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的小鳥 - 記和阿雅相逢鳳凰城
2018/05/14 19:43:05瀏覽1039|回應0|推薦9

青春的小鳥 - 記和阿雅相逢鳳凰城

楊義煌

一晃眼,大學畢業已經42年,同學們從青春洋溢,風華正盛到現在絕大部分的同學都已經退休了。青春的小鳥一去不復返。當年,班上的同學絕大部份的同學背負起百年樹人,作育英才的工作,只有少數幾個同學,負笈他鄉,來到美國,同班的同學裡就有四位來到波士頓,如今只有我還留在波士頓,其他的三位同學都搬走了。兩位搬到矽谷,一位搬回台灣,還當了大學的副校長。長住美國的六位同學,這四十幾年裡,除了阿雅我都有見過面,唯獨住在鳳凰城的阿雅,始終是緣慳一面,在美國生活的37年裡,我前後訪問鳳凰城約十次,可惜當時不知到阿雅的行縱,根本不知到阿雅住在這裡,沒有機會連絡上,直到十年前同學錄發佈後才得知阿雅的行縱,幾次電話和郵電連絡,我都認為隨時會有機會再訪問鳳凰城,巧的是,這十年來就是沒有機會再去鳳凰城。阿雅也沒有機會來波士頓,就這樣,已經42年沒見過阿雅了。/

阿雅在大學時給我最深的印像就是,英俊瀟灑,風度翩翩,是班上出名的大帥哥。雖然大學裡除了上課以外,和阿雅沒有太多的交集,但阿雅帥氣的身影,永遠都留在我的記憶裡。來美國深造的同學裡,就數阿雅從事的工作最為高科技,聽阿雅說起他的過往,覺得他舉重若輕,對超高層次的科技游刃有餘,也數度在別的地方工作,只是他把家永遠留在鳳凰城。今年長打王比賽,首度把鳳凰城排進賽程裡,讓我終於有機會拜訪鳳凰城,有機會見到42年未見的同學。當年分手時還是少年,如今鬢毛已白,會有許多話要說,也想聽聽阿雅來美國的奮斗史。/

鳳凰城是美國高爾夫球的重鎮,旁邊的Scottsdale 有無數個頂極的高爾夫球場,我當年創業時,尋找各種機會,就曾經到過 scottsdale 的一個球場,參加一個旅遊產業的會議。是我的處女秀,所以鳳凰城也算是我出道的地方。今年長打王大賽第一次把鳳凰城排進賽程,果然報名擁躍,加上高爾夫球頻道會直播比賽,一出場,聲勢就不同凡響。若這次在鳳凰城的比賽成功,以後每年就會繼續排入賽程,我就常有機會來鳳凰城了。/

和阿雅約好的時間,剛好是今年的母親節,阿雅的夫人是阿雅大學時國文系的女友,因曾在話劇表演裡演出老佛爺的角色,班上的同學都稱她“老佛爺”。對老佛爺,我已經完全沒有印像了,這次十分高興不僅能夠見到阿雅,也能見到老佛爺。把大學時的記憶再重新接上來。/

來了兩天鳳凰城,就能了解鳳凰城名字的意義,火鳳凰也,熱到快要受不了了。第一天溫度飆到106F,超過懾氏40度,第二天號稱會涼下來,氣溫也達101F, 阿雅說100F+(37.8C)是鳳凰城五月正常的溫度,低於100F就算是涼快的,讓我這個北國的居民,星期四早上出門時,氣溫47F,不到懾氏9度,春寒料峭,還需要薄外衣,中午到鳳凰城竟是不一樣的天地。連皮都想脫下來。當時鳳凰城的氣溫是101F, 約38.5C, 就是在台灣也算是很熱的天氣了。/

鳳凰城和周邊的幾個小城,Scottsdale, Tempe, Chandler,已經完全連在一起,成為一個大城,街道寬敞,南北,東西棋盤式的街道設計,很方便,很友善。阿雅住在 Scottsdale,我的飯店在 Chandler, 大約需要30分鍾的車程。途中跨越 Tempe 。/ 五月十三日星期天,是母親節,也是我和阿雅重逢的日子。早上八點半出發,九點就到阿雅家,阿雅家座落在 Scottsdale 的高級住宅區,房屋十分的寬大,優雅,老佛爺說,鳳凰城是她的名字,鳳凰宰第,街名(Cholla) 發音就是阿雅的名字,老天早就安排他們要住這裡。

我們為了避開人潮,特別提早就到長城餐廳,廣式飲茶,阿雅的小兒子 West 也應母親節,趕來參加早午餐,West 是大數據專家,早已獨當一面,很高興,阿雅,老佛爺有這麼出色的兒子。今天的早午餐還由他買單,我沾了老佛爺的光,讓晚輩請客,感恩!

午餐後,我們回到阿雅的家,話從大學的生活談起,阿雅告訴我大一暑假時,曾經和我同寢室三個月,也都認識高二屆的學長,林金吉,賴檔社,郭蓋,范揚基,這段我卻沒有記下來,四十幾年的歲月,我們東聊西湊,頗有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欲罷不能,中間怕阿雅,老佛爺有其他的事,不敢打擾太久,想告辭離去,硬是被他們盛情的留下來了。

佩服阿雅和老佛爺來留學時,披荊斬棘,篳路藍縷,在鳳凰城開闢了如此美好的人生,特別二位兒子,頭角崢嶸,讓人羡慕,佩服。阿雅是一位難得的科學人才,在高科技技術方面,憑著高人一等的智慧,努力學習的精神,每到一個地方都是出類拔萃的人物,雖然已經貼近退休,還是能憑這老道的經驗,在工作上發光發熱。

晚餐前,阿雅和老佛爺特別帶我到 Fountain Hill, 入口處,有一座用廢鐵作的馬,唯妙唯肖,在沙漠裡,開挖的人工湖,蓋了噴30呎的水柱,對沙漠而言,就是難得,特別的是,這些水是收集來的廢水,經處理後,變成新的水資源,標緻著沙漠裡,人們刻苦勤奮的美德,晚餐,我們吃了美味的日本餐,讓阿雅,老佛爺破費了。我們有說不完的話,有聊不完的往事,還有四十年來同學們的過往。晚餐後已經八點,終於告辭離開。

這次來鳳凰城,因為能和揆違四十二年的阿雅和老佛爺重逢是這趟旅行的最大收獲。能和老同學,老室友再促膝長談,讓我覺得不虛此行。山不在高,有仙則靈,鳳凰城因為有阿雅,老佛爺,對我而言,就是一個最好的城市,期待明年還有機會,再來鳳凰城拜會阿雅和老佛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fenyang&aid=111982387