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間生老病相隨
2018/05/17 04:40:16瀏覽1094|回應0|推薦9

世間生老病相隨

楊義煌

我可以算得上是個旅行者,幾十年來,東奔西跑,不只闖過美國的大江南北,也常到亞洲各國,若問我旅行時最怕發生的事情,大概就是遺失護照,旅行證件,和旅途中生病。因為生活節奏的改變,睡眠不足,旅途上特別容易感冒,和拉肚子。在機牄密閉空間裡,若有感冒帶菌者,機上乘客,人人都有可能中獎。防不勝防,加上為了趕飛機,犧牲睡眠,免役系統防禦能力降低,更加可能中獎。/

這幾十年來,旅途中幾次生病,有一次幾乎病死他鄉,還好那時年輕,生命力旺盛,撐過來了。1994年在上海,朋友的弟弟在常州開變頻器工廠,硬拉我去看看,順路到無錫他的老家走走,一大早4點起床,5點趕到火車站,趕第一班火車去無錫,雖然想睡,但火車上睡不著,到了無錫,又熱又悶,加上想睡覺,精神很差,他弟弟派車來接,又到常州,完全沒機會休息,工廠裡沒有冷氣,一天下來,我就知道不妙了。深夜回到上海,就開始高燒不退。朋友著急,第二天早上就帶我去看交大校醫,醫師說是中暑,給退燒藥,回飯店靜養,我一睡,竟然睡了10小時都沒醒來,醒來時已經是晚上的九點。還是高燒不退,也完全沒有食欲,再去看校醫,他認為有生命危險,建議去大醫院裡住院。我覺得太麻煩了,就回飯店休息,三天只吃一小點的食物,高燒持續,到第四天才降溫,恢復正常。命是保住了,三天消瘦了10磅。/

也曾在台北,吃壞肚子,上吐下瀉,連續四天懨懨一息,侄兒偉群才帶我去看醫師,是急性腸病毒,弄得我狼狽不堪。/

去年三月,第一次長打王比賽在加州的棕櫚灘,還沒有出門前,已經病到無法起床,但公司無人能替代,還是要勉強出門,老婆怕我有去無回,病死他鄉,同事也擔心我的安危,還特地派另一個人陪我去,照顧我。頗有些老病人的感覺,這大概是我一輩子第一次出門需要別人照顧。/

這次來鳳凰城,原本好好地,第一天的比賽也順利,但晚上回飯店時就覺得喉嚨怪怪的,第二天早上,就沒聲音了,也不知道是過敏還是感冒,體力方面倒是沒什么問題,撐過第二天的比賽,第三天還去阿雅家,和阿雅及老佛爺促膝長談一天,只覺得喉嚨不舒服,聲音沙啞,晚上回飯店時,覺得很疲憊,倒頭就睡,早上醒來時,就知道不妙了,頭暈眼花,一直想睡覺,但有一整天的比賽,從早上6點忙到晚上八點,才結束,結束後開車回飯店時,都快睡著了,第五天一樣是早上6點報到,還好到12點就停住了,準備下午5點的電視轉播,趁空回飯店內睡了一小時,才能撐完整個賽程。/

其實要避免在旅途中生病,最重要是吃得小心,睡得安心就對了啦。我奉行旅行時,不吃生食,涼食,像沙拉,生魚片就在我的禁忌名單內。餐廳的冰水不喝,喝可樂不加冰。就是五星飯店內,也都不碰,這些東西,我在家時,都無禁忌的,只要出門旅行,就吃得小心。/

我生活規律,晚上10點就睡覺,早上6點起床,很少更動作息時間,為了趕早上6點飛機,常常會在三點起床,雖然早起沒什么問題,但總覺得沒睡飽,就是在飛機上補睡,也覺得不舒服。加上我戀床,戀被,戀枕頭,到飯店內怎么睡都不像在家睡得安穩。總需要2到3天的適應期。還好我有戴眼罩睡覺的習慣,平常只要戴上眼罩,我很快就會睡著了,在飯店內,至少幫我快速進入睡眠狀態。我建議所有身邊的朋友們睡覺戴眼罩,對睡眠有很大的幫助。/

在鳳凰城的機場,Sky harbor,準備回波士頓,雖然這次身體不適,但能見到阿雅和老佛爺,覺得不虛此行,一向不服老的我,開始接受老的事實。不像年輕時那種天不怕地不怕,勇闖天涯,打落牙齒和血吞的氣概。要注意讓自己健健康康的過完老年的生活。白居易的病中絕句,/

世間生老病相隨,此事心中久自知。

今日行年將七十,猶須慚愧病來遲。

應該是我的最佳寫照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2039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