息。這種瘟疫幾千年來就去而復返,然後就莫明所以的消失,人類史上最慘烈的瘟疫應該是14世紀到19世紀的歐州黑死病(鼠疫)。橫掃歐洲,幾乎消滅了半數人口,倫敦,巴黎這種大城尤其慘烈,死亡人口超過60%

從已經證實的資料,幾乎所有的瘟疫都來自其他物種,像鼠疫來自老鼠,Sars就能再果貍身上找到類似的病毒,這次武漢肺炎據說也能在蝙蝠身上找到類似的病毒。問題在於這些病毒是如何從其他物種傳給人類。傳出武漢的傳統市場還大量的山珍海味,人類在食物的選擇上似乎該定出一個規則,這種野生動物或許不該再當成人類的食物。或是找出一個安全的方式屠宰,再任由這種聽天由命的野生動物市場活動,恐怕永遠無法斷絕瘟疫,甚至會越來越多。

春節過後一星期,武漢肺炎越演越烈,感染人數官方數字超過萬人,非官方數字超過10萬人。各國政府已開始從武漢撤僑,武漢封城後的命運未卜,超過千萬人陷入空前的危機中。唯一稍為可堪告慰的是死亡人數還在數百人,若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像黑死病,這時武漢早已橫屍遍野,死亡人數上看數萬人了。

日常生活裡,全世界都瘋搶口罩,特別是醫藥用口罩。口罩已經變成戰略物資,缺口罩也變成國安問題。前兩天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停止出口口罩一個月,惹來幾個台灣藝人辱罵,連狗官,下流,流氓無賴的字眼都用上了。事後趕緊撤文章道歉,蘇院長也回覆不放在心裡,接受道歉。網路上,一股強烈的反擊卻毫不退燒,我想這幾個藝人太急著向中國表態,選錯題,表錯情,咎由自取,雖然人溺己溺,見死不救不符大愛精神,但作為行政院長先確保國人有足夠的口罩是職責所在,用狗官來辱罵,小心被告上法庭。發表不同意見是可以接受的,但用低劣字眼辱罵官員是不合法的,若蘇院長提出告訴,一定會被法律制裁。相對於台灣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韓國提供200萬個口罩捐給中國,也遭遇韓國人強烈的挑戰。但韓國總統橫量輕重後還是執行口罩捐贈,所以所有的決定都有不同的意見。是非曲直就不要堅持己見。

幾份從武漢流出的影片,真是令人心碎。看到醫護人員連防護衣都沒脫就臥在醫院一角的地上睡覺,看到被封鎖在城裡的百姓,驚恐無奈的述說著他們的處境,只能說無語問蒼天。封城的無奈中,透過微信號召,年初三晚上八點,大家一起打開窗戶,一起高唱中國的國歌,然後武漢加油喊徹雲霄,算是給悶了幾天的百姓一個出悶氣的機會。看影片中千門萬戶亮燈把窗戶打開,一起高唱高喊,還蠻心酸的。可惜事後,中國政府明令禁止再來一次。理由是怕病毒隨風飄散,感染更多的人。

當宣布武漢封城時,萬人逃串,據報約五百萬武漢人連夜逃出武漢。每一個人都愛惜生命,無法苛責這些逃命的人,若是我,說不定也會逃。至少希望家裡的老婆,兒女趕快逃命。但卻有一人乘最後一班飛機連夜從審陽飛進武漢,自稱公民記者是ㄧ名律師,陳秋實,要冒生命的危險去把武漢的真實面貌傳給世界。更宣布隨時準備被公安逮捕。這種無畏的精神,震撼人心。不管你有多強大,既不怕死,就不怕打壓。讓像我自己這種觀前顧後的人汗顏。在另外一個影片中由一個退休的人民大學新聞系的老記者主講,他不勝唏噓的說這本該是每一位新聞記者該作的事,卻由一名律師來作,他問到中國的記者都在那裡報導武漢肺炎的新聞?讓這位記者老兵既感慨又感到丟臉,講到都快哭了。亂世出英雄,這位律師公民記者的父母也出了影片,讚成兒子作對的事,只要兒子注意安全。父子都是勇者。他們教了我們一課。更打臉所有號稱中國記者的新聞工作者。

武漢自古就有九州通衢之稱,地處中國的心臟位置,握長江天險,往返上海,重慶,北京,廣州要道之中,既是自古以來的兵家必爭之地,也是中國重工業之都,近年來更整軍練武朝高科技產業發展,號稱光谷,要和美國的矽谷一較高下。可惜出師未捷身先死,這次的失敗是非戰之罪。算是天命乖違。當一切再歸於平靜後,武漢還是會有機會好好發展,希望現在受難的人,到時能夠一展身手,化危機為轉機。

義大利昨天首開第一槍,停飛所有的往返中國的飛機,我猜美國,加拿大和歐盟各國應該會馬上跟進。中國即將從武漢封城進入中國封國的階段。到了這個階段,中國的經濟發展一定會受到極大的影響,春節假期已經一延再延,每一次延遲,都會增加經濟壓力,但人命關天,誰也不能冒著病毒爆發的後果。若真要追究責任,中國各級政府在疫情爆發之初的湮藏病毒應該是首要戰犯。若早早就公布,提醒百姓注意,隔離病患,今天就不會如此嚴重了。武漢市市長站了出來,承認自己有虧職守,但他也信誓旦旦的說,很早就上報中央,沒有得到批準,不能公布疫情,才會釀成大禍。大有慷慨就戮,一死以謝國人的氣勢,用大陸的話來說就是甩鍋”,鍋既甩出,就是破釜沉舟,直指問題的中心,他一定了解甩鍋後的後果,看起來在這場災難中,他也可算是一個好漢。悲劇性的好漢。

從流出的影片中看到武漢市場的供需還不是問題,既然封城,我不知道需要的民生物品是如何供貨,如何攤上市場,但百姓還能買得到食物藥品,至少在短時間內不會有危機,但時間拉長了,問題的嚴重性將以幾何級數上升。稍有差錯,千萬人命危在旦夕。需要到醫院照護的病人不可能撐多久,幾天沒洗腎的病人是活不下去的,心臟病患者不可能等到風平浪靜才就醫,但武漢有足夠的醫療資源嗎?以目前的發展看來,解除封城需要很長的時間,千萬人的命一定不能被犧牲掉。若真不幸言中,那就太慘烈了,會是歷史上最黑暗的一頁。該負責任的人,一定逃不出歷史的唾罵。

現在要出門旅行,每一個人心裡都毛毛的。我今天從波士頓要到倫敦開會,老婆已經問過好幾次,能不能不要去,但我雖然沒有那位公民記者視死如歸的勇氣,但相信天理昭彰,一生不作虧心事,若天命該輪到我,也只能坦然接受。出發前接到主辦方來電,說中國的代表已經通知主辦單位,他被困北京,政府不要百姓離開國門,除非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參加國際會議不算非常重要的事情。這次飛倫敦飛機並不擁擠,猜想有許多人因武漢肺炎取消旅程。我還是依原訂行程,說來奇怪,這是我第三次計畫訪問倫敦,前兩次都因有事沒成行,連這次若沒成行,倫敦對我而言就太遙不可及了。雖在武漢肺炎的陰影下成行。倫敦對我來說有太多的期待,要去看巴金漢宮,要去看西敏市教堂,要去....太多想去看看的,去了解這個西方文明的首都,比較東西文化的不同。倫敦,我來了,在武漢肺炎的陰影下,我還是來了!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廉頗尚能飯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31635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