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伴相陪 - 記2019台灣行
2019/02/27 09:38:43瀏覽1333|回應1|推薦10

有伴相陪 - 記2019台灣行

楊義煌

因為有台灣的分公司,每年回台灣來向同事報告去年的業績並展望今年的願景是我每年很重要的工作,但是我每年都是來去匆匆,今年很特別的安排在春節當天回到台灣,是過去十年盡量避免的。春節其間,公司放假,我無法工作,不知如何打發時間。今年作了事前規劃,在春節的假期裡安排南下花蓮去看大哥,也南下台南去祭拜父母,也會會多年不見的親友。春節裡最麻煩的就是買車票,經妹夫幾天的努力,買的票還是不怎麼完美,但且戰且走,還是完成了兩趟旅程。/

2/7大年初三,我還有嚴重的時差,一大早二點就起床,利用時間查了去花蓮的火車票,竟然發現還有車票,趕緊準備妥當,6點就趕到台北車站,買到台灣之星觀光列車票。順利舒適的在11點到達花蓮。大哥的身體比去年更好,而且豪氣干雲的準備要回到游泳池,大哥已經83歲,幾十年來從沒有間斷晨泳1000公尺,三年前因為重病才停下了晨泳。現在大哥磨拳擦掌的準備回到最喜歡的游˙泳池,讓我十分安慰。希望大哥繼續游泳到100歲。從花蓮回程車票的座位只到宜蘭,但很幸運的沒有人來要位置,一直坐到台北。完成回台灣後的第一個行程。/

大年初四,依原訂計劃早上十點搭高鐵南下台南,三哥和侄兒盛合早在高鐵站等候多時。慕名台南美食,特別請三哥帶我們吃最道地的台南小吃,我們決定到仁德的劉家肉粽,常看到朋友們網上的推薦,劉家肉粽是最出名,最道地的台南小吃。雖然食物很好吃,但和網路上流傳的評價還是有差距,我的評價只是很好吃而已。網路上,劉家肉粽已經是神級的美食。三哥和侄兒陪伴給母親上香,今年攜伴老婆一起前來,應該特別的有意義,希望來年也能攜帶兒子青翰一家人來給母親叩頭。/

三哥送我們到好友梁治國教授家,梁家是書香門第,夫妻兩人都是資深教授,當年大學聯考備考期,我們兩人同窩一室一年,一起準備聯考。上大學後各奔東西,一轉眼就是48年,真是歲月無情,治國奮鬥向上,一邊工作一邊完成成大電機博士學位,能有今日的成就實非偶然,令人敬佩,當年就知道他絕對不是池中之物,我們曾經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也都經過貧窮的考驗,如今仍各自在人生的路上努力拼搏,這樣的朋友,一生裡一定屈指可數。治國帶我們參觀了億載金城,安平古堡,可惜時間不夠,來不及參觀赤崁樓,留待下次來台南。晚上治國安排豐盛的晚餐在周氏蝦捲,我還邀請學弟張逸中教授夫婦一起參加了晚餐。好友的盛情溫暖了我的心。經過了數十年的歲月,兩鬢已白,友情仍在。治國的夫人亦非等閒之輩,在嘉南藥理大學教授環保課程,真是夫唱婦隨。/

第二天早上,揮別治國夫婦,搭高鐵到嘉義,五姊和姊夫已經在高鐵車站等候,隨即到朴子拜訪四姊和四姊夫,小時候,四姊是最疼我們幾個落難的小弟妹,兩位姊夫都是溫厚忠實的人,和姊姊,姊夫們就是家人,雖然是堂姊,但對沒親姊姊的我而言,她們就是我的親姊姊。四姊和姊夫擺了豐盛的一桌,還邀來幾位他們最要好的朋友,二個小時就像十分鍾,因為我還要趕到民雄祭拜父親,匆匆離去,只能等明年再來看望姊姊,姊夫們。/

好友清木迢迢從民雄趕到朴子來接我們,清木是我一輩子的好友,從初中起,就是最要好,最親近的朋友,我需要幫忙時,隨時都會出現,一回到民雄,就和清木在中正大學打了二小時的網球,也在北上後兩次打了乒乓球,乒乓球是我們共同的愛好,我們不僅是一起穿開檔褲長大好友,連嗜好都很像。晚上參加了初中的同學會,享用民雄最出名的鵝肉大餐,豐盛好吃又有家鄉的味道。幾乎所有還在故鄉的同學都出席了,阿花還特別的準備一大盤石榴,麗寬為每個人準備一份蛋捲,實在感人。我太幸運了,當年嘉義初中聯考落榜,是人生裡的第一個失敗,我轉敗為勝,把這個失敗變成我一輩子的福份,結交一群一輩子的好友,是我人生裡最難忘的一段經歷。/

當晚就住在清木家,這是我第二次留宿清木家了。上次和阿貴一起來,這次攜老婆一同來訪。/

2/10早晨8點,剛吃完了早餐,高中和大學的同學丁振源就趕到清木家,振源是斗六正心中學校長退休,準備載我們上古坑華山去拜望老婆的長輩,很高興有機會介紹兩位我的好友認識,都是忠厚善良的人,振源和清木很快就聊了起來。希望有一天,這兩位朋友也能成為好朋友。/

治國特別從台南趕來斗六會合,一起上華山。說來話長,我們四人,治國,清木,振源和我,就像是前世就約定的好友,治國和清木是小學民雄國小同班同學,清木和我是民雄初中同班同學,振源和我是嘉義高中,師大物理同班同學,振源和治國也曾在嘉義高中同班過,我和治國則是高三同居一年。這樣錯綜復雜的朋友關係已經少見,更奇怪的是,治國和清木已50年沒見過面,治國和振源也48年沒見過,由於我這趟旅行,把四個數十年沒見的兩對同學圈了起來。算是一個很棒的收獲。當治國和振源在斗六見面時,我見證了睽違50年的同學重逢,真是難得。治國和我都認識其他三人,清木和振源互相不認識,但曾和其他兩位同班同學。/

2/11 回到工作岡位,每次回台灣面對公司年輕的同事,我就覺得自己有很重的責任把公司業務作好,給每一個同事有最好的將來。每天醒來後總是馬上就精神抖擻的衝到公司,常常會有朋友問我,既已過耳順之年,何需如此賣力。我卻覺得工作是一種享受,能夠繼續貢獻,我不願放棄,要炸乾最後一滴的剩餘價值。更何況現在正流行不退休主義,身體還可以就不退休。/

2/17,18,19大學學長賴鐺社因為我回台灣來,特別邀請幾位學長和朋友一起到宜蘭渡假三天,這是我數十年來第一次和同學一起渡假,興奮不已,參加的都是很好的好友,阿鐺哥,阿美姊發了不少時間安排了一切,阿鐺哥既是師大物理高我二屆的學長,也是我如師亦友的導師,是我人生裡很特別朋友,紋誼從台中趕來參加,紋誼是學長金吉的天使,盡心盡力的照顧金吉學長,也是我們這群好友的天使,因為她,金吉學長才能有安穩的走完人生之路。能和這樣善良的人為友是三輩子修來的福氣。瑞賢和素玉從新竹過來,瑞賢溫文爾雅,比英國紳士還要紳士的君子,和素玉真是金童玉女一對,瑞賢有太多地方都是我該學習的,所以能和他相處,每一分鍾都有收獲。阿亮大哥大嫂,剛果哥嫂也從台北來一起渡假。阿亮哥是這群好友裡的大哥,忠厚老實,是大家的表率,這次共游,印像最深刻是阿亮哥騎協力車載阿亮嫂時,風彩煥發的神情,剛果哥是這群好友的開心果,只要有他在,絕對笑到腰痛,是這群人的靈魂人物。剛果哥對時事評論真知灼見,令人佩服。阿基哥深夜探訪,來無影去無蹤,是最堅實的好友,也最讓朋友們掛心。常常會不按牌理出牌,制造許多驚喜。/

三天裡我們悠然聊天氣,聊大學時代的糗事,聊過去的點點滴滴,老人都是活在過去的記憶裡,因為那段年輕的歲月,年輕氣盛,風華正茂,意氣風發,朝氣蓬勃的年紀,值得再三回味,我們一起享用美食,紅螃蟹的海鮮,不知名的海產店美味的大餐。齒頰留香,梅花湖畔的民宿洋溢幸福的笑聲,雨中環湖,不只風景美,能夠有這麼好的遊伴,真幸褔,冬山河遊河,還有什麼能比得上一群好友一起同遊。冬山步道的自行車是我第一次騎協力車,好玩又刺激,特別看到每一個人燦爛的笑容,真是幸褔。/

台北的初中同學在阿貴邀約下,在雞家莊有了第二次聚會,有和為每位同學準備了一份點心,國俊雖然身體不適,但民雄和台北的聚會都堅持參加,麗寬和她先生也不辭辛苦的參加了兩次聚會。阿貴和清木都是我初中時最好的朋友,人生能夠有幾個這樣的朋友已經很難得,我卻有一整班的同學都達到這樣的等級,今天大家都跨過65歲門崁,人生到了老年,更讓我們珍惜這難得的緣份。/

2/21 另一個驚奇再度出現,我小時曾住過台東大武,幼稚園是白冷教會辦的,小一,小二就讀大武國小,因家中有變,父親帶我們回到他的故鄉嘉義,大武留下了我人生第一個記憶,濛瀧中記得幾個名字,卻在臉書上意外聯絡上當年的同學,當年小二時分別已經57年,當年的同學邱創禮安排大重逢,郭翠雲夫婦特別從台東趕來,相聚在創禮的豪宅。連老婆都一直問這樣的事情怎麼可能發生在我身上,像電影情節一般。我終於補上我人生第一段記憶,感謝創禮費心安排,感謝翠雲迢迢趕來。/

老婆的幾位姊妹,手足情深,在台灣的三星期,不斷的邀約,最後一晚,二妹淑貞還特別擺了一桌,連岳母大人都踏著蹣跚的腳步中出席,實在很感謝妹妹們的盛情。/

當然這三星期裡我還見了許多親友,人數眾多,無法一一記下,每個朋友都是我上輩子修來的福氣,我永遠記在心裡。今天踏上歸途,要回家了,有道是日久他鄉變故鄉,波士頓早已經是我的故鄉,帶著滿滿的感動,期待退休後能回台灣,再續緣份。謝謝你們,我日夜思念的台灣親友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25017891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2 02:52
溫馨的大家庭。春節返鄉,更是一種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