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雨故人來
2019/05/28 06:25:55瀏覽1105|回應1|推薦11

風雨故人來

楊義煌

來美國後,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我才能經過關關的考驗,才能平平安安的經過這四十年,貴人太多無法一一列聚,但幫我最多的人,毫無疑問是Prof Steele. 剛到美國的第一個學期就選修他的資料結構分析。比我早到的同學都一致建議避開他的課,因為他是系裡的殺手,前一學期當掉加退選的超過一半。但因為他開的課在晚上,給在職人員進修,學費只收一半,為了省學費,我硬著頭皮選了他的課。也種下和他如師如友的感情二十幾年。/

Pro Steele是愛爾蘭裔的美國人,畢生投入北愛爾蘭的獨立運動。早年還是美國特戰部隊的成員,既有忠誠的愛國心,也是正義的化身,覺得北愛爾蘭應該要獨立於英國,加如入愛爾蘭共和國。自己省吃儉用,把錢都奉獻給北愛爾蘭獨立運動。自己一輩子都開著破車子,住很簡單的房子,但數十年堅持奉獻。也是虔誠的天主教徒。/

他對像我一樣的外國留學生十分照顧,常常會邀請留學生到他家吃飯,當學生時我就無數次的到過他的家,當然也有許多台灣和中國留學生也被邀請。論資排輩,因為我是最早修他的課,同學們都半開玩笑的稱我是大師兄。雖然這些同學裡有許多人年紀都比我大。我被大師兄的高帽戴久了,偶而會有大師兄的派頭,有一次因為大家喬不出共同聚會時間,只好由我決定,當然會有幾位同學無法出席聚會,但沒決定,連聚會都沒有了。還有一次聚會,我買了單請客,但同學們堅持各付各的,還是沒讓我這個大師兄請客。當然Prof Steele就是大家的師父。/

我碩士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一邊工作一邊完成博士的課程和論文。到了博士生最後一年,學校規定至少一年全時的在校修習。幾位博士生合用一個辦公室,人多吵雜,Prof Steele主動讓出他的辦公室給我用,自己找系裡的一角作為臨時辦公室。讓我能專心的研究和寫論文。為了不讓他失望,我那一年努力的學習,終於沒辜負他的期望,趕完博士論文。/

剛開始書寫論文時,英文的寫作能力不足,是他和另一位教授,字字推敲,句句修改,我從中學得到了英文的寫作能力。沒有他和 Prof Moloney的幫助,就算我擠破頭也寫不出論文來,越到後面,我就越有能力自己寫論文,兩位教授只是偶而修改而已。畢業後回母系執教一年,對他的關係既是老師也是同事,更是好友。/

2000年後他就一直有心臟的問題,2001年還經過了心血管的繞道手術,九死一生的存活下來,卻在2004年的聖誕節和他夫人在海邊走路時腦溢血走了。雖然走的倉促,但也沒經過折磨,算是很有福氣。我全程以學生代表的身份參與他的喪葬事宜,包刮了墓碑的選擇及告別式的安排。也在告別式中以學生代表致詞。/

15年來幾次和同學一起到墓園看他,幾年前因他太太搬離這裡,同學聚會就少了,每年到了Memorial Day, 我都會想去墓園看看,但常常無法排出時間,今天我一早就起床,準備妥當,8點半就出門,先去買把鮮花,直奔墓園,上次來是3年前,在密密麻麻的墓園裡要找到他的墓地還蠻有挑戰,憑著三年前的印像,抓住了方位,到處尋找那一個我曾盡心盡責的墓碑,冥冥之中,Prof Steele好像牽引著我,我就憑著直覺,在五分鍾內就找到了他的墓碑。他應該知道我今天來看他,特別為我帶路。/

今天晴空萬里,沒有風雨,卻是故人來的日子,站在他身邊,心裡澎派,他知道我想跟他說的話,一晃眼就是15年,生死兩茫茫,把墓碑後面以學生名義寫的字句,再念一次,心裡感謝這位老師,貴人,同事,朋友。至少這世界上除了他太太,還有我一直沒有忘記他對我的恩情。把花插在墓碑旁,也拍了幾張照片,要給他太太看,她身體不好,已經無法到墓園來看他,只好由我這位號稱大師兄的學生來代勞。/

我永遠的貴人,老師,Prof Steel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26975524

 回應文章

天涯遊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28 09:56
感人的師生情誼,不因離別而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