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金歲月
2019/07/10 08:58:18瀏覽749|回應0|推薦8

黃金歲月

楊義煌

一甲子60年的歲月讓嬰兒變老人,漫漫歲月,回首六十年就像過了一天那麼的快,常常會聽說人生最後的幾年留給自己,好好享受天年。但我卻無法了解享受天年的意義。我算是怪咖吧?我一直都認為每個人都需要擁有一個舞台。有人的舞台在工作上,有人的舞台在自己的愛好上,兒孫身上,旅遊上..... 沒有舞台的老人就成了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

當然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健康情況不同,享受的選擇也不同,老了繼續工作已經是歐美國家的共同趨勢,年紀輕輕就退休,在美國是很奇怪的事,好友Eli已經76歲了,身上裝了7隻支架,右眼因糖尿病已經瞎了,但還是繼續工作,二年前的一個發明,雖然沒有申請專利,但其中的know how,並不是容易被引用,佛羅里達州的一家公司願意收購他的設計,並要求附帶5年的顧問合約,到現在他都繼續工作,其實他並不缺錢,幾次問我需不需要用錢,他有閒錢可以借我。/

另一名好友70歲時,收了自己的公司,竟然再去找一個工作,上班到75歲才心甘情願的退休。或許不是真正的心甘情願,75歲時他有一次心肌梗塞,差一點就要了他的命,但他還是沒被擊倒,想繼續工作,三個月後,第二次心臟停止跳動才讓醫師要他退下來。現在心臟裝著電擊器,一但停止跳動,就會引發電擊。5年來已經有6次心臟停止跳動,是電擊器把他從鬼門關搶回來的。停不下來的他現在繼續在夜間成人班教授電焊。他掛在嘴上的是“不想天天在家等死”。/

因為工作的需要,我常常會進出機場,最欣賞的就是很老的老人,優雅,愉悅,氣定神閒的走在機場航廈裡。老人不一定要又老又醜,邋遢又茫然。老了以後要有優雅的氣質,要有信心,要有知識,要跟上社會的腳步。健康和學習是最重要的因素。寧願騎著腳踏車去玩,也不要躺在特等病房裏養病。沒有健康,再多的錢,再高的地位都是無意義的。/

有人說無法教老狗變新花招,要讓老人學習新事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停止學習也就是標示進入老人的階段,只有不停的學習,才不會被年齡給限制住。學習的動機是好奇,唯有保持好奇的心,繼續探索世界,研究新知識,再老年紀都只是數字而已。/

上星期我參加世界高球長打王的資格賽,一起工作的一位廣播員,大約70歲,抱怨新科技翻新太快,他已經跟不上,到現在還用舊呆機,我問他為何不用智慧手機,他說他有一隻智慧手機但他學不會,我當場教他如何使用,並說明好處,他最在意的是他的孫子,我馬上就請他孫子傳一張照片到他的新手機上,當他看到新手機上孫子的照片,眼睛都亮了起來,他孫子也答應他隨時都傳照片給他,他當場就表示願意學習使用智慧手機。其實不是學不會,是缺少了動機罷了。/

來加拿大的Port Rowan參加長打王的資格賽,從波士頓飛到水牛城,再開車跨過美加邊境,三小時的車程,沿途經過的都是加拿大的鄉村,沒有繁華的城市,甚至沒有高速公路,都是一般的公路。習慣了波士頓丘稜地形,這種一望無際的大平原,寬敞,開闊,沿途到處都有風電機,構成了一個很祥和的畫面。若陶淵明有知,這裡大概就是他所謂的桃花園吧!想起若退休後能找到一個如此優美的地方退休,該是多美的好事。只怕到時朋友都住在遙遠的地方,太孤單了。我想要在台灣找一個如此的地方,還真不簡單。/

今天隔壁公司的老闆來串門子,主要是來告辭。準備要退休了。他打算到佛羅禮達買一個房子,冬天可以飛過去,夏天回波士頓,開始所謂的雪鳥(snow bird)生活。他要追尋自己的夢想,打高爾夫球,釣魚,騎腳踏車去旅行。他已經準備好了,興高采烈的談著他的退休生活。我除了祝褔,還加上羡慕,羡慕他有自己的退休規劃,讓我現在就退休,我還是無法調整自己的心態。總覺得還有一些剩餘價值,應該榨乾後才退休。期待不久的將來,我能有自己的退休計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28030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