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無處不相逢
2021/06/17 04:16:03瀏覽1235|回應0|推薦14

人生無處不相逢

楊義煌

留學美國後,因為經濟壓力的因素,我匆匆的趕著畢業,在一年的時間裏完成別人二年的課業。緊接著就是找工作和辦綠卡二件事情。/

剛剛畢業後,蒙同學的引薦,很順利的馬上找到工作,但離家很遠要ㄧ小時的車程,加上還想繼續讀完博士的課程,不想搬家過去。只好一邊還申請學校電腦中心的一個工作。因為有幾位老師的推薦,很順利的拿到學校的工作,就這樣,很快的離開第一家公司,只做了三個月就辭職回學校任職。在這個階段,大學的工作是我最適合的工作,壓力不大,加上在校修習所有的課程都是免學費。萬般皆好,卻在綠卡上栽了跟斗。大學的校長堅持不願幫我辦理綠卡。我不得不再次找工作。所以學校也只工作三個月。/

就這樣的,我進入了當時電腦輔助系統的公司。算是我第一份真正在美國的工作。在這家公司,我一做就是十一年。從菜鳥熬成工程部的經理。我的大部分美國經驗都在這家公司裡學的。其中最要好的朋友有3位,第一位是我的啟蒙老師,第二位,John McInally, 是我當經理後最談得來的同事。第三位是一位年輕的工程師。這三位朋友算是我在美國最早的美國朋友。John是軍校畢業,從軍幾年後,退伍後才進入我們的公司。我們一起共事大約四年。開始時,我們都是工程部經理,後來他被公司拔升為總監,算是我的主管。/

後來我換了公司,也和這三位朋友保持聯繫,偶而還會聚在一起吃飯,打高爾夫球。創業後,因為忙碌漸漸的就失去了連絡。偶爾從朋友那裏聽到他們的消息,知道John自己也創業了,但他搬離麻州到密西根州去了。/

2020年因新冠疫情肆虐,百業蕭條,我的事業也遭逢前所未有的危機。隨時都會關門打烊,認真思考是否該順勢洗手歸山。經過一年的折騰,決定著手結束事業的必要準備步驟。在最黑暗時刻,忽然間在網路媒體上接到John給我留的訊息,上次見面後,一晃就是三十年。就這樣的,我們又連上了。/

John已經正式退休了,他把公司賣了,搬回到新英格蘭的緬因州,冬天就移住在佛羅里達,我們連絡上時是今年的二月份,他還住在佛羅里達的家。約好他回到夏天的家時,我們再找時間聚會。上星期他依約連絡我,約好今天(6/16 星期三)見面。本來我建議找一個中間點見面各開40分鐘的車子。但John希望來我的辦公室看看,願意開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過來。/

11:30分John 準時到達公司,三十年不見,晃如隔世,以前的年輕人已經白髮蒼蒼,皺紋滿面,找不到當年的英氣,卻自然散發著智慧和自信。他說我變得很少,老是老多了,但ㄧ看就能看出是我。以前的他,滿頭秀髮,現在的髮型已經成為機場跑道型。加上留著鬍鬚,我真的無法ㄧ眼認出他來。三十年的歲月幾乎刻劃出一生裡最精華的時刻。我們兩人都自己創業,也都投進畢生的精力去追求夢想。今天我們聊起過去,聊起家庭,也聊起事業。/

我們一起到 Papa Razzi Italian Restaurant 午餐。那個時候就好像回到共事時候ㄧ起午餐的感覺。古話說,衣服要新的,朋友要舊的。貼心,溫暖,暢快,融洽的氣氛是新朋友找不到的。吃完午餐,我帶他到我的球場去揮幾桿。並說好下次一起打一場高爾夫球。 聊到三點,他告辭離去,我送他到停車場,又在停車場上站著聊15分鐘才依依不捨的告別。臨別前,他丟下一句,我們老了,不要再失去連絡,要好好的珍惜每一個能見面的機會。很特別的是,他竟然開了一部跟我完全ㄧ樣的車子, Tesla Model 3。他的是長途型的,我的是標準型的。連喜歡的車子都ㄧ樣。/

期待下次快快有機會再見面,一起打場高爾夫球,一起晚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6395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