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球賽中學會作人的道理
2019/01/14 09:10:56瀏覽831|回應1|推薦15

從球賽中學會作人的道理

楊義煌

雖然我很喜歡運動,但從小就沒有機會參加任何球隊,一直到過了四十歲開始打高爾夫球時,因為一群熱愛高爾夫球的球友聚集成一個球隊,算是我人生裡第一次經歷因為運動而組成的運動團體。剛開始時,生疏,青澀總是抓不到應對進退的分寸。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歷練,慢慢的,我終於抓到了精髓,這個經驗,也在我的人生裡,讓我面對生人時,從手足無措到能恰當的駕御進退。多練習就熟能生巧。/

雖然過了中年,才學到這項本領,但的確讓我的人生視野更上一層樓。或許對許多從小球隊裡打滾的人,這樣的體會在很小的時候就能學到,我卻慢了三十年。這種掌控人際的技巧對任何人都是十分重要的,若能從小培養,等年紀大了就已經熟捻,駕御自如,像我到中年後才學,再怎麼說都無法深入精髓。/

台灣的教育制度,講究的是成績優良,名列前茅,至於如和處理好覆雜的人際關係,既不受重視,更沒有管道學習。教出一堆好成績但拙於處理好人際互動,碰上了失敗的措折就不知如何是好,受到了暴力的壓迫,就慌了分寸,也無法優雅的接受任何不完美的事物。這樣的人不容易在將來的職場裡成功。/

大家都說美國的教育環境比較好,除了沒有升學壓力外,美國給小孩子的成長環境是台灣無法想像的,像所有的鄉鎮都成立無數課餘後的球隊,籃球隊,棒球隊,足球隊,冰球隊,幾乎所有的球類都有,每個小孩都能報名二種或更多的球隊。都不會被拒絕。打得再差也收。球隊對每個小孩的成長都有巨大的影響力。家長們都爭相義務服務成為球隊的教練或工作人員。因為小孩,大人們變成朋友。小孩們就在教練的督促下練球比賽,有贏有輸,小孩從小就經過這樣的輸贏,知道輸了要更努力,才會贏球,贏球時,若高興的太超過,就會被教練K一頓,要學會尊重輸的人的感受。只能很節制的高興一下。/

從小就有教練教導正確的面對輸贏,往後的人生更能豁達的接受失敗的考驗,球賽其實就是學習失敗的最佳場合,既無傷大雅,又讓人揪心,多練習幾次,以後就知道該如何面對失敗。/

練球時,幾乎沒有小孩敢遲到,遲到了,不管什麼理由,不是被罰跑操場,就是罰站,久了所有的小孩一定會養成守時的習慣。這些教練就當著父母的面罰小孩,也給父母一樣的教訓。我家兒子從小打球,從來不會遲到,早早就盯著時間,吵著要你帶他去打球,當然他喜歡打球,更多是怕遲到了被罰,很沒面子。/

不管是什麼球隊,球隊裡一定有幾個你看不順眼的傢伙,也一定有人看你不順眼,如何在教練的管理下,和這些傢伙相處,也是很棒的學習。就是大人的球隊,沒有教練,還是有幾個麻煩的傢伙。想繼續呆在球隊,就得學習跟這些麻煩的傢伙相處,有時候,相處久了,還會發現其實這些麻煩的傢伙,也有可愛的地方,甚至變成了好朋友。在球隊學習跟自己不喜歡的人相處,在職場就能駕輕就熟的拿捏跟自己不喜歡的人如何相處。/

球隊也是學習領導統馭的最佳地方,就以我兒子來說,他從小就愛打籃球,而且打後衛控球,要隨時對全場變化作出回應,可以說是球賽時的現場指揮,要自己不貪功,不燥進,必要時又要能隨時出擊,攻入對方禁區。兒子從小就能和同伴相處,必要時能帶領同伴達成目標,歸功於他在籃球場上的收獲。兒子今天能在Google工作得心應手,歸功於他從小在球隊裡學到的領導統馭。/

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能夠從小就參加球隊,在未來的人生裡,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獲,可惜這個好制度,在台灣卻被升學主義徹底打敗,朋友因想回台灣去貢獻所學,帶兒子回台灣受教育,一直想幫兒子組個籃球隊,卻苦無其他的小孩也想打球組球隊,最後還是把兒子送回美國。因為他不願意讓他的兒子在升學主義的環境下長大。/

你有球隊嗎?若你不屬於一個球隊,趕緊找一個球隊吧!你的子女有球隊嗎?幫他們也找一個球隊吧!那將是你對你的子女最佳的投資,等他們長大了,你就能夠了解,球隊對小孩的成長有多重要,別擔心成績了,考第一名的,我保證以後決對不會有第一名的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23811592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14 09:42
真是如此!在台灣即使有球隊,通常也只是學校或系所想在制式的比賽中贏球!能變成球隊的意義也和升學主義一樣,是個人榮譽但不是學長講的那些學習過程。我參加過最有感的球隊其實是大學時期大家因為興趣組織的班級球隊,真的有常態性的自主活動,找人比賽等等,我在那裏學到的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